地方卫生规划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20 09:14:34

地方卫生规划的必要性

实施区域卫生规划,是各级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翻下对卫生资源进行宏观调控和合理配置,协调医疗卫生服务供偏平衡,推进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手段和重要依据。目前,卫生改革已进人攻坚阶段,怎样在政府有限投人的前提下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保健偏求,进一步提高全体居民的健康水平,的确是摆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面前的高难度考题。由于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政府办公立卫生机构仍然是承担公众基本卫生服务的主体力量,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全行业管理职能,必须由欢府主持拍板,对现存卫生资源进行合理调整和有效控制,增进卫生资源效益,提高区域卫生服务能力。

一、从海口卫生事业现状粉制订区域卫生规划的重要性和必需性

建省以来,由于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海口卫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一是卫生资源得到明显加吸和充实,特别是基础设施投人成倍增长;二是医疗机构人员燎合素质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三是人民群众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平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耍幼儿死亡率等重要健康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家水平。海口市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78个,卫生技术人员62(X)余人,病床4680余张,无论是平均每千人拥有的卫生技术人员数还是病床数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卫生资源可谓十分丰富。应该说,作为特区省会城市,海口已经扭转建省前缺医少药,看病困难—特别是疑难重症需要出岛求治的落后局面,已经可以浦足广大市民基本的卫生服务需求,海口卫生事业发展卓有成效。但必须指出的是,目前海口市卫生资源与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存在。一方面,是郊区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偏低,缺医少药的状况尚未完全改观,农村卫生院条件较差,人民群众对于看病就医收费昂贵的呼声很高;一方面,是个体诊所、药店或集体所属医疗机构设点过多,审批过滥,特别是存在多头审批,只批不管的现象,个体或集体开业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偏低,乱收费,乱用药,乱作广告的现象较为突出;一方面是大医院过于集中,医疗资源供过于求,有相当数童的人员、设备、病床闲置,存在明显的卫生资源浪费。而且,伴随广大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海口市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疾病谱变化也十分突出,借如伤寒、痢疾、登革热等传染病、地方病发率已大大下降;件如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病等慢性病、“富贵病”已经肤升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要问题;臂如像车祸、中毒、意外事故所致的急性伤害性疾病略有上升。所有这些,都给医疗卫生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

另外,由于大特区省会城市的区位特点,海口市医疗卫生机构不仅要为普通百姓提供基本、低价、有效的卫生服务,还要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人士(譬如境内外投资者、国外游客)对高标准医疗保健服务的需要,满足特殊人群(像残疾儿童、高龄老人康复保健)的特殊医疗要求。例如,对中风后康复、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慢性病、老年病,其诊断治疗都很明确,毋须复杂的诊断设备和医疗技术,病人也不一定要长期住院,对它们最为关键最为有效的细心照料、经常随访、随时监护,是心理支持、生活指导和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是医务人员与患者打成一片,并非一定要高水平、大规模的医院才能承担。实际上,通过加强社区服务,转变医疗作风就能实现这一目标。显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保健日益增长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必须下大力气深化海口市医疗卫生改革,扭转医疗机构布局和功能设置不尽合理的状况。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国情来看,政府只能提供有限的医疗资源,不可能像西方国家那样,以卫生费用的巨额消耗和快速增长换取低水平的健康效益。如果我们不愿改革,不思进取,一心期待政府成倍加大投人,增设大量医疗机构来解决目前海口卫生资源与医疗保健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无疑于指望天上掉下大t馅饼一样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唯一可行而且最为有效的作法当属正确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对海口市现有卫生资像进行宏观调控和合理配置,协调医疗卫生服务供需平衡,争取以最小的投人,最低成本的建设,将有限的资源优先配t到最需要的领城和人群中去。

