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的价值

时间:2022-11-01 09:20:07

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的价值

摘要目的:探究64排128层螺旋CT联合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的价值。方法:收集2018年12月—2020年12月时间段我院接诊的疑似乳腺癌患者41例,分别进行诊断两种方式诊断,其中对照组为64排128层螺旋CT诊断方式,观察组则是基于对照组联用全数字化钼靶X线,将病理学项目检查作为诊断金标准,比对两组乳腺癌各征象检出率、不同病理分型诊断符合率、诊断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结果:观察组各征象中钙化、局部淋巴结转移、不均质性及多形性的检出率,不同病理分型的诊断符合率,诊断方式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临床采用64排128层螺旋CT联合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可显著提升诊断准确性,且特异性及敏感性高,具显著临床诊断价值。

关键词:64排128层螺旋CT;全数字化钼靶X线;早期乳腺癌;病理分型

乳腺癌为女性常见且多发恶性肿瘤之一,患病率占女性癌症总发病率的10~15%,且临床调查发现其发病率逐年递增,渐呈年轻化[1]。乳腺癌患病早期并无典型症状,且肿瘤患病部位较浅,早期确诊保守治疗效果显著,但多数女性在无症状时并不重视,因此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一旦出现自觉症状,基本已有淋巴结转移发生[2]。因此临床早期乳腺癌筛查对降低致死率具有显著临床价值,及早确诊可延长生存期限[3]。当前临床常用钼靶X线、螺旋CT等诊断乳腺癌,但对于两者联用诊断的相关报道相对较少。因此本研究采用探究64排128层螺旋CT联合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探究其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收集2018年12月—2020年12月时间段我院接诊的疑似乳腺癌患者41例,41例患者首先行64排128层螺旋CT诊断为对照组,后联用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为观察组。纳入标准:①均为单发肿瘤;②均行病理学项目检查;③自愿参与研究且签署知情书。排除标准:①合并其他器官严重病变;②中晚期乳腺癌;③合并其他恶性肿瘤;④精神异常、凝血障碍;⑤基线资料缺失。41例患者年龄27~66岁,平均(45.69±3.12)岁,婚姻:未婚12例、已婚29例,23例左侧乳腺病变、18例右侧乳腺病变。1.2方法1.2.1对照组64排128层螺旋CT诊断。设备:64排128层螺旋CT机(型号:OptimaCT680)。以螺旋方式行常规轴位扫描,参数设置:电流250mA,电压为120kV,螺距为0.948∶1,准直器40mm,扫描层厚为5mm,层间距5mm,重建间隔与重建层厚均为0.625mm,矩阵512×512[4]。扫描前需告知患者空腹6h,并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内,排空尿液后静卧60min。通过64排128层螺旋CT机及其配套的成像系统诊断,患者取平卧位,并使用软枕患者颈肩及腹部垫高,以此保持两侧乳房自然下垂,扫描界限乳房下界直至其腋窝处淋巴结。于乳腺病灶位扫3mm薄层,时间1~1.8s。行局部断层显像,搜集图像,据检查结果诊断,仔细观察患者乳腺病灶结节实质及周围结构,最终据CT图像诊断各征象。1.2.2观察组基于对照组联用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64排128层螺旋CT诊断与对照组一致。使用全数字化钼靶X线机(型号:SenographeDS)辅助诊断,以斜侧位与轴位摄影,全自动曝光,斜位投罩角度与胸腔胸大肌的外缘垂直,探查患者乳腺中病灶形态、大小、数量及异常血管情况,并扫查病灶边界及钙化情况[5]。1.3观察指标(1)比对两组乳腺癌各征象检出率。临床乳腺癌征象包含:肿块、钙化、局部淋巴结转移、不均质性、多形性。(2)比对两组不同病理分型的诊断符合率。乳腺癌分型包含导管内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髓样癌和粘液腺癌。(3)比对两组诊断方式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将病理学项目检查作为诊断金标准,其中非乳腺癌为阴性,乳腺癌为阳性。上述指标计算公式为:敏感性=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100%;特异性=真阴性/(真阴性+假阳性)×100%;准确性=(真阴性+真阳性)/各组例数×100%[6]。病理学检查结果:非乳腺癌(阴性)6例、乳腺癌(阳性)35例。1.4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软件SPSS23.0分析,其中计数资料以(%)或[n(%)]代表行x2检验。检验标准a=0.05。

2结果

2.1比对两组乳腺癌各征象检出率观察组各征象中钙化、局部淋巴结转移、不均质性及多形性的检出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2.2比对两组不同病理分型的诊断符合率观察组不同病理分型的诊断符合率高于对照组(x2=11.369,P=0.001<0.05)。见表2.

