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服务质量研究

时间:2022-02-23 10:26:43

医院药学服务质量研究

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医院药学管理的模式,“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逐渐替代以往的“以药品供应为中心”的药学管理模式。同时,医院为进一步提高其药学服务质量,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需要采用一种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管理手段,品管圈是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工具,其倡导将一线部门作为管理中心,建立质量改善圈,医疗人员对品管方法进行共同学习与运用,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对问题加以解决,将“以人为本”作为管理工作的核心,从而有效的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1]。我院对品管圈在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中的应用实践进行探究。

1资料和方法

1.1观察资料。观察资料为2016年3月至2016年9月本科室药学人员的学历、年龄、性别及职称等,参加方式为自愿报名,参加品管圈活动的人员必须服从活动负责人的安排,参与到品管圈活动中。1.2方法。2016年3月,确定“改善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为此次活动的圈主题,门诊药房微笑圈开始为期6个月的品管圈活动。具体包括:(1)利用头年风暴法对参与品管圈活动的工作人员的意见加以征集,从而对活动主题加以明确,并达成共识,将药学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作为质量管理工作的中心;(2)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利用现状把握流程图分析、归纳药学部药学服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及发生的原因,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3)对策实施:思想上,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管理理念,进一步创新药物服务,要求工作人员一种严谨的、积极的、主动的、认真的、负责的态度开展一线药学服务工作,包括:药房管理、临床药学等,从而确保药房服务的高质量,使得药房服务过程中问题发生率得以降低,在最大程度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工作上,缩短工作时间,降低处方、配方、制剂与摆药差错率,从而使得药学服务的工作效率得以大大提高。(4)效果确认:借助行为观察法,对品管圈活动开展前1个月药学部某一周的工作报告与相关活动资料进行收集,检测对品管圈活动开展后某一月、活动结束后某一月中的药学部某一周服务工作中的配方、处方、制剂及摆药等操作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做好详细记录。1.3观察指标。对比活动前与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时间,以120次配方、120次处方、120次摆药消耗时间为评估标准。对比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质量,以配方、处方、制剂、摆药的差错率为评估标准。1.4统计学分析。借助SPSS20.0统计软件处理此次活动的数据,通过(±s)对计量资料加以表示,通过(%)表示计数资料,P<0.05为在统计学上存在意义。

2结果

2.1对比活动前与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时间。对比发现,相较于活动前,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时间更低,P<0.05为在统计学上存在意义,见表1。2.2对比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质量。对比发现,相较于活动前,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质量更优,P<0.05为在统计学上存在意义。见表2。

3结论

在医院药学部门处于辅助地位,由于其地位一直未得到肯定,使得该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且不重视药学服务质量,在这一次品管圈活动中发现,我院药学部门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工作效率较差、工作为进行均匀分配、专业知识培训缺乏、工作人员积极性较差与责任心较低,从而造成药学部门中配方、处方、制剂、摆药的差错率较高,最终使得药学部门得服务工作效率与质量大大降低,无法确保患者用药的合理性与安全性。为此,医院需要采取有效额管理方法,品管圈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具有以下优势:(1)通过人性化管理,为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而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2)品管圈通过从日常的工作中做起,采用自下而上、从小到大的质量管理过程,相较于其他制度的强制性,品管圈是自发组织,能够使有犯错倾向的人自愿地不想犯错。从重视让工作人员自发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工作人员感受到自身具有自主、参与、监管等权利,从而在极大程度上改善药学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其质量;(3)提高药学部门工作人员各方面的能力,品管圈的理念为对人的主动性加以开发,在极大程度上调动工作人员的能力,进而使其各方面能力得以提高;同时,由于品管圈的实行过程是固定的,需用到的品管方法多种多样,为此品管圈需在极大程度上对工作人员的潜能进行挖掘,促使其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为工作人员创造一个放松的工作环境,使其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从而让活动负责人能够了解到药学部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品管圈在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中的应用,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实现全员参与与自主管理,对其积极的工作态度加以培养,可以有效改善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使得药师的缩短工作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配方、处方、制剂、摆药的差错率。本次研究中,对比发现,相较于活动前,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时间更低,活动后药学服务工作质量更优,P<0.05为在统计学上存在意义,与王辉[2]等研究结果一致,从而可知,在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中应用品管圈,能够显著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使得药师的工作效率得以大大地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不合格处方发生率,确保药品质量,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并能够促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的不断改进。

综上所述,品管圈在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中的应用,能够获取显著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刚,刘小霞,花萍,等.品管圈在持续改进药事质量管理的实践效果评价[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11):78-80.

[2]刘炳波,郭爱新,王辉.品管圈在改进医院药学服务质量中的探索和应用[J].医院管理与医疗信息,2016,03(17):225-226.

作者:王鸿珊 单位:沛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