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多媒体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9 09:15:21

小学音乐课多媒体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教学实践中正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音乐课堂教学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不仅拓宽了音乐教学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音乐学习中的思维方式的变化。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多媒体技术;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在给传统音乐教学带来冲击与变化的同时,也为音乐教师打开了一条音乐教学改革的新路,尤其是随着现代教育技术从对教学技术的研究深入到学习技术的研究,必将在更深层次上影响和推动音乐教学与学习方式的变革。

一、正确理解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根据音乐新课程标准的规定,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和掌握是音乐教师的一项重要基本功。音乐教师要努力学习和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以便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数字化”生存与发展。在音乐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不但需要音乐教师参与,更应该是音乐教师的主动行为。在具体教学中,音乐教师与电教老师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就课堂音乐教学中可能出现的种种细节问题进行详细的商讨,在音乐教学环节的设计上,什么地方使用多媒体手段,应如何使用等问题,设计技术方面由电教老师解决,而教学艺术上的问题则由音乐教师把握。这样,双方的优势互补会使运用效果合理、清晰、有效。从音乐教师发展的角度来看,掌握多媒体教学手段将是音乐教师所必须的素质。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随着计算机知识的普及和广泛使用,多媒体运用能力必将与学科运用能力相整合,将音乐学习和音乐教学同现代教育技术的结合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突破了传统音乐教学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有利于音乐审美情境的创设,为师生的音乐情感体验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环境,而且具有很强的人机交互能力,因此,有利于改变以往那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音乐教学模式,将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多媒体技术为实现新的音乐学习目标提供了便利工具,为学生了解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打开了大门,帮助学生组织、建构和完成多项音乐学习任务,能有效地发展学生的音乐思维能力。其应用使学生的学习方式由单一的课堂学习方式向多方式、多途径发展,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方式获取音乐知识,还可以借助于多媒体课件或信息网络在计算机室、图书馆或家中等场所进行个别化学习。

二、在音乐教学中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

由于多媒体技术拥有视听结合、声像一体、形象性强、信息量大、资源宽广等优点,所以音乐教学的很多教学活动,都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音乐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对于音乐的理解需要基于对生活经验的积累,由于儿童年龄小,经验有限,生活中的形象再现得越具体,越明显,学生会越容易理解。这就需要在音乐教学中创设与音乐作品所表现的内容相关的情境,帮助他们理解音乐。在教学中,情境的再现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实现。如在欣赏民族器乐合奏曲《渔舟唱晚》时,根据乐曲内容制成幻灯片,表现“渔夫荡浆归舟,渔歌飞扬”的热烈情绪,这种场景的片断,宜于加深学生对音乐的了解,学生在欣赏时,视听结合,情致盎然。由于音乐不是单纯的音响运动,而是蕴涵着丰厚文化内涵的艺术,一切优秀的音乐都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结晶,都深深地植根于时代文化的土壤中。无论是民间流传的民歌还是音乐家创作的音乐作品,最终反映的都是人类所处的那个时代的文化缩影。因此,对音乐主题以及他所囊括的相关文化内涵理解的越深刻,音乐的审美情感体验也就越丰富。多媒体技术的丰富的信息量为学生了解音乐所隐藏的丰厚的文化内涵提供了方便。比如在欣赏乐(歌)曲时,可以观看乐队现场演奏的录像,通过录像,学生可以把乐队演奏时的规模阵容,指挥的风格手势,音乐的情感形象,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演员的服装道具,演奏、演唱时的动作表情等看得明明白白,听得清清楚楚。歌曲教学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歌曲教学中,教师应该抓住作品的构思,反复地思考和体味,并努力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走进歌曲所表达的意境中,而多媒体技术起着重要的烘托、引导作用。例如在学唱歌曲《七色光》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构成一幅幅色彩各异、奇特美妙的画卷,增长儿童幻想力的发展。在学习歌曲《咚咚仓》时,可以用多媒体播放舞狮、舞龙的表演片断,精彩的舞狮舞龙的表演镜头与喜庆的锣鼓音乐结合在一起,给学生以强烈的视听震撼感受,弥补了以往传统教学中挂图式静态教学的不足,使课堂充满动感,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中,情不自禁地萌发喜爱音乐的兴趣及参与音乐活动的强烈愿望。

三、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

在音乐课堂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明确的目的性至关重要。无论是何种媒体,它毕竟都只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始终不可能成为教学的主角。如果不顾教学内容是否需要,单纯准求所谓课堂效果,为电教而电教、为技术而技术,则是一种本末倒置。例如由于作课、评课等因素的影响,把多媒体的使用当成教学中单独一个环节来应付,或者把每种多媒体单独使用,使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或把多媒体技术仅仅当成黑板、录音机、录像机、投影仪等。诸如此类,不仅达不到预期的音乐教学目标,影响了音乐教学任务的完成,同时也是一种教学资源的浪费。应该看到,多媒体的元素种类和表现形式很多,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不是简单的媒体相加,教师要注意不同媒体的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中媒体功能互补的作用。因此,多媒体的合理选择与运用,必须建立在对音乐教学目标与过程设计的基础上。音乐教学有着自身的教学规律,任何先进的教学手段都只能起到辅助教学作用,所以不能以违反音乐教学固有的规律来适应多媒体的特点,这在音乐新课程的教学中是一个重要原则。多媒体对于音乐教学来说,就像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得恰当,便能提高教学效益,受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而反之,如果使用不当、喧宾夺主,也会冲淡音乐教学本身,甚至影响和降低音乐教学质量。例如:盲目依赖多媒体技术,将课件设计成顺序式结构,教师上课不停地按键播放讲解,成了一个“解说员”;或者用事先设计的课件演示流程取代学生思维的发展轨迹,想方设法将学生的思路引到电脑既定的流程上来,把学生的思维限制在课前准备好的课件之中,学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接受器”;或者不注重实际,片面追求课件的新颖、动感、时尚,忽视了对音乐内涵的关注;甚至不管合适不合适,有没有必要,动不动就用多媒体,舍简就繁、避易求难,抛弃所有实用且简单的传统媒体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在教学中避免的。

总之,多媒体技术辅助音乐课堂教学是音乐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音乐课程标准对我们音乐教师提出的要求。在运用体育•美育媒体进行音乐教学的实践中,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心理特点、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学生的学习实际等诸多因素去综合考虑。找准使用的最佳时机,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媒体的巨大功能,使学生能更为有效地参与到感受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过程中来,真正实现促进学生音乐感知、表现、创造等能力的提高,真正使在多媒体辅助下的音乐课堂绽放异彩!

作者:张向东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