3讨论

乳腺科中乳腺癌为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临床特点为病情发展迅速,如若未及时发现尽早治疗,会导致病情进展恶化,不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甚至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安全。因此乳腺科中对于乳腺癌提倡的原则是及时发现、诊断尽早治疗,从而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当前临床诊断乳腺癌的方式包含超声、X射线钼靶摄像、多排多层螺旋CT及乳腺肿瘤标记物检测等,国外文献报道早期乳腺癌诊断时对于乳房体积较大者,其诊断效能较差,原因为乳腺中腺体及脂肪组织呈不均匀分布极易导致误诊或漏诊,但因中国女性其乳房体积相对较小,脂肪相对少,纤维腺体组织致密,采用钼靶X线与多层螺旋CT诊断具有一定准确度[7]。因此为提升早期乳腺癌的诊断准确性,本研究诊断早期乳腺癌时采用64排128层螺旋CT联合全数字化钼靶X线,结果显示观察组各征象中钙化、局部淋巴结转移、不均质性及多形性的检出率,不同病理分型的诊断符合率,诊断方式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高于对照组,证实联合诊断的各征象检出率高,病灶诊断准确度高,相比单一诊断方式联合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明显升高。多排多层螺旋CT属于临床常用影像学诊断方式,其优势在于无创、扫描时间快及图像清楚等,在软组织及器官等结构的诊断中,可清晰显像其内部病变及结构,且能重扫病灶,在多类型疾病的诊断中具显著临床诊断价值,但经调查发现其在早期乳腺癌诊断中对于早期微小、不同形状的钙化病灶,难以清晰显像,不利于乳腺癌病灶性质的诊断,因此诊断结果较片面,因病变组织具一定空间性,观察不到位则极导致病变形态及微小异常被忽略,影响早期乳腺癌的诊断[8-9]。钼靶X线的检查原理为密度存在差异的组织对X射线有不同的吸收衰减,擅长执行图像的后处理工作,即使是乳腺腺体的微小钙化和浅钙化也可清晰显像,具有无创、分辨率及重复性高等特点[10]。因此在临床诊断早期乳腺癌可采用64排128层螺旋CT与全数字化钼靶X线联用,两者联合使用可弥补自身不足,进一步提升疾病早期诊断的准确度。综上所述,临床采用64排128层螺旋CT联合全数字化钼靶X线诊断早期乳腺癌,可显著提升诊断准确性,且特异性及敏感性高,具显著临床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肖祎,张阳,夏晓娜,等.乳腺癌剪切波弹性成像与其分子亚型和组织病理学特征的相关性分析[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9,40(4):608-613.

[2]陈春华,马小敏,丁雅玲.乳腺钼靶X线摄影在诊断早期乳腺癌中的应用价值[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9,25(18):3060-3062.

[3]詹翔,彭艳.多层螺旋CT和彩色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及肿块大小分析比较[J].中国数字医学,2020,15(4):87-89+86.

[4]朱孟娟.全数字化乳腺钼靶X线摄影在早期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J].现代医用影像学,2019,28(8):1825-1826.

[5]高云展,白峥嵘.多排螺旋CT薄层重组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价值[J].实用癌症杂志,2020,35(7):1186-1188.

[6]曾辉,陈卫国,徐泽园,等.不同分子分型原发乳腺癌临床病理特征及X线,超声表现:140例23~35岁患者[J].分子影像学杂志,2020,43(3):387-393.

[7]KanakoBan,HirokoTsunoda,SakikoSuzuki,etal.Verificationofrecallcriteriaformassesdetectedonultrasoundbreastcancerscreening[J].JournalofMedicalUltrasonics,2017,45(1):65-73.

[8]王建华,王红昆,李辉,等.1.5TMRI结合数字化X线钼靶在乳腺癌诊断、TNM分期及疗效评估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师杂志,2019,21(1):134-136.

[9]汪玲,潘华锋,李琰.不同分子分型乳腺癌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分期分析[J].临床外科杂志,2019,27(3):231-234.

[10]刘小庆,罗科伦.64排螺旋CT与钼靶X线摄影筛查乳腺癌的价值[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9,4(27):7-8.

作者:陈欣健 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何贤纪念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