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9 11:14:49

生理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通过智慧树交互式信息平台,师生利用移动客户端不仅可以浏览各种学习资源,而且可在教学活动中全程互动,并记录相关数据及时反馈,便于教学反思。生理学课程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的导学与线下教师指导下合作学习的引领、总结相融合教学模式的构建,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与合作精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关键词:生理学;智慧树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

生理学是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以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为基础,同时又是药理学、病理学等后续课程和临床各科课程的基础,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其内容抽象、逻辑性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但由于学时有限,在较短时间内既要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又要培养学生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及创新精神,因此需要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方式灵活和针对性强等特点,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间的即时互动、推送的学习资源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并实时记录学生学习行为,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使考核评价更为客观,并实现以评促学的教学目的,同时能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及积极性[1]。

1生理学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生理学作为一门逻辑性强、内容抽象、难度较大的医学基础课程,传统讲授的学习方式下学习难度较大。学生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枯燥、乏味及畏难情绪,不利于学习兴趣的激发,进而丧失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目前,高校针对传统教学模式改革应用比较多的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3-5]。教师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构建线上网络教学平台,构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演变而来的,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尤其是将传统教学的优势和信息化教学的优势进行整合,从而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6]。基于生理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必要将该课程的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在线教学进行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突破教学的时空限制。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组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课前进行线上学习的导学,可以发现问题及难点,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提高效率;课后进行知识拓展,及时复习、强化记忆,巩固所学知识。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

2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

2.1课前推送学习资源,学生线上自主学习

在课前,教师根据教学安排,在智慧树平台提前给学生推送导学资料(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自学内容、测试题目等)、PPT、教学视频等资源。课前学生在线上自主完成导学资料等学习资源的学习任务和测试,并将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交至讨论区。教师可通过平台及时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讨论、答疑,并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

2.2课中答疑、讨论、总结

对于未解决的教学问题,教师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解决。如在教学中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法、翻转课堂或模拟临床或生活情境,设计引导性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课堂上的组间、组内讨论,让学生主动探索,培养其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医学课程打下扎实基础。之后,教师通过总结,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也可头脑风暴、投票、提问等形式,强化知识点的记忆。

3课后线上拓展,巩固知识

课后,教师首先根据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练习和检测,在平台的在线论坛中提出一些拓展性训练任务,让学生对拓展训练的知识点进行进一步思考、巩固和提升;其次,教师可以一些学科发展的动态及前沿内容,培养学生全面观察、善于思维的良好学术思维习惯。另外,学生也可以线上分享学习体会和学习经验,形成学生间互帮互学的良好学风。具体实施案例如下。

3.1课前导学和检测阶段

3.1.1教师活动一周前,通过智慧树平台知到APP通知及各类学习资源。学习要点:胰岛素内分泌细胞;胰岛素的生物学作用;胰岛素分泌的调节;胰高血糖素的作用及其分泌调节;生理状态下,进餐后和饥饿时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水平的变化特点。相关学科及临床知识:糖尿病的发病率、分型、高危因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Ⅱ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糖尿病常见临床表现及治疗原则。参考资料:八版《生理学》、八版《内科学》、八版《诊断学》、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随堂测验:基础知识检验,单选题20题;综合能力检验,多选题5题。讨论活动:结合胰岛素的生物学作用,请解释Ⅱ型糖尿病患者常见临床表现的发病机制。3.1.2学生活动结合学习要点、相关学科临床知识,观看教学视频、PPT及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独立完成测试内容;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交到讨论区,与教师交流沟通。

3.2课中引领和总结阶段

3.2.1教师活动从胰岛素的内分泌分类讲到胰岛的生物学作用、分泌调节及胰高血糖素的作用及分泌调节,将学生线上学习内容进行总结概括;头脑风暴,讨论:生理状态下,进餐后和饥饿时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分泌水平的变化特点;案例导入:通过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增高,引发糖尿病,引入糖尿病案例-“爱喝水的老韩”;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案例,了解糖尿病的发病率、分型、高危因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原则。3.2.2学生活动认真听课,归纳掌握本章节的重难点;积极参与教师的课堂活动,强化知识点的记忆;对案例进行小组讨论分析。

3.3课后拓展阶段

3.3.1教师活动布置拓展训练任务:为了减少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作为一个社区医院的医生,如何向患者普及预防Ⅱ型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学科发展动态,及时了解糖尿病发病机制相关知识;根据学生表现和线上的答疑讨论进行教学反思与总结。3.3.2学生活动完成拓展训练任务,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自主学习线上资源,拓展知识面。

4实践效果及反思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教师而言,首先提升了教学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精心设计教学,而且要有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量,课外也要加大时间投入量,随时了解和跟进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强课外指导的力度。其次,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更密切,增强了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投入教学的积极性,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效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学生由于提前进行预习,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因而使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达到了最终提升主动学习能力的目的。另外,利用网络平台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渠道。学生的自由度有所提升,可以合理安排课堂以外的时间,并按照自己的进度,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学习网络上的课程内容,积极参与每个教学环节。最后,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答疑解惑,还可以提升学生探究、创新和合作学习的能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减轻了学生单纯网络学习中可能存在的孤独感和认同感,加强了师生关系。网络教学手段的使用,减少了课堂教学时间,让学生可以更多时间访问所需资源、灵活性强。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使教学资源得到了更充分、更有效的利用。

参考文献:

[1]韩曼,鞠迪,李汨.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和实践[J].陕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9,42(5):105-108.

[2]张朋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医学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9,(1):4.

[3]刘慧敏,张发艳.基于超星学习通的生理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9,6(27):206-208.

[4]孙福才,季东军,刘晓春.基于“智慧树”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以“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为例[J].无线互联科技,2020,17(1):103-104.

[5]文晓棠,许丽娟,陈艳.“金课”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以Web应用系统开发课程为例[J].软件,2020,41(7):292-296.

[6]张莉,齐亚银.《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8,5(27):275-277.

作者:孟凡谋 牛淑冬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生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