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在融媒体环境的宣传策略

时间:2022-08-26 08:47:38

电视节目在融媒体环境的宣传策略

电视节目宣传途径单一缺乏效率电视媒体与受众交互不够紧密电视媒体工作者在进行电视节目宣传的过程中,所站的角度更多是偏向媒体人的身份,通过自身所具备的专业知识来持续完善优化电视节目宣传工作的合理展开,对于与大众的交互方面,电视媒体工作者通常比较忽视,并且电视媒体在没有依据媒体融合环境所展开工作转型前,交互渠道大多以电话、信访、网络邮箱为主。随着新媒体平台的不断加入,受众开始青睐交互性较强的新媒体平台,而忽视了传统电视媒体等较旧的渠道。对于电视节目工作者自身而言,没有重视交互为电视节目宣传工作带来的优化作用,不能及时通过受众带来的反馈了解受众对电视节目的喜好,进而不能让自身的电视节目宣传更“接地气”,从而有效吸引受众群体的关注。

电视工作者融媒体意识较为薄弱,以往电视媒体在进行电视节目宣传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方式较为固化、渠道较窄。电视节目在以往所面向的受众群体大多停留在中老年人,年轻的受众群体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了更多新闻类平台中,对电视节目的关注度不断下滑,并且由于节目时长、广告投放资源有限等问题,电视节目宣传的方式如若不能及时更新,那么在融媒体环境下,固步自封的电视媒体进行的宣传工作效率将会呈现持续降低的状态,无法达到高效的宣传收益。对于不断深化的融媒体环境,很多电视工作者感到无所适从,在面对融媒体工作模式时,一些传统电视工作者没有注重融媒体工作模式的运用,他们认为自身常年从事电视工作的经验已经可以支撑电视节目的稳定发展,然而时代在变化,融媒体工作模式能够极大提升各类媒体宣传当前电视节目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电视节目作为我国媒体产业中受众群体较广泛的优质产物,其具备一定的受众优势,并且大多电视媒体所制作的电视节目日趋成熟,而媒体融合环境下,各类媒体通过不断合作优化,让自身的宣传模式得到了有效的优化。面对当前形势,主流电视媒体应跟随时代潮流,探索融媒体工作模式。然而现阶段一些电视节目工作者仍旧对节目宣传方面的优化调整存在着一定的疑问,下文就这一问题列出几点具体观点。拓宽电视节目宣传渠道对于电视节目宣传而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电视节目的受众量得到了直线攀升,以往只通过电视渠道进行宣传的单一现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通过媒体融合,以包含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等多种渠道在内的宣传手段,将电视节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有效宣传,更多的受众开始在不同平台中浏览到关于电视节目的具体信息,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不断提升,并且节目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也得到了一定的扩大,能够吸引更多主流媒体与电视节目进行相关合作,使电视节目为电视媒体带来的效益丰厚。通过多种渠道,电视节目工作者也能拥有更多的机会来与受众进行有效交互,更加利于建立良好的口碑,同时有效引导受众舆论,最大化电视节目宣传产生的作用。工作的效率,如若电视媒体工作者不能及时认识到融媒体宣传工作模式的必要性,那么电视节目宣传所收获的效益将会相对变低,不利于电视媒体在融媒体时代中稳步发展,并且对于电视工作者自身而言,不能够熟练地掌握相关技术,自身的专业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提高,不利于电视媒体人在不断工作中取得成长。加速节目宣传工作效率融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宣传工作的效率得到一定增强,宣传内容的制作速度提升迅猛,电视节目工作者对信息的采编整合可以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完成,尤其是现阶段非常热门的新媒体领域,通过各类丰富的新型后期软件以及技术能够帮助电视节目宣传内容进行优化,使宣传的内容更加精良,速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快电视节目运营的整体转速。电视媒体工作者可以将更多的时间进行合理利用,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益。并且也可以借助更多的优秀人才,针对电视节目中不同的内容给出对应的宣传意见,使电视节目宣传内容的整体质量得到有效保证。随着新媒体势力不断侵占主要媒体市场,很多新媒体平台层出不穷,其优质的内容、便捷的操作以及强大的交互功能使受众更加乐于通过新媒体平台接收信息内容,电视节目工作者应该充分了解这些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模式,同时掌握利用新媒体平台紧密受众交互的方法。以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这类新媒体平台为巧用“短视频+”丰富宣传形式以新媒体平台紧密受众交互“短视频+”作为短视频平台中一种灵活的板块,其所蕴含的宣传能力极其强大,电视节目工作者应该重视“短视频+”的运用,可以将节目中投放的广告通过这一板块进行宣传,把广告所涉及的商品的详细信息以二级链接的方式放置在短视频中,使观众能够通过点击链接对商品信息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以短视频结合广告宣传的模式给予大众全新的浏览体验,使观众能够更加乐于收看广告内容,丰富电视节目宣传的模式。

