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策略

时间:2022-04-25 11:48:50

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策略

[摘要]近年来,自媒体的迅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与挑战。如何利用自媒体开辟出新的发展道路,是传统媒体需要考虑的问题。与此同时,合理利用传统媒体的优势,借鉴其成长发展智慧也是自媒体成长与发展的法宝。本文在此基础上,对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劣势以及两者之间互补的影响进行分析,对两者之间的互补性发展策略进行探索。

[关键词]自媒体;传统媒体;新闻传播;互补性

自媒体是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信息技术进步、互联网不断普及的大环境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传播形式,更加符合当前大众对于新闻信息的追求需要,因而受到大众的喜欢。自媒体发展迅猛,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很多传统媒体为了保持自身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优势地位,纷纷开始了自我创新的发展探索。其实对于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而言,并非单纯只具有冲击与被冲击的关系,两者优劣势各异还具有较大的互补性。对两者的优劣势以及深层次的互补性影响与具体发展策略进行探索,是促进自媒体与传统媒体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传统媒体及其优劣势

1.传统媒体

传统媒体是相对于新媒体而言的,是较为传统的大众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形式。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规范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还拥有着相对稳定的市场受众。

2.传统媒体的优劣势

相较于自媒体而言,传统媒体发展历史相对较长,当前的发展状态也是相对成熟完善的,已经形成了相对规范化的传播机制。与此同时,传统媒体是国家认可的新闻传播方式,长期以来所获得的政府扶持力度也是较大的,因而其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地位与权威性是相对较高的。另外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方面的要求较为严谨,面对新闻消息往往都是在进行了一定的深入性调查之后才会进行报道,因而充分保障了其所进行报道的真实可靠且对于内容具有相应的深度挖掘,相较于单纯、碎片化的报道而言,给新闻报道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与价值。相较于新媒体而言,传统媒体与受众之间的新闻传播关系大多数情况下是单向的,互动方式非常有限,只能通过信件或热线电话等传统方式进行,费时费力的同时也并未得到重视,因而难以有效发挥其完善传媒工作的重要作用。另外传统媒体一直以来所秉持的新闻传播态度都是严谨、公正、真实,因而其语言风格一般是严谨刻板,缺乏趣味性。与此同时,新闻传播所关注的内容也与大众的生活有一定的距离,缺乏亲和力与现实意义,另外对传播内容的真实性追求也使得其在传播速度上相对滞后。

自媒体及其优劣势

1.自媒体

自媒体是大众通过网络等途径信息的传播方式,与传统媒体相对应,是数字科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产物,有效拓展了新闻传播人群,使得普通百姓也可以成为新闻的传播者,发表自身的见解,丰富新闻传播方式。当前最具代表性与认可度的自媒体平台有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

2.自媒体的优劣势

相较于传统媒体而言,自媒体的传播者是普通百姓,分布于社会各个角落,传播的内容不需经过层层机制审核,不需要经过特定的设备加工,只需要在移动设备终端上进行内容编辑即可发送,因而在传播速度上大大优于传统媒体。另外,因为自媒体是由普通大众选择、编辑与,因而新闻内容上更加丰富,解读角度多样,且能站在受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更加贴合大众的生活,也更能符合社会大众的新闻需要。与此同时,针对自媒体新闻报道,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可以进行适时回应,或是自我辩解,或是提供证据实物,更加透明公开化,也能够有效推动新闻事件后续报道深入开展。自媒体新闻传播在具有许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其一是自媒体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因而使得自媒体传播者的群体构成相对复杂,难以对其进行有力的监管,从而造成虚假新闻、标题党等普遍出现,新闻传播缺乏真实性、客观性。其二自媒体传播者相较于传统媒体从业人员而言,在新闻素养方面有所欠缺,因而对于新闻事件的报道深刻性不足,难以保证新闻报道的意义与价值,也容易给受众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不良影响。

传统媒体对自媒体新闻传播的影响

1.发挥传统媒体深度挖掘的作用,提高新闻报道的真实准确性

虽然对于自媒体新闻传播的真实准确性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媒体平台准入规则来予以改善,但是法律规则的制定与切实推行所需要的时间较长。因而当前要在短时间内改善自媒体平台的劣势,需要借助于传统媒体的力量。首先,传统媒体的报道一般情况下需要深入挖掘新闻事件原貌,因而能够及时发现虚假信息,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准确性。传统媒体介入自媒体新闻传播,对其所报道的新闻事件进行深层次的信息挖掘,还原其原貌,能够有效杜绝虚假新闻。其次,深入挖掘新闻信息能够发现其背后的新闻价值,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念。2.发挥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营造和谐的新闻传播环境当前我国正处于多元文化并存的发展阶段,社会大众在思想观念、文化价值等方面所面临的诱惑非常多。自媒体运营者媒体素养有所欠缺,所的言论常常都是带有主观化情绪的,难以保持客观真实,也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影响舆论的正确走向。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传统媒体介入自媒体传播平台,及时就相关信息进行纠正,以稳定社会大众的思想,营造和谐的新闻传播环境,发挥传统媒体的核心作用。

传统媒体对自媒体新闻传播的探索

1.积极发展自媒体渠道,加强与受众的沟通与互动

针对以往与受众之间进行互动沟通的形式与效果十分有限的情况,传统媒体应当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的优势,注册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通过自媒体平台与受众进行沟通互动,了解受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改善当前传统媒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跟上时展潮流,进而有效提高其社会影响力。2.寻找符合受众的新闻报道形式,提高受众的认可度针对以往语言风格过于刻板、新闻内容脱离大众现实生活以及传播速度较为滞后等劣势,传统媒体应当加强对自媒体新闻报道的重视,转载其中有价值的文章,及时从中选择贴合人民生活的优质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报道,加强其报道时效性,丰富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内容,增加亲和力,进而提高大众对于传统媒体的认可度。

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互补性策略

1.充分利用自媒体的第一手资料,创新传统媒体的运营机制

自媒体新闻传播的即时与高效性使其在突发事件传播中占据优势,能够给传统媒体提供第一手的现场资料。因此传统媒体在面对突发新闻事件时,可以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解,充分利用自媒体收集的第一手资料,保证资料的全面性,建设高效运营机制,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2.充分借助传统媒体的公正权威性,提升自媒体新闻传播的影响力

自媒体新闻传播形式更加多样,也少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充分显示出了其传播方式的民主性。但对于新闻传播内容难以准确核实,难以对舆论方向进行有效把控。要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公正权威的优势,弥补自身社会影响力不足的缺陷。自媒体信息传播往往是在引发传统媒体的注意并进行深入调查之后,才能够在全社会引发更加强烈的关注和讨论。如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事件就是从直播中引发网友讨论之后,传统媒体对其进行真实性等方面的深入调查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影响,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仲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策略探析[J].中国报业,2020(18).

[2]牟惟礼.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互补性研究[J].电视指南,2018(13).

[3]杨明品.传统主流媒体面临四大困境[J].中国广播,2020(09).

[4]阎沐黎.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互补性分析探讨[J].传播力研究,2020,4(03).

[5]杨亚飞.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互补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13).

[6]赵贝娜,何剑非,陈晓东,肖金妮.“人人即媒体”背景下中国自媒体现状分析[J].传媒论坛,2020,3(20).

[7]谢婉琳.探析自媒体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的互补性[J].青年与社会,2019(05).

作者: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