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医药材罂粟子药学研究

时间:2022-10-17 11:51:18

维吾尔医药材罂粟子药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维吾尔医药材罂粟子的药学,为临床罂粟子使用提供更加全面的参考依据。方法本次研究选择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选购的罂粟子,执行性状分析,利用液相色谱仪进行吗啡浓度测定,分析其在维吾尔医药中的实用价值。结果罂粟子颜色差异与其药性无影响,执行检测发现,实验重复性、精密性及准确度均处于较高水平,可确定吗啡无罂粟壳中的主要成分。结论黑色与白色罂粟子均可为药,实验重复性、精密性及准确度均较为理想,其研究结果真实可信,值得推广。

关键词:罂粟子;维吾尔医药;药材;医学研究

0引言

随着大众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现代医学的发展日益完善,其中民族医药学内容近年来得到有效推广,维吾尔医药属于我国新疆地区的重要医药类型之一,其通过漫长的医疗实践,已形成完善的医学体系,存在十分丰富的医学理论[1]。罂粟子属于罂粟上荚果之种,属于维吾尔医药材中的特色药物,通常用于止血,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某些罂粟科药物具有强效抗病毒、肿瘤的效果,罂粟子在维吾尔医药中尚未得到广泛推广,且临床上针对其缺乏相应的应用标准,因此,本次研究选择罂粟子进行药学研究,分析其临床应用价值,以期为临床相关诊治提供更加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1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

本次研究所需药材均由于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选购罂粟子,选购地区包括巴基斯坦地区、中国四川、新疆和田等地区,采用电子显微镜针对其性状济宁分析研究,并应用液相色谱仪检测其吗啡浓度。

1.2方法

1.2.1仪器

选择检测仪器CX31RTSF(Olympus),BS110S型电子天平检测重量,同时选择KQ-5200型超声波清洗机进行仪器处理操作;检测操作选择YOKO-ZS紫外线分析摄影仪(武汉药科新超声仪器有限公司)、Shimadzu-LC2010C全自动液相色谱仪。

1.2.2药材性状

分别执行TLC鉴别、性状鉴别、含量测定、线性范围检测、重复性检测及精密度试验。

2结果

2.1性状鉴别

药材性状呈肾形,长度区间为0.5~1mm,直径检测为0.5~1mm;体表呈浅棕色,其中夹杂有部分蓝灰色或黑色种子,直观观察并不明显;体表结构较为粗糙,微具光泽,通过放大镜于充足可见光条件下观察,可见明显浅雕文;富油性,气微,味淡;同时其顶端浑圆,凸起。基部存在明显凹入,种脐呈棕色,并存在伸延,通往较小一方。

2.2显微鉴别

(1)经电子显微镜观察粉末,其呈棕黄色,种皮表皮细胞类圆形、椭圆形,浅黄色,内布有细网纹,并分为数块,细胞呈多角形,检测直径均在40~130μm,同时,其薄壁细胞无色,为四边形或五边形,导管螺纹、梯纹或网纹,直径5~15μm,淀粉粒单粒,层纹不清;草酸钙方晶少见,直径20~45μm;胚乳细胞类长方形或类圆形。(2)横切外被角质层,种皮细胞为2~3层,1层外胚乳细胞,存在大量淀粉粒与油滴组织,内层为胚。

2.3含量测定

选择Agilen-C18检测波长(287nm),柱温为30℃,同时利用高精度天平测出10mg吗啡,精密称定,存入50mL的量瓶中,混入甲醇,从而制成50mL溶液,吗啡浓度为0.2g/L,摇匀。同时,选择天平称取罂粟子10g,并溶于15mL浓氨水中,加入三氯甲烷,以纱布隔绝过滤,经超声处理,提取次数不低于3次真空浓缩后置干,加入甲醇以确保其溶解,放入10mL量瓶中,即罂粟子浓度为1g/L,选择高精度吸管取上述吗啡溶液与罂粟子溶液滴入液相色谱仪中,裁定其色谱情况。

2.4TLC鉴别

本次研究前,均将罂粟子捣碎至粉末状,混合甲醇溶液中,(甲醇溶液选择20mL),常规放置条件放置24h,过滤溶液后加入甲醇溶液加1mL促使其溶解,制成供试品溶液。同时选择吗啡对照品,添加甲醇制成,(1mL/1mg),制成对照品溶液。执行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不同溶液各22μL,滴于硅胶板上,给予2%氢氧化钠溶液,以甲醇-三氯甲烷-氨溶液(6:30:0.5)为展开剂,分别进行展开、取出、晾干等操作过程,随后置于紫外光灯(365nm)下进行检视。

2.5重复性试验

选择同一批药材,分别进样量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

2.6精密度试验

选择同一批药材,制成供试品溶液,选择含量测定方法,2h/次,重复测定,计算含量RSD%=1.23%(n=5);不同日期含量RSD%为1.56%(n=6)。

2.7准确度

称取已知含量药材,5g/份,共6份,塞锥形瓶中加入0.1084mg•mL-1吗啡对照品溶液,共4.5mL,根据色谱条件测定,发现其平均回收率96.90%(n=6),RSD%=1.77%(n=6)。

3讨论

相关文献记载,罂粟盛产于印度,因其为罂粟之种子,故拟定罂粟子,本次研究发现,其形状呈叶椭圆形、抱茎、浅裂具齿、无毛、茎单生、分枝不显、线状椭圆形、花大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罂粟科植物在临床应用中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其生物碱能够有效作用于肿瘤组织中,抑制肿瘤组织生长,具有良好的镇痛、润肺、止咳等功效;相关调查发现,维吾尔医主要使用白罂粟子,相较之下,黑罂粟子应用较少,联合吗啡检测可见,吗啡(C17H19NO3SO4)是可确定为罂粟壳中的最主要毒性成份,同时也是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因此,可通过控制吗啡含量继而达到控制罂粟壳的毒性的目的。综上所述,黑色与白色罂粟子均可为药,实验重复性、精密性及准确度均较为理想,其研究结果真实可信,可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阿衣努尔•阿布都克热木,吐尔逊阿依•热合木提拉.维吾尔医药材罂粟子的药学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29):266-268.

[2] 张权林,李杰,姚海,等.维吾尔药材罂粟子生药学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21):82-84.

作者:阿明古丽·艾尼 单位: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