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服务影响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06-12 04:14:56

医院药学服务影响因素与对策

在医院开展的药学服务最早是针对提供药品与制备药品的,但是随着我国药学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得到了较大提升,药学服务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细化。通过细化,各个学科领域有了更加深入,更加精确等特点,进而出现了临床药学,提升了药物治疗能力,最本质的目的就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1药学服务的影响因素

1.1法律法规因素。通过调查显示,大部分医护人员人为法律法规是目前限制药物服务的主要原因,如果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持,会使药学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现阶段药学服务工作仅停留在发展初期阶段,并没有法律法规来明确药师的义务与职责。1.2行政领导因素。我国现行的医疗体制还存在一些不足,国家在医疗单位方面并没有给予必要支持,这也使得医院将药物收费作为主要经济收入,这种情况就会造成相关领导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药物收入与临床方面,忽视了药物服务等领域的。此外,医院管理人员在药物服务基础设施、场地等方面投入力度不足,限制了药学服务的发展。1.3药师观念与专业因素。医学的发展使得传统的医学模式发生了较大改变,但目前的药学教育还不完善,药师在药学服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提升药师的综合素质对医学教育有较大促进作用。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教师教学方式较为陈旧,而且受传统观念影响,药师专业能力不强,再教育也因此受到了限制。1.4药学教育与资源因素。我国药学教学与资源应用与国际标准不符,社会需求得不到满足,主要原因是因为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注重新药物的开发,在药学服务人员培养方面投入不足,专业课程也难以发挥实效。临床药师得不到有效的培养,人才储备量较低。

2提升药学服务的对策分析

2.1建立药学服务的法律法规。药师是药学服务的主体,通过有效的制度与政策能使药师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相关学者表示,我国应建立完善的“药师法”,这样就能明确药师地位,规范药学服务中药师的业务行为。2.2改革药学教育。为了确保我国的药学服务能够紧跟国际发展潮流,就要在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对传统的药学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加快建立能够满足药学发展的教育体制。目前的药学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应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调整,彻底改变现有的药学教育模式,将生物医学教育与药学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药学教育服务要从传统的研究和生产为主逐步向与药学服务的方向转变。药学教育机构要建立科学的教研室,成立专门的药学专业,在培养临床药师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发展药学服务提供才人支持。2.3完善医院药师继续教育工作。现阶段,我国医疗机构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要在药学服务、临床药物治疗、医学知识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药学组织要强化再教育,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将最新的技术、方法、观念、知识传递给药师。目前药学组织所开展的再教育课程因为参与人数较少而无法正常进行,所以各药学部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内部再教育形式,对药师实施培训教育。这样不但能使教育内容更有针对性,还能保证在职药师能够悉数参加。2.4加强宣传力度,促进药学服务发展。我国在药学服务方面起步较晚,虽然药学服务概念在我国已有十几年时间,但是民众对其尚不了解,其中有的医疗结构医护人员、管理人员,甚至临床药师也不能说出药学服务的主要含义。基于此,药学组织要在这方面加大重视程度,通过不同宣传途径进行大力宣传,向全社会普及药学服务相关内容,并将药师工作内容向民众进行说明。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可以组织临床药师深入社区开展药学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通过组织社区居民进行观看视频、发放服务手册、讲座等形式对药师的服务目的与工作内容进行宣传,提升药师在民众心中的地位与影响力,进而促进我国药学服务的全面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我们知道,我国目前在开展药学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法律法规、行政领导、药师观念与专业、药学教育与资源等各种因素,限制了药学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医院要找到积极的解决措施,建立完善的药学服务制度,而且国家也要给予必要支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明确药师的责任与义务。而且高校也要加强相关专业的设置,为我国药学服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为药师创造再教育、深造等条件。

参考文献

[1]胡明,蒋学华,张志荣.国外高等药学教育发展趋势及我国高等药学教育发展及定位探讨[J].中国药学杂志,2017,42(21):1676-1678.

[2]施慧,张相林,常明.国内几种合理用药软件评价[J].中国药学杂志,2016,43(13):103-105.

作者:蔡大伟 孔祥芬 孟浩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一集团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