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细胞检验在临床医学检验的应用

时间:2022-01-14 10:00:21

血液细胞检验在临床医学检验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我院进行血液细胞检验患者200例,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对照组100例患者采取常规血液细胞质量管理措施,观察组100例患者采取血液细胞质量控制措施,将两组患者在不同放置时间下对血液样本的影响、不同抗凝剂配置下对血液样本的影响、两组患者的血液细胞检验结果与专业检验人员对两种方法的评定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血液样本在不同的放置时间下其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数据优于对照组,观察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抗凝剂配置下的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数据优于对照组,从两组血液细胞检验结果来看,观察组的血小板、红细胞分布宽度与血红蛋白数量低于对照组,并且专业检验人员对观察组的各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临床医学检验中采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可以有效提高血液样本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为后续诊断治疗提高可靠的参考依据,且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可以对检验人员的操作进行规范与指导,值得推广与应用于临床医学的检验中。

关键词: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临床医学检验

血液细胞检验是指通过特定仪器对人体血液中的细胞成分进行检验分析,其中包括对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十多项项目的检验[1-4]。为了分析探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的应用效果,本次研究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我院进行血液细胞检验患者200例,入选标准:①在患者接受检查前,对患者的过往疾病史进行询问调查,将患有器质性病变的患者排除掉;②患者均自愿接受治疗,且患者家属全部知情,并与我院签署同意书;③患者均无精神异常者,听力完好,思维逻辑正常,无家族遗传者;④患者病历本齐全;⑤患者中无孕妇、无处于哺乳期或妊娠期女性。观察组100例患者,男性60例,女性40例,年龄25~69岁,平均(45.00±5.34)岁;对照组100例患者,男性56例,女性44例,年龄21~63岁,平均(46.00±7.16)岁。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血液细胞质量管理措施,常规进行血液样本采集,将所采集的血液样本分为5份,都放置在室温环境下,将其中3份血液样本分别进行不同时间的放置,为30min、2h、5h,对其结果进行检验,再将剩余2份血液样本进行1:5000与1:10000抗凝剂处理,对其结果进行检验。1.2.2观察组观察组患者采取血液细胞质量控制措施,具体如下:①检验人员在抽取到血液样本后及时将样本放置到无菌环境中进行存放,并对每一名患者的检验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将信息粘贴在血液样本上,便于查看;②在进行血液细胞检验之前,要先对检验环境进行检测,保证在检验过程中不会被外界因素所打扰,不会被病菌污染;③严格按照血液细胞检验管理标准,进行规范的检验操作,同时记录检验过程中的数据,与常规标准相结合,进行初步判断;④与对照组一样将血液样本分为5份,并进行不同时间放置于不同抗凝剂处理与检验;⑤对于血液细胞检验的检验人员要定时进行专业知识与操作方面的学习与培训,使每位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任务,对于工作中所出现的失误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并改进,提出解决措施;⑥要定时对检验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考核,评估检验人员的操作是否标准等。1.3观察指标①将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放置时间下对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进行比较;②将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抗凝剂配置下对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进行比较;③将两组血液细胞检验结果进行比较,包括血小板、红细胞分布宽度与血红蛋白数量;④由专业检验人员对两种方法进行评定,评估指标结合检验结果的临床应用价值对检验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检验结果是否专业、结果记录是否准确三个方面进行统计,满分为50分,分数越高效果越好。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0.0软件对所统计的研究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如P<0.05,则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2.1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放置时间下结果比较将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放置时间下对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进行比较,观察组数据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抗凝剂配置下的对比将两组血液样本在不同抗凝剂配置下对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进行比较,观察组血液样本数据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两组血液细胞检验结果比较将两组血液细胞检验血小板、红细胞分布宽度与血红蛋白数量结果进行比较,观察组数量低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2.4专业人员对两种检验方法的评定结果比较由专业检验人员对两种方法进行评定,观察组各项分数均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3讨论

从目前的医学检验来看,在血液细胞检验结果中所发生的不稳定情况较多,在检测质量较低的情况下,其结果会对临床诊断与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容易发生误诊、漏诊等医疗事故,不论是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都有较大的影响[5-6]。对于血液细胞的检验,从采集血液样本到检验结果都需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并且对于可能发生的干扰因素要进行排查,在明确影响因素的同时,要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7-9]。本次研究报告显示,观察组在采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后,在不同放置时间下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数据优于对照组[10-11]。在不同抗凝剂配置下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的变化数据优于对照组[12-13]。检验结果中观察组的血小板、红细胞分布宽度与血红蛋白数量低于对照组,在专业人员的评估中,观察组各项分数均高于对照组,说明在临床医学检验中采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可以对血液各项变化指标具有详细观察记录,对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具有明显的提高作用[14-15]。综上所述,在临床医学检验中采用血液细胞检验质量控制,可以有效提高血液样本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为后续诊断治疗提高可靠的参考依据,值得推广与应用于临床医学的检验中。

作者:马统雄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