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与高管薪酬探索

时间:2022-03-12 03:06:18

媒体报道与高管薪酬探索

数据与研究设计

1.样本数据筛选本文选取2007年到2010年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为样本,总共有157个样本。选择福布斯杂志是由于其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能保证所选取样本的客观性。收集了2007年到2010年媒体对于这些上榜的CEO薪酬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全都来自《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在搜索新闻报道时,为了尽可能减少数据的遗漏情况的发生,我们分“题名”、“主题”、“关键字”和“全文”四个方面对CEO的薪酬报道进行了查询。在对查询到的新闻报道进行有效性筛选时,我们先把目标新闻报道分为两种。一种是从标题直接可以看出是写关于某某CEO的薪酬的,这些报道就直接作为有效的新闻报道纳入数据库。另一种是文章的基调是讲高管薪酬的,但没有花大篇幅对某特定CEO的薪酬进行报道,但文中若对某CEO的薪酬作为例子进行了评价(或觉得过高,或觉得过低),则把此报道也作为对那个CEO薪酬的一次报道计入数据库。2.模型设定本文要研究的是媒体报道与公司高管薪酬之间的关系。为了检验前面三个假设,我们把新闻报道数(Coverage)作为因变量,把影响新闻报道的因素作为自变量。这些自变量包括第一年薪酬(Compensation),营业收入(Sales),企业总资产(Assert),ROE比上年增加数(ROE),净利润增长率(Profit),行业性质(Industry),企业性质(Firm),经济周期(Period)。所以我们建立如下模型:Coveraget+1=α+β1Compensationt+β2Salest+β3Assett+β4ROEt+β5Profitt+β6Industryt+β7Firmt+β8Periodt+1+εt其中,样本公司所在行业为金融企业时,Industry=1,否则为0;当企业为国企时,Firm=1,否则为0;当新闻报道的年份发生经济危机时,Period=1,否则为0。

实证分析

首先我们做了相关变量的描述性统计。在157个样本中,平均每个CEO受到0.86次报道,他们的平均年薪为264.66万元。在这些企业中,金融企业和国企的比例分别为12%和6%。我们用[Backward]方法对回归模型进行分析。我们利用向后筛选策略,共经过五步完成回归方程的建立,最终模型为第五个模型。依次剔除的变量是“ROE增幅”、“国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这四个变量的偏F检验的概率P-值均大于显著性水平,因此不能拒绝检验的原假设,这些变量的偏回归系数与零无显著差异,它们对被解释变量的线性解释没有显著贡献,故不应保留在方程中。最终保留在方程中的变量是“总资产”、“经济周期”、“第一年薪酬”、“金融企业”。方程的DW检验值为1.817,残差存在一定程度的正自相关性。依据分析结果,我们可以知道回归系数,写出回归方程和检测多重共线性。可以看到,当显著性水平为0.10时,“总资产”、“经济周期”、“第一年薪酬”、“金融企业”的t检验P-值都小于显著性水平,因此可以拒绝原假设,认为这些偏回归系数与0有显著差异,应该保留在方程中。同时,从方程的容忍度和方差膨胀因子来看,这四个变量的多重共线性现象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得出回归方程为:Coveraget+1=-1.044+0.008Compensationt+0.0004Assett+1.752Industryt-0.415Periodt+1从方程中我们发现,第一年薪酬、公司总资产和所在行业是金融企业这三个因素与第二年上市公司CEO薪酬的报道数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性。而经济周期与媒体对上市公司CEO薪酬的报道数量显示了负相关性,这一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接下来,我们想知道媒体的新闻报道是否对上市公司CEO薪酬起到了抑制作用,从而说明媒体是否在一定意义对公司治理产生着影响。但我们通过Logistic模进行检验时,遗憾地发现,媒体对上市公司的报道数与CEO薪酬的降低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我们发现企业规模、CEO的薪酬和所在企业是否为金融企业这些因素与媒体是否决定对该CEO的薪酬进行报道有着显著的正相关性。然而,我们并没有发现媒体报道会对降低高管薪酬有着显著的影响。本文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关于CEO薪酬报道的选取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大量的主观判断,从而使实证检验的结果产生偏差。媒体关于整个上市公司的报道相对较多,但是真正关于CEO薪酬的报道并不多,所以可能会因为样本量相对太少而影响检验结果的正确性。注释:[1]收录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公开发行的500多种重要报纸刊载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数据库,至2010年底,累积报纸全文文献795万篇。[2]通常这样的一篇新闻报道中会对多个CEO的薪酬进行报道评论,考虑到这样的报道难以区分到底应该归类于某个特定的CEO,而且这确实也对所有提到的CEO的薪酬向社会公众做了报道,此时我们就把里面提到的CEO都算作一次关于其薪酬的媒体报道。因为这样的报道在所有的关于公司高管薪酬的报道中数量上处于大多数,所以为了减少盲目排除这些报道而使研究的准确性受到影响这一弊端,我们做了上述处理。

本文作者:周涛工作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