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路径

时间:2022-09-07 04:35:40

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路径

[摘要]生理学实验教学是生理学课程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医学机能学学科的基础。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难度相对较高,针对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必须要从多个维度开展教育布局,先要充分了解留学生生理学课程学习痛点及学习难点,并逐一做好系统化教育规范,汲取现有生理学课程教学经验,逐步提高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操作能力,弥补留学生生理学教学不足,以期有效强化留学生生理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路径

现今,留学生来华学习,逐渐成为我国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主要方式。生理学作为医学留学生课程学习的基础学科,应在留学生专业教育培养方面积极发挥引导作用,通过提高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操作的可操作性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强化留学生综合文化学习水平,为后续阶段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高水平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影响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因素

(一)留学生语言文化差异

通常情况下,留学生来华学习,需要进行一段时间汉语言文化学习,了解我国相关法律规范及语言礼仪表达方式,通过一段时间教育培养,使其能适应来华留学的学习环境,以此,方能开展后续阶段相关工作。但由于各个国家留学生语言文化存在差异,导致留学生来华学习,无法基于统一语言规范参与学习实践。在这一导向因素影响之下,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环节的质量势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难以实现留学生生理学教学高质量的推进。由于留学生在本国学习深造时间相对较长,已然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征学习习惯,在接受中式高等教育过程中需要一段时间改变原有学习习惯,若高校方面无法在实验环节作出相应的调整,则在实际生理学课程教学方面,容易使留学生产生对知识概念无法理解或难以紧抓课程学习重点问题,这对于留学生生理学教学工作开展同样形成一定阻碍。

(二)医学、生物学学术用语差别

生理学课程教学涉及细胞生理、血液、呼吸及消化吸收等多个方面专业内容。其中大部分专业术语来源于医学、生物学专业,由于留学生对于医学、生物学知识了解良莠不齐,导致留学生教学,不能按照以往常规教学规范稳步推进,必须针对留学生生理学课程学习需求制定教学规范,如图文并茂、中英文对照。这其中势必要对教学效率、教学质量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部分留学生由于其母语语言体系相对单一,在其第一语言体系中并不包含对主流医学、生物学知识概念语言阐述,使其在面对生理学知识学习方面,难以在短时间内对部分知识概念有效理解,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更难去有效、准确的实施。必须要反复进行学习、练习方能跟进教师教学进度。而在教师方面,由于各国留学生对医学、生物学知识了解存在差异,无法将专业术语直接运用于教学实践,使教师必须要对生理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精细拆分。从而,一方面消耗大量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也使教学工作开展速度进一步放缓,其教学质量势必难以得到稳步提升。

(三)留学生基础学习能力及学习成绩

目前,我国对于留学生来华学习有较为严格考核机制,来华留学生必须要保证基础学习成绩达到基准及格线。但需要明确的是,我国部分地区对留学生来华学习,仅设置最低基准及格线,并非针对留学生实际学习能力进行严格分级,导致处于不同学习阶段、学习水平存在明显差异,这样的留学生在同一环境下进行学习,虽然能展示我国对留学生公平、平等的基本原则,但却为后续阶段教学工作开展埋下了隐患。这其中,生理学专业教师课程教学,不仅要保证学习成绩优异留学生能逐步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同时对于学习能力薄弱留学生,也要进一步确保其能跟上现有的学习进度。进而,使生理学实验学习环节无法朝着统一方向有效迈进,对未来阶段更好组织留学生生理学教学工作形成负面影响。

(四)高校留学生生理学师资水平

集中优质资源开展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是我国各地区留学生教育发展重要方向。因此,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在师资力量方面能够得到充分保证。但其中也存在一定基础问题。例如,部分地区针对留学生生理学教学组建一流专家教师团队,而在团队内部并未根据留学生学习特点安排相关的实践辅助手段,导致学生在课堂操作中照猫画虎,无法全盘接受,学习交流方面存在诸多困难,教师无法有效了解留学生学习诉求,留学生也难以将自身学习难题及时做好有效反馈,降低留学生生理学课程学习质量,促使一流专家教师团队在留学生教育培养方面,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教育优势,限制教师专业教育能力。针对这一问题,未来阶段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先要从沟通方面的辅助手段上下功夫做好教育疏通,积极开展多元化生理学实验课程教育实践,调整后续阶段教学方法,提高留学生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质量。

(五)高校留学生基础教学设施及教学条件

现阶段,我国留学生基础教学条件总体而言较为良好,但在华中地区部分省份留学生专业教学方面,部分高校过于注重留学生个人生活质量,而忽视在教育培养方面实际投入,导致留学生课程教学实践难以有效实施。尤其是对课程实践要求较高的生理学课程教学而言,所用生物机能系统没有配备英语操作系统,进一步降低了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操作效率和结果分析能力。对此,未来阶段高校应加强在留学生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将留学生教育培养关注点从私生活向专业教育培养进行转移,切实强化我国留学生专业教育输出能力,重点围绕生理学课程教学需求开展深层次教育规划,不断弥补留学生专业教师实践不足,提高留学生生理学多个方面教育培养水平,使留学生的生理学课程教学能得到充分教育保证。

