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0-20 10:53:04

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处理影响着社会。我国的数字音频技术也不断升级,在现今时代数字音频技术被普遍地运用于我国的广播电视台中;广播电视台自从运用了这一技术,显著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娱乐的舒适度。数字音频显而易见:所谓的数字音频指的是一种可以把音频记录下来并转变成一种数字格式从而更好地存储、压缩音频、对音频进行编辑、播放的一种数字信息技术。而数字音频这一技术的长处是数字音频方便存储,并且存储成本很低,音频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达到在存储、传输的过程中不失真的目的;从而使传输后的音频易于处理、便于编辑。数字音频的优点是易于存储,存储成本低。在此基础上,本文将介绍在广播电视的技术之中运用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运用数字声音技术的意义、优势等方面来进行相关的应用分析。希望这能为未来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的一个参考点。

【关键词】数字音频技术;广播电视工程应用

广播电视是一种通过电缆和无线电波传输视听节目的通信手段,在我国其覆盖面十分广阔,广播电视是我国民众获取实时的、世界的信息的重要方式。伴随着我国内的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领域需要的数字音频技术也就顺势出现了,一出现就在广播电视的运行中得到了的运用。这个技术可以高效地利用自己的长处,同时在保证广播电视播放的节目质量的前提下,对节目的传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管理,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电视的质量。因此,只有不断寻求技术的发展,才能保证音频技术的全面发展。

1.数字音频技术的概念和工作方式

与传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在数字音频的处理以及全部视频的播放过程这两方面都实现了加强、更进的效果,进而有效地优化了观众们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的视觉、听觉得感受、体验。而数字音频技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简单的采样、量化,将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相互转换的过程,具体的步骤如编码等都可以用来转换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这样的数字音频技术不只是将原有的模拟信号的信息进行有效地保存,还直接将原来的信号中的模拟系统进行代替,大大降低了对传统模拟系统的需求。它符合当今观众对于电视广播的节目质量需求。从数字信息技术的用户特点来观察,广播电视运用的数字音频技术的主要工作方式是点对点的工作方式。它包括三个技术:高速的无限信息的传输、网络技术、数字音频的编码压缩技术。

2.数字音频技术的特点

2.1更容易产生高质量的声音效果。与我国以往广播电视工程中使用的模拟音频技术相比,数字音频技术的音质更胜一筹。数字音频可以消除掉许多十分微弱、非常吵嚷的各种音频,从而让传输过后的音频清晰地展现在观众的耳膜之中,增强广播电视的声音的质量、效果。2.2具有分散性,易于修改。传统的音频信息不可以实现音频信息的分段修改和音频的截取,所以传统的音频信息只能在一个时间点来进行音频的编辑,不然就需要重新地将音频进行编辑、截取,这样就极大地增加了相关的工作时间。这就给编辑和音频实践带来了困难。而数字音频则可以对整个音频信号进行分段截取和编辑。这就给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带来了方便。2.3空间小,便于存储。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东西都可以用数字方式存储,数字音频也不例外,数字音频的种类繁多,可以在任何电脑里像数字文件一样地进行信息的存储。数字音频的压缩比很高,最高可达1:18。存储量也是有限的,所以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工程应用中是势不可挡的。2.4可以显示声音的波形。数字音频有着强大的显示声音的波形的功能,特别是数字音频的编辑技术,让后期编辑工作更加轻松。在后期制作中,图像波形也更加逼真,为观众提供了良好的体验。

3.数字音频技术的作用

3.1音轨扩展。由此可见,与传统的模拟信号技术相比,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领域更有优势,因此这个技术在实施过程中可以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近年来,国内高科技技术不断得到发展和应用,随之而来的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的应用方面的范围不断扩展。在广播电视领域方面中数字音频技术被广播电视普遍地使用,特别是关于音频技术的开展工作,拓展了背景音乐的发展空间,全方位提高了传输能力。并应用到实际的广播电视的节目之中,实现广播电视节目中的音乐、语音的音频质量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数字音频技术不仅保证声音效果,还避免传统录音工艺的偏差。3.2准确的编辑技术。编辑技术也是数字音频技术的一个特点,在广播技术领域表现得更为突出,如在高分辨率屏幕上编辑数字音频技术。采用的是波形技术,对声音的影响较小,精度较高。通过对数字音频编辑的对比可以看出,播放质量和重复性略有提高,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由此可见,编辑技术对于广播电视来说是非常有用的。3.3进行信息的保存。该项技术除了上述的两种作用外,还有在广播电视的技术领域方面的综合运用,可以实现信息的存储和数字化。基于当下这个大数据时代背景,利用新型的方法,不单单满足了当今社会和人们对于信息越来越高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为从事广播电视技术工作的工作人员带来更大的便利,进而扩展了电视技术的功能电视技术可以在多个地方使用。

