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数字网络系统的构想论文

时间:2022-03-20 04:01:33

广电数字网络系统的构想论文

初拟自动抄表及催费信息和停、送电系统网络示意图如图1。4示意图功能说明

1抄表及电能表动态数据上传功能:采用电能表485接口输入转换器,并入广电电视数字网络,并由电视数字网线送传到数字电视机站至广电机房至供电机房,提供抄表数据及其它数据,实现远程抄表功能。2催费及电量、电费信息功能:抄表后可与营销系统联络将客户电量、电费及催费信息由供电机房发送到广电机房,再由广电机房通过数字电视邮件发送到该用户的终端电视机上。①电视系统应设置每一用户开电视后应先强制查看其电视邮件后方可观看电视节目,以确保客户观看电视时能够确保观看电费催费信息邮件。②系统功能应能利用数字电视打开邮件的记录并反馈到供电机房的相关邮件查看信息。以确证催费信息送达。③催费信息内容应包含客户当上月电量、电费及滞纳金收取和欠费停电、缴费送电的相关规定告知内容。3停、送电远程控制功能:如果客户催费信息送达收看后可以设定一定的规定时限仍拒不交纳电费并符合强制停电时,应通过供电机房后台自动/人工发送停电指令,借助广电数字网络传输,由电能表执行停电操作。当客户补交电费后亦由供电机房自动/人工发送送电指令,由电能表执行送电操作。最终实现远程拉合闸功能。4示意图功能要求:可根据生产及管理需求自行设计,但最基本的应符合如下要求:①电能表:①集抄电能表:电量计量、信息数据上传隔离的RS485通讯接口、远程拉合闸功能;②单户电能表:电量计量、信息数据上传隔离的RS485通讯接口并在接口前置单表转换及中继功能、远程拉合闸功能以实现单户电能表远程抄表、控制;②转换器:实现数字电视网线集中抄表、实现数字机站到485的信息转换功能。节点数在30及以上相互自动实现中继功能。③宽带设定应与数字网线相同。④设计远程抄表及控制系统应与数字网系统兼容并能实现信息互通互换。

优势分析

1借用数字网分布广,尤其是广电、联通、电信三网资源共享联并网后基本实现全面履盖。同时将节约大量建网资金。2随着终端电视产品功能电脑化,对信息上行、下行提供了系统功能开发基础。3.广电数字网防雷技术难度和费用显著降低。4相对而言研发费用较低。5实现设想功能后抄表、催费及停、送电人力成本大幅度下降。

存在问题及市场风险

1系统软件及其设备的设计开发问题;2研发费用问题;3市场风险问题:一是由于各种原因,数字电视使用率问题;二是广电客户与电讯数字电视客户的占有率问题。4投运后,租用通道费用和维护管理问题。5数据安全:①与电视信号是否相互干扰问题。②失控。③属非电力通信通道问题。6开发成功后软件核心技术掌控问题。

本文作者:赖增生工作单位:福建省武平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