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出血疾病行宫腔镜检查护理分析

时间:2022-01-05 04:32:59

子宫出血疾病行宫腔镜检查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对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AUB)患者进行宫腔镜检查时的护理对策及效果。方法选择我院妇产科2017.07~2019.07收治的70例围绝经期AUB患者为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n=33,系统护理)和对照组(n=37,常规护理)。对比2组检查时间、正确诊断率与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检查时间(13.29±2.84)min,其短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护理满意度96.97%,其高于对照组(P<0.05),2组正确诊断率差异小(P>0.05)。结论系统护理可以缩短检查时间,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选用价值。

【关键词】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宫腔镜检查

围绝经期AUB属于妇科常见疾病,同时也属于宫腔镜检查指征。医学界表示宫腔镜是当代新型诊疗一体的技术,目前已步入成熟应用阶段,它的出现解决了传统治疗创伤大的问题,更有助于预防并发症发生,且能够提高预后效果[1]。但许多患者对其了解有限,临床诊疗有恐惧、担忧等心理,配合度低,提高了治疗难度,有必要给予患者适当的护理服务,通过前中后各个时期的护理干预,消解其错误认识,提高配合度。本文选择我院妇产科2017.07~2019.07收治的70例围绝经期AUB患者为对象进行分析。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妇产科2017.07~2019.07收治的70例围绝经期AUB患者为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n=33)和对照组(n=37)。实验组年龄42~58岁,平均(55.42±3.81)岁。对照组年龄43~59岁,平均(55.86±4.03)岁。2组差异小(P<0.05)。纳入标准:均行宫腔镜检查;均有不规则持续出血症状;均有经量异常表现。排除标准:近期参与相关研究;中途退出研究。1.2方法。2组患者宫腔镜检查方式一致。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如常规检查、心理干预、用药指导等。实验组:采用系统护理方法。如下:①检查前:宫腔镜检查操作易引起患者不良情绪,患者会对自身所患疾病产生怀疑,即是否罹患了恶性疾病,对此,检查前护士应与患者积极交流,扭转患者错误认识,使其以平稳心态看待疾病。协助其摆好体位,便利检查,并告知患者不要变化体位,以保障操作顺利。②检查时:注意配合医生完成检查操作,观察患者表情变化,若其出现面目苍白、面目扭曲等情况应暂停检查。排净气泡后置入宫腔镜,调节膨宫压力,流速保持在250~300ml/min内,予以低压灌注。做好血液循环不畅、栓塞等预防工作。③检查后:检查后6h严密监测患者血压、心率等变化,以1次/20min的频率巡视病房。鼓励患者早日下床活动,询问患者感受,做好保暖工作。患者出院后叮嘱其1月后复查,并在1月内禁止性生活与盆浴。1.3观察指标。检查时间、正确诊断率与护理满意度。1.4疗效判定。观察记录2组检查所用时间(越短越好),统计记录2组诊断的正确率(越高越好)。护理满意度:检查后用自制满意度量表调查,1~10分,7分及以上记为满意,否则记为不满,满意度越高越好1.5统计学处理本文均用SPSS21.0计算数据,检查时间用(x±s)表示,t检验,正确诊断率与护理满意度用n(%)表示,x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实验组检查时间(13.29±2.84)min,其短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护理满意度96.97%,其高于对照组(P<0.05),2组正确诊断率差异小(P>0.05),见表1。

3讨论

围绝经期AUB临床症状多、对患者影响大,近年来,宫腔镜技术发展快速,为临床诊疗该疾病提供了新路径。系统护理可以帮助患者正确认识治疗目的、方法等,可以大大改善患者负面情绪,提升检查依从度。该护理模式下还能够随时了解患者体征指标,进而给予其及时干预,预防并发症,进一步提升检查效果。本文中实验组检查时间(13.29±2.84)min,其短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护理满意度96.97%,其高于对照组(P<0.05),2组正确诊断率差异小(P>0.05)。可见,应用系统护理后,临床诊疗效果更优,于提升诊疗速度、和谐护患关系均有利。需要注意的是,宫腔镜检查对患者机体的损伤虽小,但仍不代表检查过程完全安全无风险,护士必须重视配合医生实施检查,密切关注患者机体状况,发现异常立即告知医生,进行处理。此外,应重视术前的心理干预,这是保障患者术中配合检查以及检查顺利的关键。总体来讲,系统护理可以满足宫腔镜检查要求,临床可采用。但为了更好地保障检查效果,建立针对心理护理与体征监测两方面进一步完善与改良。

参考文献

[1]常爱芳,申青阳.围绝经期异常子宫出血疾病行宫腔镜检查的护理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10):103.

作者:陶丽佳 单位:承德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