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药房人员培养提升药学服务水平

时间:2022-10-17 11:59:55

专科药房人员培养提升药学服务水平

摘要:目的:探索、分析提升专科药房药学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方法:引导专科药房药师树立新的服务理念,以人为本加强对专科药房药师的职业培训,鼓励专科药房工作人员与患者和医生进行主动积极地沟通联系,注重提升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结论:通过注重专科药房的人员培养,提升了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达到提升药学服务水平的效应。这对于全面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专科药房;员工培养;药学服务;管理

1医院专科药房发展简介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药房改革也不断创新,绝大多数的医院都根据本院的优势和特色设置了专科药房,目的是提升医院药房的药学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一般而言,医院通过设立专科药房,有助于改进药房的工作效率,提升药品调剂的质量与速度,达到提高医院药房药学服务质量的目的。专科药房之所以能够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态势,关键在于绝大多数专科药房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用药知识、经验,能够给患者简单的用药指导,这是普通门诊药房很难实现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医院专科药房的药学服务水平如何,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专科药房的药物的功能疗效;二是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专业素质。相对于药物的齐全、疗效难以在短时间内发生质的改变相比,提升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更加容易现实、简单易于操作。

2专科药房人员培养的具体策略

2.1引导专科药房药师树立新的服务理念

传统的服务模式下,无论是普通门诊药房还是专科药房的药师,更多的只是扮演着“拿药”的角色,即医生开什么药,药师就会拿什么药,除此之外,就是一切“问医生”。注重专科药房的人员培养,提升专科药房的服务质量,首先,要引导专科药房药师转变服务理念,重新“认识”专科药房药师的岗位职能作用,不能再将简单的发药作为自己的唯一的工作职能,而是要全面地向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进行转变,从而为提升全院医疗服务的质量、档次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树立药学与临床相结合的思维方式。药学思维简单来说就是药师要具备一定的药动学、药理学、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的基本思维能力;而临床思维则强调的是专科药房药师应该要了解一些简单的临床用药常识,对患者进行简单的分析,避免出现由于用药不当而对患者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形出现。

2.2以人为本,加强对专科药房药师的职业培训

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对专科药房员工的职业培训、技术能力培训,突出“员工”在提升药房服务质量方面的主体作用,这是促进专科药房发展、提升专科药房服务质量的基本前提。首先,注重对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基础知识培训。在工作实践中,专科药房工作人员会碰到诸如药物学、医学、心理学等各个学科方面的知识,并且内容繁多,比较复杂,所以专科药房工作人员必须要经过系统的、全面的、长期的培训,才能够初步具备解决配药、用药过程中的部分疑难问题。比如,以治疗乳腺增生为例,常规治疗模式多倾向于选择手术治疗,但是实践证明手术治疗复发概率较高,北京市某三甲医院乳腺科采用药物治疗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调查结果显示,该院乳腺科专家采用他莫昔、龙血竭等多种药物配方共同治疗的方式,效果显著,这主要与龙血竭拥有极强的活血化淤的作用、他莫昔具有一定的抑制雌激素分泌的作用有关。科室就可以针对这类案例组织专科药房进行针对性学习,日积月累,整个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综合素质就会发生的质的改变。其次,注重对专科药房药师的专业技能培训。专业药房工作人员的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要尽可能地通过实践来进行培养,从而达到他们实际用药能力与水平的目的。实践中,可以采取安排专科药房工作人员跟随医院医生随同坐诊的方式来达到提升他们专业技术能力与水平的目的。比如,安排专科药房工作人员每周随同专家医生随堂坐诊,看大夫是如何来“望、闻、问、切”的,看患者的病历、检查单等,从药房走向“一线”,再用“一线”学到的知识来辅助开展药物调剂工作,这样不仅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还为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交流、沟通及提升专科药房药学的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3鼓励专科药房工作人员与患者、医生进行主动积极的沟通

患者就医的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开具相应的药物处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医生必定会了解专科药房哪些药物是新进的药物,哪些药物是紧缺的药物,这就需要药房工作人员及时地与医生进行沟通,一方面,根据医生开具药物的“习惯”“喜好”来向药物采购部门提供药物采购申请,并及时地告知医生哪些药物目前缺货或者是即将缺货,避免出现由于医生开具药物出现短缺而影响服务质量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药房工作人员通过与医生的沟通,将药房新进药物的种类、品牌及功能等告知医生,便于医生根据患者的治疗需求选择疗效更好、更为安全的“新药”。另外,还应该要特别注重加强专科药房药师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实践中,大多数的患者不再是简单地按照医生的要求拿药完事,而是在拿药的过程中还会向专科药房的药师进行简单的、必要的咨询,比如,药物的副作用、药物的不良反应等,这既是患者用药之前必须要明确知道的问题,也是患者对专科药房药师的一种信任,这就需要我们专科药房广大的药师不仅要特别注重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专业技术能力,而且还应该要擅于总结患者在取药的过程中经常咨询的共性问题,这样既能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又能够减少医生的工作压力。

2.4注重提升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医院专科药房员工的素质直接决定他们的服务质量,因此,除了要特别注重加强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等的培养之外,还必须要特别注重提升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这是提升专科药房药学服务水平的“软基础”。首先,加强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是企事业单位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专科药房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在为患者提供取药、用药服务的同时,还应该将自己的“爱心”“关心”通过言谈举止传递给患者,突出患者的“中心地位”,让患者感觉到“温暖”,这对于增强患者对医生、药物的信任感及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治疗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其次,健全专科药房管理制度,督促药房工作人员进行自我“加压”,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专科药房的最为突出的优点是“小而长”,即虽然专科药房的规模不大,药品相对比较单一,但是在治疗某些疾病、某些科室用药方面却拥有独特的优势。健全专科药房管理制度,用制度去督促、约束药房工作人员去学习专科知识,实现专科药房工作人员(药师)用药交代的系统化、专科药房药品布局的专科化、药物咨询的专业化、质控管理的集体化及药学服务的人性化,从而为提升整个专科药房药学服务的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总之,医院专科药房药师是医院工作在药学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将会对医院专科药房的药学服务质量、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

因此,各大医院在完善专科药房管理制度、提升专科药房药物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必须要特别注重对专科药房工作人员的培养、培训,以为提升整个专科药房的药学服务水平夯实基础。这对于全面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吕晓峰,张迪,边有鑫.住院药房推行医嘱审核药学服务制度的效果与价值探讨[J].中国药业,2016,25(20):86-88.

[2]徐姗姗,赵环宇,李荔,王家伟.我院住院药房推行责任药师制度的探索[J].中国药学杂志,2015,50(3):274-276.

[3]余靖华,何家威,陈如大.实行专科窗口发药模式的效果分析[J].齐鲁药事,2012,31(8):466-467.

[4]曾健芬,陈沛亨.利用电话回访延伸门诊药房的药学服务[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32):164-165.

作者:黄灵玲 孙娇 朱丹 吴三桂 单位: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浙江省台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