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菌素类临床药学对合理用药意义

时间:2022-10-17 11:47:57

头孢菌素类临床药学对合理用药意义

摘要:目的研究头孢菌素类临床药学服务对合理用药的意义。方法选择于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我院接受头孢菌素类临床药物治疗的60例患者,将其进行随机分组,结合其实际病症需求,分别实行不同的药学服务,观察组患者接受临床药学服务,对照组未接受临床药学服务,观察两组患者用药合理性及治疗依从性,探讨其合理用药价值。结果观察组药物认知掌握程度为93.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6.7%;观察组治疗依从率为10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6.7%。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针对接受头孢菌素类药物患者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提升患者药物认知程度,促进用药合理性,降低不良反应,值得推广。

关键词:头孢菌素类;临床药学服务;合理用药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抗菌类药物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同时其滥用现象日渐严重,从而导致细菌耐药性不断升高,延长患者住院时间,提升医疗成本,对社会资源及医疗资源造成浪费。因此选择一种有效的临床药学服务方式具有十分积极的临床意义。头孢菌素类药物在临床治疗过程中较为常见,近年来其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本次研究通过对比分析,观察临床药学服务对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患者的治疗效果、用药依从性及相关不良反应等情况,探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合理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择我院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接受头孢菌素类临床药物治疗的6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结合其实际病症需求进行随机分组,各30例,观察组接受临床药学服务,男性15例,女性15例,年龄25~70岁,平均(38.5±3.5)岁;对照组未接受临床药学服务,其中男性16例,女性14例,年龄26~71岁,平均(39.0±3.5)岁。本次研究已获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无明显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未接受临床药学服务,观察组接受临床药学服务,具体方法如下。(1)向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进行药物使用培训,介绍头孢菌素类药物的构成成分、应用途径、化学成分、治疗原理、安全性及相关注意事项,使其对药物具有直观的认识,通过宣传海报、宣传册、主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用药知识宣教,使其明确头孢菌素类药物的药用价值,具备对药物最基本的知识储备;(2)采用相关药学工具,在开展药物知识普及的同时,需注重对于接受能力较差的患者,及时补充相关资料,加深患者对药物的了解程度,如匹配图片、图书、讲解相关病例等;(3)普及头孢菌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慎用、禁用标准,讲解不同药物不良反应所对应的临床症状,其一旦发生不良反应,需第一时间通知主治医师,并立即停止用药,并根据其过敏史,给予急救措施,降低医疗事故风险。

1.3观察指标

通过药物认知标准进行药物认知能力评分,总分100分,其中包括完全掌握(80~100分)、掌握(60~79分)及未掌握(0~60分)等指标,同时通过问卷调查,观察其治疗依从性,包括非常依从、依从与不依从。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描述选择(%)和(±s)表示,选择χ2和t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药物认知能力评分对比

观察组中完全掌握20例(66.7%),掌握8例(26.7%),未掌握2例(6.7%),药物认知掌握程度为93.3%;对照组中完全掌握10例(33.3%),掌握10例(33.3%),未掌握10例(33.3%),药物认知掌握程度为66.7%,(χ2=6.658,P=0.007),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治疗依从性对比

观察组中完全依从22例(73.3%),依从8例(26.7%),不依从0例(0%),治疗依从率为100.0%;对照组中完全依从18例(60.0%),依从5例(16.7%),不依从7例(23.3%),治疗依从率为76.7%,(χ2=11.327,P=0.001),P<0.05,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药学服务是保障整体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过专业工具与专业知识,能够有效保障患者在临床用药过程中的安全性。随着药源性疾病的逐渐增多,开展药学服务是十分必要的临床需求。头孢菌素类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途径十分广泛,该类药物具有较为稳定的药效,相较于青霉素药物,过敏反应更低,同时可导致其出现不良反应的因素复杂多样。本次研究发现,给予患者优质临床药学服务,能够有效提升患者用药安全意识,通过讲解药物化学成分、治疗原理及临床不良反应症状之间的差异,使其充分了解头孢菌素类药物的特性,结合药物过敏史与患者实际身体情况,对是否实行头孢菌素类药物治疗进行有效判定,从而降低药物安全风险。加强对患者的监测,对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及时采取措施,增强对患者身体状态的了解,为不同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更加安全、全面、准确的参考依据,提高用药依从性,促进合理用药,提升综合医疗水平。

综上所述,针对接受头孢菌素类药物患者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效果显著,能够有效提升患者药物认知程度,促进用药合理性,降低不良反应,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陆玉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应用的不良反应研究与分析[J].医药,2016,2(8):146.

[2]魏磊.临床药学服务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4(3):309.

[3]作者:单位:王月珍,唐思辰.临床药学服务在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中的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6):82-83.

作者:刘翠云 单位:吉林长春市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