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咨询论文:小议药物咨询在药学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1-17 03:58:27

药物咨询论文:小议药物咨询在药学的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孙美珍何倩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

因此,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开展药物咨询以后,一方面患者用药的疑虑可直接面向药师咨询,药师可根据患者的咨询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详细指导。这种药师与患者面对面的交流,既普及了药学知识,使患者掌握了科学合理的服药方法,也有利于提高药师的地位。另一方面,又能及时得到患者用药的反馈信息(如药品不良反应和质量),还能促进药师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解答患者用药咨询咨询内容:药品名称、适应证、用法、用量、药品不良反应、毒副作用、药品的批号和有效期、药品价格、是否进入医保目录等。根据不同患者用药情况和要求进行解答咨询内容:①讲明服药的注意事项。②老人与儿童正确的用药方法。③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谨慎用药问题。④叮嘱患者务必遵照医嘱用药,不能随便减少或增加药量,不能随便使用代用药或停服药物。⑤药物与食物的关系。⑥如何妥善保管家庭备用药品。向医师宣传用药知识采用"药讯"等方式,介绍正确用药方法,用不同形式和方法与医师取得联系,及时沟通,内容包括多方面:新药介绍、老药新用、抗生素选择与联用、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以及合理用药信息等。如某患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热不退,白细胞计数高,有青霉素过敏史,痰培养结果对头孢哌酮、头孢曲松钠高度敏感,开始选用头孢哌酮,皮试结果呈阳性,后改用左氧氟沙星等治疗皆效果不佳,药师详细了解患者情况之后,建议试用与头孢哌酮侧链化学结构差异大的头孢曲松钠(罗氏芬)配成浓度为500μg/ml的稀释液进行皮试,结果呈阴性。在医护人员密切监护下缓慢静滴,未发现有过敏反应。用药3日后热退。尽管用头孢曲松钠对该患者治疗存在一定风险,但由于患者对其他抗菌药物均不敏感,通过药师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头孢曲松钠与头孢哌酮的侧链结构差异较大[2]。由于每种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抗原决定簇并不完全相同,所以单凭某一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皮试阳性结果就简单地停止应用所有头孢菌素抗菌药物,将使患者失去合理用药和及时治疗的机会。解答护士用药咨询如临床应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多巴胺20mg+呋塞米20mg静滴过程中,出现黑色沉淀。药师解释如下:盐酸多巴胺是一种酸性物质,其分子带有两个游离的酚羟基,易被氧化为醌类,最后形成黑色聚合物[3],在碱性条件下更为明显。呋塞米注射液呈碱性,与盐酸多巴胺配伍后溶液呈碱性,使多巴胺氧化而形成黑色聚合物。为保证用药安全,建议临床用多巴胺时,不要与呋塞米配伍使用,避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指导公众用药药师在减肥、补钙、补充营养、高血压、肩周炎、风湿病等方面给予科学的用药指导,避免受虚假广告的影响。通过药物咨询,可发现处方中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避免重复用药。本院门诊病人常同时就诊几个科,发现病人同时所用药物,常出现药物配伍不当的情况,有时两个科的医师处方会出现同类抗生素或作用相抵抗的抗生素,对上述情况,药师给予纠正。通过药物咨询,使病人正确认识药物的剂量、疗程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重要性。慢性感染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均通过咨询受益。通过咨询,可发现或评估药物的不良反应,向临床反馈。如服用甲硝唑的患者,同时饮用较大量的酒后,出现较严重的不良反应等,均及时与临床医师取得联系。通过咨询,能发现病人与医师不配合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如药品包装特殊造成病人使用困难;药瓶标贴所注明的药物用法时过于专业化而使病人不理解;又如用药方案复杂,造成病人记错用药方法或病人不了解药物使用中的注意点等。药师均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开展临床药学是医院药学业务的扩大和改进,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剂科主动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建设的需要。临床药学在本院还处在尝试阶段,要想真正把此项工作做好,还必须加强同临床医护人员的联系,相互信任与合作,添置必要的书籍与软件、门诊用药咨询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