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职学生药学服务的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25 08:56:56

提升高职学生药学服务的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药学服务作为卫生保健领域重要环节,日益凸显出其重要地位,社会对应用型药师的需求日渐旺盛,以培养药师为主的药学服务型人才培养已成为国际药学教育动态发展趋势。通过探索药学服务能力构成要素及我国药学服务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构建符合职业教育目的的教学体系,对提高高职学生的药学服务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高职生;药学服务能力;教学体系构建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增长,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服务业发展迅速,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同时由于环境的恶化,人类疾病谱日益复杂多变。药学服务作为卫生保健领域重要环节,日益凸显出其重要地位,社会对应用型药师的需求日渐旺盛,药学服务型人才培养已成为国际药学教育动态发展趋势,得到了国际药学界的普遍认同[1]。目前,我国药学服务型人才培养还很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现行的药学教育模式和目标已落后于社会需求,人民日常用药不能得到合理的用药指导,据统计,由于没有得到正确的用药指导,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吃错药而住院治疗,其中19万人死亡,每年有3万儿童因用药不当造成耳聋。这充分反映我国迫切需求精通药品知识,具备指导科学、合理用药能力的药学服务人才充实到用药一线。高职教育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流教育,研究如何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本文结合作者教学实践,初步构建一套提升药学服务能力的教学体系,教学实践表明:相比传统教学,该教学体系下学生的药学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1前期探索

1.1药学服务能力内涵及构成

1.1.1内涵

药学服务能力就是药学人员利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社会公众(包括医护人员、病人及其家属、其他关心用药的群体等)提供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

1.1.2能力构成

药学服务人员必须具有药学与中药学专业教育背景,具备扎实的药学与中药学专业知识、临床医学基础知识以及开展药学服务工作的实践经验和能力,并具备药学服务相关的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还应具备较高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投诉应对能力和技巧。可见提高学生药学服务能力,主要是要增强学生三方面能力:临床医学能力、药学能力、交流沟通能力。

1.2高职生特点

1.2.1知识储备

我国高职生基础较差,相对本科生,高职生的知识储备量较少。因此,高职教育应采用通俗化教学。

1.2.2学习习惯

高职生大多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自控能力较差,学习处于被动状态,对于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等缺乏自我调控意识,对学习特点认识不足,缺少主动学习意识,没有明确的学习计划,更多的是依赖于外部监督,导致学习环节及方法上策略缺失[2]。

1.2.3性格特点

高职生大多经历了高考失败,在心理上留下阴影,相对于本科生,高职生比较自卑、内向,不太愿意与他人交流。

1.3我国高职药学专业教学模式

当前,我国药学教育一直沿袭前苏联过于学术化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以化学为主干,知识系统主要是为科学研究服务,基础医学、临床知识、医学心理学、服务营销学、公共关系学等课程安排较少。这种药学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多为药学技术型人才,缺乏临床知识及临床思维,对药品知识缺乏实践技能,对选择和评价药品能力低下,缺乏人文精神,只注重对药物生产,忽视了药学人员对广大患者的人文关怀,难以胜任当前的药学服务工作。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建立提升学生药学服务能力的教学体系迫在眉睫。

2教学体系建立措施

2.1编著补充教学教材

教材是重要的教学资源,是传递与培养目标相一致的知识、技能、素质要求的载体。补充教材在关注专业知识的同时,强调以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性与应用性[3]。编著教学教材时首先要深入分析教学大纲、用人单位要求、学生实际接受能力等诸多因素,提炼药学服务的核心知识,再将这些知识与临床一线服务案例相结合,制成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案例。比如:高血压用药,大纲主要要求掌握五类抗高血压药物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用人单位要求学生能正确判断高血压的类别及正确的联合用药方法;高职学生实际大多能接受如何判断高血压类别和如何联合用药。因此,在采集临床案例时,应避免采用过多、过深讲解药物作用机理的案例。

2.2教学方法

高职生的特点决定高职教育应采用通俗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学生在教师设计的教学场景中,在教师启发、引导下,去发现并分析问题,抓住问题的实质,从不同角度,运用各自的思维方式,努力探求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其目的在于调动学生的探索性和自主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双方的思维都保持在活跃状态,这种大脑的激活状态更易迸发出新的认知。临床药学服务案例具有典型、形象、直观等特点,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接触到药学服务场景,更易于学习、接受和促进对药理基础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加强学生的感知印象,有利于学生将知识内化为能力。而且多种形式的药学服务实例,能开阔学生视野,拓宽学生知识面,加深其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增强自信心[4]。

2.3校企结合

提升学生药学服务能力,关键还要积极探索校企结合教学模式,将药学服务岗位技能提前搬入课堂中,有利于学生尽快熟悉岗位要求及岗位素质。我院的做法是:与某医药连锁公司合作办学,学校里开设A(企业名称代号)班,由企业负责人选择培养的学生,理论课仍然由学校老师讲授,每周末企业会派服务一线的药师专门为这些学生讲授实践服务技巧和操作。利用假期组织该班的学生去公司的门市实践学习,这样既可以为公司节约人力资源,同时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能很快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锻炼了学生的药学服务能力,学生和公司实现双赢。