电视节目的宣传活动不仅要在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对于线下宣传工作也应不断重视,通过有效发挥有媒体工作模式的优势,来扩大电视节目的媒体影响力。在一些电视节目涉及到实时采访的活动时,电视媒体应与节目内容所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交流沟通,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并且可以将活动面向大众,给予群众参与的机会。电视媒体工作者通过融媒体下多种媒体渠道的宣传方式,将线下活动的开展时间和地点进行有效宣传,吸引受众的关注,并且应该针对节目内容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业工作者参与,扩大线下活动的影响力,并且要做好线上同步报道线下活动的工作,通过各类网络媒体进行直播,让没能参与到线下活动的观众们也能够置身其中。并且由于线下活动常常具有规模大的特点,电视节目线下宣传活动可以与其他主流媒体活动进行合作宣传,借由其他主流媒体之手提高宣传效果,节联动线下活动扩大宣传影响例,电视节目工作者可以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中建立官方账号,在其中一些与电视节目相关的预告内容以及提前制作好的宣传文案。可以在微博中设立话题,然后通过收集平台类的用户数据,掌握大众对于新闻事件或是节目内容的看法和观点,进而有效完善自身的新闻宣传内容制作。我国媒体环境的日新月异,以及各种媒体技术的不断升级,意味着现阶段电视节目工作者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时常能够通过新媒体接触到错综复杂的信息内容,并且对于电视节目宣传而言,怎样能快速吸引大众眼球,使电视节目宣传工作达到最高效益成为了电视节目工作者不断探究的主要问题,而很多虚假宣传、恶意引导、竞争的现象仍旧存在,这就要求电视节目工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时刻保持媒体责任感,在进行节目宣传工作的过程中,电视节目工作者要规范宣传文案的使用,重视对节目宣传内容制作过程中的严谨,坚决抵制虚假宣传现象。并且在融媒体工作模式下,需要传统电视媒体工作者不断深入其他各个媒体领域,对各种新媒体平台以及其他传统媒体技术进行详细了解,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多接触相关媒体行业内的尖端人员,与之进行工作经验上的交流,学习其成熟的工作方式,将这些工作经验运用到自身的电视节目宣传工作中,逐步提升电视节目宣传内容的质量。省更多资源,帮助电视媒体高效进行电视节目宣传活动。想要在融媒体环境中有效进行电视节目的宣传工作,就需要电视节目工作者不断深入新媒体领域,学习并掌握这些新资源的利用方法,并且要积极与各媒体行业工作者进行交流互动,吸收较为成熟的融媒体工作经验。并且自身也要不断提高媒体责任感,在电视节目宣传的过程中保证宣传信息真实可靠。同时电视媒体也应该针对电视节目工作者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其融媒体工作能力能够取得稳步提升,进而帮助电视节目宣传工作能够在融媒体环境下顺利开展,使电视节目的媒体影响力得到有效保证。

作者:王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