二、抓“小”放“大”,调位为主,加强薄弱环节

如前所述,海口市目前总体医疗资源并非厦乏,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区医疗资源还存在供过于求的状况。制订和实施区城卫生规划,关键在于强化宏观调控和优化资源配置,将其最终落实到“四个提高”—即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区域内医疗预防保健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卫生服务的质量和公平性,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根据海口医疗卫生机构现状,笔者认为在制定区城卫生规划时应主要着眼于抓“小”放“大”,以调整为主,加强薄弱环节等方面。所谓抓“小”,是指抓紧抓好小型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审批设!,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尤其是要大力扭转过去个体诊所多头审批,只批不管甚至无证行医的局面。对个体开业的诊所、药店一要严格控制数量,提高审批标准。在审批时应注重专业能力,杜绝说情后门,像深圳市采取的统一出题、统一考核、统一发证,如考核不过关一律不予批准的经验就值得我们认真借鉴。特别是在时下假文凭满天飞,假军医遍地有的情况下,更应加强开业资格审批。二要加强检查,认真执法,强化监管。目前我市医疗管理执法队伍人员较少,力且薄弱,手段落后,客观上造成了对社会办医监督不严,管理较为混乱的局面。建议在现有医政、药检行政部门基础上抽调素质高、作风好、业务精的专业人员组建医药监管执法大队,对海口医药市场实行统一检查,统一考评,统一执法,对那些乱开药、乱广告、乱收费以及出含假冒伪劣药品者一经查出坚决予以重罚,吊销营业执照,以保证广大居民享受高质里的卫生服务。所谓放“大”,是指放开大中型国有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进一步扩大医疗单位经营管理自主权,以增强医疗卫生机构活力。要鼓励各级医疗单位改革劳动人事制度,实行优胜劣汰,精兵简政,创造平等竞争机会,调动职工积极性。作为特区省会城市,也可尝试在部分公立医院实行“股份制”办医试点,鼓励引进外资,特别是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实行特殊服务项目特别收费,以缓解政府补偿机制不健全,经济补贴不足的状况。

所谓调整为主,是指详细摸清医疗单位、医疗资源布局状况,根据全市自然环境、社会经济、人群健康状况、卫生服务需求等因素,确定区域内卫生发展目标、模式、规模和速度。目前,海口市医疗市场已呈“供方市场”饱和状态,她需要的不是投巨资再建新医院,而是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扭转医院之间“饥饱不匀”,资源浪费的局面。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由省、市政府统筹计划,统筹安排,两级医疗行政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动大手术,下大决心打破原来计划体制下建立、发展起来的现行卫生服务体系。必要时要像青岛市那样实行跨行业、跨部门的医疗机构“关停转并”,避免由于条块分割、部门所有框架下导致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所谓加强薄弱环节,是将卫生资源配置和投放重点放在卫生防疫、卫生监督、紧急医疗救助和特殊人群保健(如妇女、儿童、高龄老人)上,并根据疾病谱变化特点加大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社区医疗服务的投人。可鼓励政府以外的投资主体参与老年病院、精神卫生保健咨询中心和残疾儿童矫治康复医院等目前海口尚未兴建而社会需求又比较突出的特殊医疗服务项目建设,卫生行政部门主要代表政府行使监督权,允许投资者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合法经营。应在海口市设立由政府拨款、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自愿捐赠相结合的“危急医疗救助基金”(或称特殊医疗基金),以解决社会急救和特困人群的医疗费用,保证全体居民都能享受到最基本和必需的医疗服务。

三、实施海口区域卫生规划的几点建议

l、实行医疗卫生机构属地管理,严格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审批和设置医疗机构,凡在海口市属区域内新建或重组改造的医疗机构一律需经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审批,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避免盲目设置,重复建设。应将投资主体权与审批设置权分开,投资主体应该是多元的、多样的,而审批设置权应该是政府的行为(由卫生行政部门代行)。海口市区域规划一经审定,就应严格执行,具备行政约束效力,任何人都不得随意乱开口子审批设置新的医疗机构。

2、严格控制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凡海口市已有的大型医疗设备任何医院一律不许重复购买。为了提高现有设备利用率,可由卫生行政部门协调,对全市医院实行设备资源共享,检查收人由开单单位与设备拥有单位按比例分成。

3、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扶持和鼓励社会机构或个人投资、承包社区医疗服务站,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价格,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按照基本卫生服务质量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将效果好、成本低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纳人医疗保险范围允许报销。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主要是加强监管和指导。

4、加大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投人,向广大市民提供卫生保健知识指导,引导他们坚持正确生活方式,纠正不良习惯,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实践证明,这是投人少,效果好,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是降低老年病、怪性病发病率的最佳措施。

5、引进竞争机制,进行医疗机构关、停、并、转试点,允许在双方自愿基础上进行的“医院兼并或重组”,鼓励实力强,信誉好的医院在郊区农村开办分院,承担防疫、计免等基本医疗任务,并给予适当经济补偿。

6、在制订区域卫生规划前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组成专门队伍,摸清海口市卫生服务需求、胜康状况、人口结构、疾病谱分布等(包括紧邻海口的琼山市城区卫生资源现状),找出海口市主要的卫生发展间题,综合平衡,统筹考虑,为区域卫生规划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此项工作应该尽早开展,避免仓促上马突击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