4.数字声音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主要应用

4.1减少噪音。数字声音广播由上可知,在过去,电视工程领域统一采用的技术都是模拟音频技术,而模拟音频技术具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便是在广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噪声。这就严重影响了听众,影响了节目的效果。随着数字音频技术新时代的到来,数字音频传输的音质和声音效果已经完全实现,在更新后,其他音频信号不会对传输的节目产生干扰,听众接收到的信息清晰稳定,整体满意度更高。另外,数字音频技术中使用的调频电机齿轮功率低,有效降低了功耗。4.2数字调音台。调音台是广播电视技术中应用广泛的设备,尤其是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中。它是广播电视转换的核心,对于连续模拟信号的相关调控,无论是对其进行放大、分配,还是混合,都离不开混频器。但是,在过去,模拟调音台的效率并不高,甚至可以说其效率较低,所要完成的工程量也比较大,其中的绝大部分都需要人工来进行处理。如果发生人为错误,会影响传输。此外,模拟调音台对损坏也很敏感,当设备出现故障,需要较高的维护成本,不仅如此,还会使得设备的使用寿命缩短。在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过程时,与模拟调音台相比,数字调音台可以简化流程,提高性能。人员的工作量减少,出错的风险会有所降低。例如,某市广播电视台在使用数字调音台后,发现了其数字调音台的呼叫速度较低,改变了原理和设计,使其使用寿命延长,运营成本降低。4.3纳入数字音频。此时,广电行业的DTV制作系统已经全面发展,最广泛的技术是数字声音。最常用的技术是集成数字音频和SDI(数字分量串行接口)。这项技术贯穿于节目的制作工程、传输和加工过程中,尤其是电视节目。不同的信号构成形式和分量方法导致了不同的模拟信号的产生。当然,不同的模拟信号将会对应不同的电视视频信号模块,在SDI转换方面。其方法上也有所差异。数字嵌入技术就是其中的一种,在视频信号中插入行同步脉冲时,脉冲之间会出现场同步的情况。并且可以很好地实现数字元件的视频和音频信号的同步传输。所谓的数字音频传输技术,又称Dante数字音频传输技术,它是一种三层的IP网络技术,在进行相关的应用时,不用对数字音频信号进行相应的压缩工作。除此之外,Dante数字音频传输技术还具备着相当强大的自愈系统,因为采用了Zeroconf协议,使得延迟有所减少,传输的精度得到了一定,并且降低了运行过程中的运营成本.。4.4满足广播机构的需求。信号干扰是影响广播电视播出质量的重要因素,如果在广播电视中采用数字音频技术,就必须注重信号干扰方面的问题,只有将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了,才能提高节目的质量。正是因为将数字音频技术应用到了在广播电视技术中,使得电视节目的质量有所提升,也满足了观众对于节目质量的要求。事实上,数字音频技术在音频在播放过程中,具有保留原始音频信号的性能,从而到达提高节目质量的目的。

5.结语

在中国,音频技术已经发展了近一个世纪,而数字音频技术的发展时段较短,仅仅只有30多年。随着数字音频技术的发展,数字传输也在不断发展。现阶段,如果将数字电视逐渐与传统电视相比,那么你将会发现,数字广播电视无论是在音频处理方面,还是在视频传输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总的来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新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不仅是现代社会的需要,而且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必然。再次,广播电视节目的广泛性不仅有效地保证了电视节目的质量,而且填补了联合国广播电视节目的空白,提高了节目质量。但与此同时,数字音频和电视技术的范围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仍然要不断地整合广播电视制作,探索数字音频新技术,推动广播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徐鸿,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的应用[J],传媒论坛,32-35

【2】赵国利,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105

【3】周红辉,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的应用[J],互联网+应用:102

【4】赵建辉,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技术与应用.研究,:67-68.

作者:李宁 单位:黑龙江省孙吴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