2.4增加实践教学

除了校企结合增加实践学习外,学校与教师还可积极探索其他的实践教学方式,比如:

2.4.1药学服务情景实训

设计各种疾病如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用药指导的药学服务情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其中。可将学生分成若干组,一组开展用药指导,其他组同学分析其指导的合理性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当场给他们打分,得分高的为优胜队,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最后由教师总结归纳不同药学服务情景的正确服务要点。通过药学服务情景实训,可训练学生用药学专业术语进行药学服务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训练学生查询药学专业信息、综合分析能力。

2.4.2开展校园义诊、送药下乡活动

通过学生会将有志于药学服务的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周末时间,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在校园开展义诊和送药下乡活动,将实际用药与教材理论结合,让学生对药学服务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增强学生的药学服务能力。

2.5建立评价体系

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定期收集用人单位、学生及教师对教学的评价,将好的建议采纳吸收,不断完善教学体系。

2.5.1用人单位评价

用人单位与市场和用药人群紧密相连,用人单位的意见对高职生药学服务方向的培养具有重要参考作用。教育的成败与否,关键看培养的人才是否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要重视用人单位的评价及意见。要建立与用人单位定期沟通机制,通过用人单位评价表、用人单位对专业的建议等文件,将用人单位的要求、市场需求详细记录,然后定期组织相关教师分析、探讨、规划,将有价值的建议融入到教学体系中,不断优化教学体系,让人才的培养不落后于市场的需求。

2.5.2学生评价

学生是教学的主要对象,他是否愿意学习以及理解接受所学的知识是教学的关键。因此,教学后也要多收集学生的评价。可以通过QQ、微信平台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收集他们对教学的理解、心中疑惑以及其他相关建议,特别是学生的建议,一定要重视,比如:曾经有个学生给我院建议:理论课程结束后,增加现场模拟药学服务场景的游戏活动,既可以缓解学习疲劳,增加学习乐趣,又可以通过游戏活动巩固理论知识。我们认为十分可行,决定采纳,实践教学结果表明效果非常好。

2.5.3其他教师评价

每个教师的经历、认识及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于同一个问题,会有多种观点,有些观点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因此该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可通过学术会、交流听课、调查表等形式与教学同行沟通交流,收集宝贵意见,完善教学体系,让教学理念紧跟时代。

3教学效果

我院实施该教学体系两年多时间,共培养150多名药学专业人才,相比前几届毕业生,这些学生在药学服务方面的能力有较大提高,毕业后在药店从事药学服务的人数占毕业生人数的比重逐年加大,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重点培养人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好评也逐年增高。这说明我院培养的学生药学服务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表明我院提升学生药学服务能力的教学体系取得了成功。

4总结

该教学体系建立,补充教材的编著非常关键。补充教材不仅能激发学生对药学服务的兴趣和喜爱,帮助学生建立职业认同感,同时它还是传授药学服务能力知识的主要载体。因此,要重点研究补充教材的编著。同时,要加强校企专兼教师深入双向学习的力度,校内专职教师通过深入提供药学服务的主要企业参加实践活动,拓展知识,提高实践技能水平;校外药学服务一线兼职教师要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管理学等教学理论,提高教学水平,将实践能力上升为理论能力,通过专兼合作,编写出与行业实际需求接轨的高质量案例化课程教材[5]。校企合作是提升学生药学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建立该教学体系的过程中,要与药学服务企业积极展开洽谈,尽快达成合作共识,开展实践教学,配合理论教学,实现理论-实践-技能-理论良性循环的学习圈。用人单位意见以及学生学习后的建议可以指导教学体系的不断修整和完善,最终达到符合各方意愿的教学体系。因此,建议指定教师专门收集、分析这些意见的可行性,再通过全体教师研讨会,将可行的意见融入教学体系中,完善教学体系。可通过学生会举办各种药学服务技能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又能锻炼学生药学服务技能和教学成果,发现教学盲区,修改教学体系。以药学服务为中心的教学体系没有固定模式,切不可盲目照搬照抄,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握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关键因素,构建符合自身特色的教学体系。

作者:吴有根 刘娟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徐蓉.我国药学服务型人才的培养[J].医药导报,2013,32(1):130-131.

[2]周蔷,李娟.高职院校的生源结构和特点[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1161-163.

[3]施晓秋.应用型本科专业教材开发的产学合作探索[J].中国大学教学,2010(2):85-87.

[4]楚丽雅.高职药理学教学改革实践的探析[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2,34(3):203-204.

[5]高振宇,向敏.基础药学服务课程项目化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3,31(8):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