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无线发射不间断电源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3-20 03:57:24

广电无线发射不间断电源设计与实践

接地系统设计

1.接地系统是配电系统中的关键,特别是中心机房数字信号处理设备对接地有更高的要求,电视工艺接地关系到人身、设备的安全,关系到电视调频信号系统能否稳定可靠地正常工作,电视工艺接地系统不良,会引入各种干扰信号,甚至会造成电视信号的误码和控制信号出错,引发对受控终端设备的误操作,直接影响到安全优质播出。2.早期的接地系统将信号地和动力地混为一谈,两者的接地系统是互通的,安全性较差,不能有效的完成设备保护功能。将信号地和动力地分开,其中信号地是播出设备的专用地线,只允许播出设备的地线接入。机房内UPS输出电源PE线为信号地线,不接三相电源进线的PE线(保护线);机房信号地通过绝缘外层120mm2的绝缘屏蔽多芯铜缆连接到接地体。3.为保证信号地和动力地分离,设备机柜、机架底部应通过绝缘材料与地架绝缘,绝缘材料的强度能承载满载设备的机柜、机架的重量,绝缘材料采用5mm厚的环氧树脂板。设备机柜、机架的地线采用100*0.5mm的铜带连接,在防静电地板下铺设,设计可靠的安装方式,保证了与地面、地板、支架等可靠绝缘。设备机柜、机架采用绝缘外层75mm2的绝缘屏蔽多芯铜缆连接到机房信号接地盒端子板上。信号接地连接如下图5所示:

监控设计

1.配电的安全是安全播出的前提,UPS1、UPS2在一个配电间,UPS3、UPS4在一个配电间,和中心机房(监控值班室)有200米左右的距离,为个便于实时掌握4个UPS的安全运行状态。我们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了安全保卫和实时运行监控。具体实现如下图6所示:2.实现安保,中心机房UPS室及发射机房UPS室各利用两个摄像头,DS-2CD863PF-E,分辨率可达1.3M(1280×960),可输出HD720P实时图像,传输回到值班室安保监控终端,图像非常清晰。网络硬盘录像机,选用DS-9016HF-S,可接驳网络摄像机,具有HDMI视频输出,支持预览图像与回放图像的电子放大;支持按事件查询、回放、备份录像文件及自定义区域进行动态分析,全面实时掌握两个UPS机房环境状态,确保设备安全运行。3.智能监控,这4个UPS都有RS232接口,首先经过RS232到RS485的物理层转换,一是解决了RS232口传输距离受限,二是解决了强电压、强电流带来的电磁干扰,高级语言选用VisualC#,编程方便,界面友好。以下图7是中心机房监控界面终端。

我台2009年中心机房重新建造时配置了两台40KVAUPS设备,2011、2012年电视、调频发射机相继配置了两台200KVAUPS设备,考虑到UPS3和UPS4负载均衡,调整了1CH主备发射机供电,由UPS4提供,经实测,电视UPS全载实际输出在75%左右,日常工作在40%左右。调频UPS全载输出在74左右%,日常工作在60%左右,和前期设计完全吻合,到此,江苏广电总台发射传输台无线发射设备全部由不间断电源供电,所有供电系统配置满足总局第62号令对无线发射台的要求。对于监控部分,将RS232接口,转换成RS485接口,解决了长距离传输及电磁干扰。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运行平稳,安全可靠。并为增添新的播出设备留有足够的余量,为发射传输台全方位管控的安全播出保障体系构建和十八大安全播出提供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许卫行工作单位: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发射传输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