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临床药学干预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07 11:15:03

抗菌药物临床药学干预效果分析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临床医学不断发展,随着临床病症类型的多样化以及患病率的提高〔1〕,抗菌药物逐渐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尽管当下临床中更加重视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情况,但仍然存在着一定比例的不合理用药或药物滥用现象,对患者健康和安全来说造成威胁和影响〔2〕。本研究针对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临床药学干预效果进行观察,作出了如下内容的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收治的外科手术患者共计100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研究组和对比组,每组患者各50例。研究组中,男31例、女19例,最小年龄19岁,最大年龄82岁,平均(45.82±8.52)岁,Ⅰ类切口19例、Ⅱ类切口17例、Ⅲ类切口11例、Ⅳ类切口3例,对比组中,男29例、女21例,最小年龄20岁,最大年龄85岁,平均(46.81±8.46)岁,Ⅰ类切口22例、Ⅱ类切口12例、Ⅲ类切口14例、Ⅳ类切口2例,所有患者在性别、年龄、切口类型等一般资料对比中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进行进一步对比分析。1.2方法。对比组围术期患者抗菌药物治疗过程中未进行药物干预,研究组围术期患者抗菌药物治疗过程中给予药物干预,首先,成立抗菌药物应用小组,小组成员由抗感染科室及医务科室共同组成,根据抗菌药物相关文件予以执行,并在我院现状基础上制定针对性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方案,确保科室严格执行,通过定期抽查的方式总结经验和问题,不断提高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实际落实情况。其次,积极宣传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相关知识、注意事项等,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其专业性,保证对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认知正确,便于更好的应用在临床实践中。最后,经临床药师和患者进行药物干预,通过分析患者实际情况,才去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合理性药物,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性。1.3观察指标。详细记录患者住院时间、住院费用、抗菌药物费用并进行对比,记录两组患者发生感染例数、用药合理例数,计算相应发生率〔3〕。1.4统计学分析。本研究所得数据先用Excel2010进行录入校对,采用SPSS16.0生物学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处理,根据不同资料类型以及检验目的分别进行t检验法、χ2检验法和秩和检验法等,P>0.05表示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不同组别患者住院情况及感染率对比。研究组患者在住院时间、住院费用、抗菌药物费用等住院情况均对比组患者,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不同组别患者感染率及用药合理率对比。研究组患者感染率低于对比组、用药合理率高于对比组,组间对比差异明显(P<0.05)(见表2)。

3讨论

感染是外科手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状,而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主要原因在于外科手术感染发生率较高,为有效避免切口感染,降低感染发生率,使其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常见,但是,用药不合理现象是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确保患者健康和安全的重中之重。根据我国卫生部规定了解到〔4〕,在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外科手术患者中,根据切口类型不同,Ⅰ类切口患者应用抗菌药物最少,Ⅳ类切口患者使用抗菌药物最多,滥用药物的现状下,患者无法接受更加有效的感染控制,甚至会打乱患者体内平衡,致使产生耐药性,极大的增加了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更好的对围术期患者预防应用抗菌药物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5〕,才能减少术后感染发生率,确保患者在临床药学干预下尽早恢复健康。实验结果表明,研究组患者在住院时间、住院费用、抗菌药物费用等住院情况均对比组患者,且研究组患者在感染率方面低于对比组,在用药合理率方面高于对比组,由此可知,对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患者进行药物干预后,能够明显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及抗菌药物费用,这是由于在抗菌药物小组的指导和辅助下,临床主治医师不仅对抗菌药物种类、范围有更加明确的认知,也能够更加规范自身用药行为,抗菌药物使用更符合患者实际情况,同时,相比于未进行药物干预患者来说,患者感染发生率降低,也保证了药物的合理应用,相关医护人员经培训后对抗菌药物的知晓度更高,在药物干预下能够保证抗菌药物使用的合理性,最终从整体上提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与李晟琰等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6〕。

综上所述,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予以临床药学干预的效果较好,能够确保临床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科学性及有效性,极大降低患者感染发生率,减少住院时间和费用,不仅减轻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早日回归社会生活,可在临床实践中予以广泛推广并应用。

参考文献

〔1〕宋晓斌.临床药师干预清洁手术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临床效果比较〔J〕.中国处方药,2017,15(1):30-31.

〔2〕时从才.本院临床药师干预外科围术期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效果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22):4182-4183.

〔3〕熊志强.围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药学干预〔J〕.中国民康医学,2013,25(23):54-55.

〔4〕宋培光,董艳,黄馨,等.临床药师干预清洁手术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对比分析〔J〕.安徽医药,2014,22(10):1984-1988.

〔5〕冷萍,宋金明,时萍,等.临床药师干预清洁手术围术期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对比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2(9):1875-1877.

〔6〕李晟琰,李连茂,杜妍.临床药师对围术期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实施药学干预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3,13(5):473-475.

作者:黎美丽 单位:广东省恩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