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对政府决策的启示

时间:2022-03-14 03:01:44

网络媒体对政府决策的启示

本文的理论基础及研究现状

(一)本文的理论基础本文的理论基础是以人为本的人本管理理论。现代管理学认为,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是为人服务的,是为了实现人的发展而进行的。要正确理解人本管理,必须把握什么是“人本”。从本原上讲,“以人为本”是“人本主义”的一个必然要求。“以人为本”之“本”实际上是哲学意义上的“本位”、“根本”、“目的”之意。因此,人本管理在本质上是以促进人自身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它是以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完善为终极目标的管理,在管理行为中,任何物质的、功利的追求都应退居其次。媒体舆论影响政府决策,是民主政治的体现,也是以人为本理念得以落实的结果。因此,我们主张通过媒体影响政府决策来建构深度政民关系。所谓深度政民关系,表现为政民之间在诸多方面的了解与认识逐步加深,尤其是情感的逐渐向好。深度政民关系的建构可以说是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生命的相遇”,体现为共同努力,让每一个生命都变得更加生动而鲜活。(二)国内外研究现状马克斯韦尔•麦考姆斯(MaxwellMcCombs)和唐纳德•肖(DonaldShaw)在1972年的《舆论季刊》上发表了《大众传播的议程设置功能》一文,提出议程设置理论,认为大众传媒对某些命题的着重强调和这些命题在受众中受重视的程度构成强烈的正比关系。维尼•若歇(WyeneRash)的《媒体政治学:新兴媒体对政治过程的影响》、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Davis)的《网络政治学:因特网对美国政治系统的影响》、罗扎(RozaTsagarousianou)的《媒体民主——技术、城市与城市网络》等,对网络时代的政治稳定、民主决策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探索,指出网络媒体对传统的政府决策提出了挑战,重塑着个人、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金字塔式的传统政治结构正向网络化的扁平状发展。还有,约翰•奈斯比特(JohnNaisbitt)曾指出,“凡是生活中受到某项决策影响的人就应该参与到那些决策的制定过程”。我国国内诸多学者在这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目前已达成共识的是:如果在决策过程中没有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那么决策肯定会出问题;可是如果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过于信赖大众媒体,那么也有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如何根据具体问题把握好尺度,在充分尊重媒体民意基础上做出正确决策,是今后应该深入研究的问题。

网络媒体对政府决策的影响

(一)1.快捷性促进政府决策的高效化网络热点的出现说明民众对一些社会问题高度关注,这些社会问题或是影响公众生活的热点问题,或是一些网络上热议的突发事件,要求政府具备有更快捷的反应能力和更高效的行政效率,及时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对民众所关心的社会问题予以反馈。2.多元性提高政府决策的合理化原生态的民意是一盘散沙,众说纷纭的,媒体舆论需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正确认识和发现民意,科学、理性地分析民意,为政府决策涉及的问题提供不同的观点和解决方案,只有正视多元性的存在,才能避免偏听偏信,从而提高政府决策的合理化。3.开放性增进民众对政府决策的认同感网络媒体为民众提供了一个能够表达情绪、发表观点的重要平台,其开放性使得民众的参政意识逐渐增强,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使得政府能够平衡不同利益群体的各种诉求,在扩大政策宣传的同时不断修正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同,促进了决策民主,增强了政策的公信力。(二)网络媒体对政府决策的负面影响1.弱化政府舆论把关的力度网络媒体是高度开放的空间,尤其是网络信息传播是多方向、发散式的,信息准入的标准太过宽泛,超链接、搜索引擎等服务的提供者由于信息量太大无法进行传统意义上的“过滤性把关”,加上各级“把关人”对网络信息的控制能力参差不齐,导致政府“把关”的力度明显减弱,造成舆论包罗万象、真假难辨,这给政府甄别舆论信息的准确度、可信度带来一定的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政府决策,影响到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2.情绪化舆论影响社会和谐当前的许多所谓的“网络热点”,大多集中于突发事件、社会阴暗面、腐败案件的一些负面效应上。鉴别能力较弱的百姓,容易对一些错误的情绪化思想产生“认同感”,导致非理性共鸣,导致情绪化舆论的出现。情绪化舆论有可能演变成各种谣言,如不迅速予以澄清,可能会导致不稳定因素产生,影响社会和谐。3.影响政府对决策过程的主导由于受信息来源的限制,网络舆论与事实真相之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有的新闻信息受观察角度、空间或者观察者认识水平所限,报道和传播的事件并不一定准确,有些甚至可能是凭空捏造,存在着被敌对势力利用的危险。虚假信息或谣言在得到澄清之前,可能会误导舆论走向,引发偏离事实真相的媒体舆论,造成群体的盲从与冲动,从而影响政府对决策过程的主导。

网络媒体有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权责,必须追随民意、体现民意,通过对民意的收集、整理、表达和传播,有针对性地形成和塑造民意,并将公众舆论转化为媒体舆论,进而影响政府决策。网络媒体影响政府决策,这是民主政治的体现,也是落实人本理念的结果。如何加强网络舆论的引导和监管,是目前我国政府急需解决的历史性课题。

本文作者:王立影工作单位: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