二、提升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策略及路径

(一)优化留学生生理学教学语言应用体系

提升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质量,先要从语言文化问题上做好优化。为此,各地区教育机构应针对留学生生理学课程学习特点,优化现有生理学专业语言应用体系,从满足留学生专业学习需求角度出发,解决留学生对生理学专业术语理解能力不足及知识学习能力不足问题。对此,高校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解决以上问题。第一,是要做好对现有生理学知识体系汇总,将生理学实验操作知识中重点内容做充分整合,按照留学生母语语言体系有针对性地优化生理学专业术语,汇编成中英文对照的实验操作手册,使留学生在短时间内即可对实验目的、实验用品、实验步骤等知识概念有初步了解,做到预习,然后结合虚拟仿真系统开展预实验,此时再开展生理学实验的教学工作,则能取得更为良好的教学效果。第二,加强留学生的中文学习,大多数留学生在第一年学习完中文,通过中文四级考试后就不再继续学习中文,这样对于在我国学习医学课程仍然存在交流困难的情况。根据生理学课程教学内容可以组成中文兴趣小组进行专业知识的中文学习,帮助留学生进一步对生理学重点知识进行了解,使其在生理学课程学习方面能形成自身独立学习见解。以此,提高留学生生理学教学总体质量。

(二)建立留学生生理学教学系统化评价机制

建立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形成性评价机制,其目的在于根据留学生自身专业学习能力,按照留学生学习成绩、日常学习表现来进行评价。例如,针对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留学生,应强化留学生对生理学知识基础概念学习能力,通过小测验、日常作业来评价学习效果,通过开放实验室来增加实验操作、动手的机会。对于能力较弱或者知识点薄弱的学生则应该加强辅导,小组自助学习,学习成绩在一段时间内稳步提升,则应在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环节给予加分,以提高留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内在驱动力为基础。这一模式的运用,可以更好避免学习成绩较差学生受外部因素干扰,使留学生在该机制的助力之下,能更好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为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做好充分铺垫。

(三)创新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新内容、新方式

教育创新始终是教育发展核心关键。面向留学生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也应基于留学生教育学习需求做好教育创新工作。根据2019年我国留学生教育的政府补贴财务数据,我国留学生教育补贴金额平均每人超过6万元人民币。因此,在面向留学生教育培养创新方面,可以向更多元化领域进行教育拓展。针对留学生生理学实验课程教学创新,高校可以采用与国际知名企业、知名高校合作,建立一体化教学联动模式,通过引入外部教育资源提高自身对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能力。例如,在生理学课程血液循环实验教学方面,研发双语操作系统,也可以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教育平台开展远程授课,一方面,提高生理学教师对英语母语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能力,另一方面,亦可帮助留学生更好利用母语语言交流提高生理学知识学习能力。以此,为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供奠定坚实基础。

三、针对留学生生理学教学质量提升未来展望

未来阶段,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倡议发展水平提高,势必要对留学生教育发展产生一定积极影响。由于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倡议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进行开展,因此,生理学实验课程作为医学基础课程的一个分支,教学必然要面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开展教学工作,为此,生理学专业教育应针对留学生教育培养未来化发展积极调整教育策略,提升在生理学课程方面文化教育实践水平,进一步面向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开展多元化教育发展布局,以文化教育对外输出为根本,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的教育服务能力,通过构建留学生教育发展新生态,提高留学生生理学专业教育能力,解决当前阶段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基础问题,弥补留学生生理学课程教学内部缺失,使生理学留学生教育培养能更好迎接教育未来化发展,切实在教育体系、教育机构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层次教育改革,突出留学生生理学教学文化特色,推动留学生生理学教学良性教育发展,为后续阶段更好适应留学生教育发展新环境奠定良好根基。

结语

综上所述,留学生生理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必须要多个角度实现多管齐下,通过强化留学生语言能力、增加学习辅助材料的开发、优化生理学实验课程生物机能系统语言等诸多方式,解决当前阶段留学生生理学教学存在部分基础问题,为未来阶段留学生生理学实验教学高质量推进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郑茗芥,尹彦,张旭.新时代人本主义视角下大学体育课程关于青年发展的培育路径研究[A].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C].2019.

[2]姜宁.增龄和预运动训练在小鼠帕金森发病中的作用:线粒体与自噬途径的分子生理学机制研究[D].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2012.

[3]张丽莙,张利军,姚小梅.保证病理生理学留学生全英文授课教学质量的实践体会[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13(10):1892-1892.

[4]张云鹏,李柳.来华留学生日常管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路径探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21):60-62.

[5]邸阳,田原,于利.翻转课堂在留学生的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A].中国生理学会第十二届全国生理学教学研讨会论文摘要汇编[C].2019.

[6]张云鹏,李柳.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来华留学生的日常管理[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22):61-62.

作者:胡敏 廖生洁 单位:湖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