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加强医学工程建设研讨

时间:2022-04-09 09:34:00

医院加强医学工程建设研讨

随着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在医疗活动及医院效益创造过程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医学工程科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医学工程科必须明确学科定位,在完善自身职能、顺应医院发展的同时提高学科地位。

1医学工程科的现状

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把临床医学工程作为一个学科看待,同医、护、药并列为专业学术组织,但只有少数医院医学工程科建设走在前面,拥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工作内容也向临床渗透,开展质量检测、预防性维修、科研、教学等。大多数医院医学工程科工作内容还维持在采购和事后维修水平。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个保障部门,在以医疗为核心的医院内部,其学科地位和技术人员待遇始终都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和提高,同时,工作模式单一、设备采购及维修工作被动等自身劣势也不同程度存在。面对医院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医学工程科必须迎接新挑战,完善自身工作职能,适应医疗体制改革对医院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2医学工程科发展需要加强的方面

2.1明确自身职能定位

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院综合实力的增强都在不断促使医学工程科的职能发生变化,纵观现代医院医学工程科的发展,其职能已不仅仅局限于医疗设备的采供及日常维护和维修,伴随着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新颖的管理模式不断应用于医学工程科的实际中,促使医学工程部门的职能已逐步拓展到如质量控制、计量管理、医院工程与设备电气安全及使用培训等诸多领域,如此才能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为医院医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2加强沟通协作

作为医学工程部门人员,必须注重与医院其他部门的沟通,深入到科室、病房。尤其是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必须彻底改变“你坏我修、你要我买”的被动局面,定期下科室检修医疗设备,巡查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经常与设备直接使用人员交流。根据临床科室的工作现状、医院的发展方向、技术发展趋势,综合考虑未来医院应该开展哪些适宜技术,引进哪些相关设备。同时,充分利用临床医护人员发现设备的缺陷和不便之处,拓展对医疗设备改进的思路,以此创造医学工程部门的科研成果。

2.3加强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保障医疗安全

现代社会因设备使用不当或设备故障导致的医患矛盾案例不断增多,作为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部门,必须对医疗设备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工程技术人员同样要有风险意识,在认真做好设备日常维护的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对应用于临床的医疗设备进行管理和计量检定,确保医疗设备在应用于患者医疗过程中能够运行安全、测量准确;同时,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指导自身工作的各个环节,尽量减少因为医疗设备突发故障或测量不准确等原因造成的医疗纠纷。

2.4加强学科建设和自身学习

医学工程部门形成层次结构合理的老、中、青人才梯队,对于维修、采供职能的顺利实现至关重要。对于科室的人才梯队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引进、培养年轻人才;另一方面医院应适当加强医学工程人员的职称待遇等问题的解决,延长富有管理、维修等专业知识人员为医院服务的时间。随着现代科技不断应用于各类先进医疗设备当中,加强自身学习一直是每一位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的职责,同时医院也应当为医学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尽量多的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外出进修学习的人员,不但要做到学以致用,还要学以致教,从而以教促学、以教严学。这样才能拓展每一位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层面,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增进对彼此工作的了解,形成工作的交叉性、互补性,不断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2.5维修工程师向临床工程师转变

临床医学工程在医院管理特别是医疗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临床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比我国早了十几年,20世纪70年代,这些国家已开始在医院设置临床医学工程部门,并立法确立临床医学工程职业,同时完备教育及执业资格制度。目前,国外的临床医学工程部门已成为医院一切医疗设备的责任者,有权处理所有与医疗设备有关的事务,并参与医院的管理与决策,是与医务和护理部门同等重要的机构。美国临床医学工程学会(ACCE)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学会组织,日本从1988年开始实行临床医学工程技师考试,至2006年已有10000余人取得“临床医学工程技术资格证书”。“临床工程师”(CE),其主要职责除了对医疗设备进行维护、质量控制以外还包括:①根据临床要求,构建“数字医学技术平台”的技术计划、实施与监督。②评价“数字医学技术”质量,保证其安全性与有效性为临床医疗提供必要的工程技术支持。③参与“医疗风险评估”的调研、分析、监理。④与临床、药学、感染等专业人员融合,对医护人员进行医学工程应用技术培训。⑤对动力、医院建筑的技术评估和技术支持。

综上所述,医学工程科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服务临床为核心,以人才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层面为突破口,以学科的整体建设为推动力,时刻强调“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管理出人才”,做好医院医疗设备及耗材采购、供应和设备日常维护管理、质量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同时,不断转变工作职能,及时转移工作重心,以适应医学工程学科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职能由供应保障型向质控保障型转变的新要求。[参考文献][1]李怡勇,邓小溪.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