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剖宫产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18 05:58:00

子宫肌瘤剖宫产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剖宫产;肌瘤挖除术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在剖宫产同时行肌瘤挖除术减少出血量措施及其可行性。方法妊娠合并子宫肌瘤96例在剖宫产时同时行肌瘤挖除术与96例单纯剖宫产的产妇做对照。结果手术时间、产褥病率、术后住院天数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术时出血量肌瘤挖除组多于单纯剖宫产组;肌瘤较大,多发性子宫肌瘤与肌瘤较小、单个肌瘤相比出血量增多,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在剖宫产时肌瘤挖除术是切实可行的。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是较常见的妊娠合并症,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术的不断上升,术中遇见妇科肌瘤的几率明显增加,包括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剖宫产时的正确处理是预防产后出血,减少患者痛苦的重要措施,本文就此问题作一探讨。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自2002年6月至2007年3月收入本院行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挖除术的96例产妇为观察组,年龄(28.3±3.6)岁,其中浆膜下肌瘤31例,肌壁间肌瘤58例,黏膜下肌瘤7例,肌瘤最大约8cm×8cm×6cm,肌瘤直径>5cm者34例,多发性肌瘤40例,单个肌瘤56例,肌瘤以前后壁尾多,其次为子宫角,下段最少,另取同样多单纯剖宫产的产妇做对照,年龄(27.1±4.2)岁。两组孕周均大于37周。两组的年龄、孕周、产次、新生儿体重比较无差异性(P>0.05)。

1.2手术方式两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腹壁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取胎术,观察组待胎儿娩出后,静滴缩宫素20U,宫体注射20U,可吸收线缝合子宫,瘤体周围注射缩宫素20U与非妊娠期子宫肌瘤挖除方式相同。

1.3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术后24h内多发性子宫肌瘤出血多于单个肌瘤,多发性子宫肌瘤出血量(423.8±96.3)ml,单个肌瘤平均出血量(331.9±63.8)mlP<0.05。子宫肌瘤直径≥5cm者,术后24h内出血量(392.8±85.7)ml。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术时平均出血量(382.5±130.2)ml,对照组术时平均出血量(291.7±90.5)ml。术中出血量肌瘤挖除组多于单一剖宫组(P<0.05)。手术时间观察组为(62±15)min,对照组为(56±13)min,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产褥病率、术后住院天数无显著性差异(P>0.05)。术后96例肌瘤全部送病理检查,均为平滑肌瘤。

3讨论

3.1剖宫产术中切除肌瘤的可行性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为0.3%~7.3%[1],其流产率高于正常子宫妊娠者,如果能妊娠到足月,分娩方式则由多种因素决定,以前不主张在剖宫产同时肌瘤挖除,原因是:①妊娠期子宫血运丰富,易导致产后出血和感染;②手术难度增大,因妊娠期子宫的膨大和胎儿娩出后子宫收缩变形,使肌瘤与周界边界不清。叶红[2]、李雅丽[3]等报道在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挖除术是可行的。剖宫产时行子宫肌瘤的挖除主要顾虑是:足月妊娠子宫高度充血,肌瘤增大变软,手术可能无法控制出血[4]。本组病例中肌瘤挖除组与单纯剖宫产组手术时间、术后住院天数、术后病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证实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挖除术是切实可行的。对于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应遵循以下手术原则:①对浆膜下、黏膜下肌瘤应挖除;②对肌壁间肌瘤应尽可能挖除,但不易在子宫上做多个切口;③对于切口附近子宫下段部位肌瘤,应行肌瘤挖除;④于宫角阔韧带部的肌瘤,因基底部宽大血供丰富,应根据医生经验,抢救条件而定。

3.2剖宫产时挖除肌瘤的处理

3.2.1术前准备首先必须有充足的血源,以备急用,其次产妇应做全面实验室检查,如血小板计数、凝血功能检查、血型等。另外,施术者必须操作娴熟,能承担髂内动脉或子宫动脉结扎术及妊娠子宫全切术。

3.2.2术中、术后处理一般需先做剖宫产,除黏膜下肌瘤经宫腔内切除术外,其余均应先缝合子宫切口,然后挖除子宫肌瘤,术中应用大量缩宫素,以减少子宫出血;在找到肌瘤的界限后予以分离,采取边分离边结扎的方法,电刀在挖除肌瘤时可起到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若经缩宫素应用及一般方式处理无效时,可结扎子宫动脉,甚至切除子宫。

3.2.3术后治疗剖宫产术中行子宫肌瘤挖除术,术后处理同子宫肌瘤挖除术及剖宫产术后处理,但应注意加强子宫收缩剂及预防感染药物的应用,已做子宫全切术的患者同子宫切除术后常规处理。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24-1827.

[2]叶红,董金翰.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探讨.现代妇产科进展,2000,9(6):456-458.

[3]李雅丽,陈映竹,付建红,等.剖宫产同时子宫肌瘤剔除术分析.河南诊断与治疗,2002,16(5):339-340.

[4]唐良,卞度宏.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1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