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遇到的难题及措施的传播学

时间:2022-03-15 03:12:00

思想政治教育遇到的难题及措施的传播学

传播学是研究人类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传播与人和社会的关系的学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即是一种传播过程.是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传递的过程。从传播学的视角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究.细分到传播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有助于正确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助于改进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播学要素

在一定的传播环境之中,传播过程主要由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对象四个要素构成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现实中的一种传播现象,同样具有传播过程中的各要素,以及作为传播活动的传播目的。

(一)传播主体——教育者。

传播主体即传播者。传播者处于信息传播链条的第一个环节.是传播活动的发起人.也是传播内容的发出者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活动来说,传播者就是教育者,是指那些在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发出、传播过程中起着控制、选择、加工、传导作用,发挥着教育功能的人或组织。他们是信息的者、传递者,直接控制着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流向。

(二)传播内容——教育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传播内容主要包括符合不同时期的我国社会发展要求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等。传播内容是整个传播过程的“桥梁”,只有信息传播出去,受教育者接收到,实现了信息共享,传播双方的各自要求获得了满足,传播过程才有意义、有效果。

(三)传播媒介——校园媒体。

传播媒介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传递信息的工具和手段.如电话、计算机及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与传播技术有关的媒体;二是指从事信息的采集、选择、加工、制作和传输的组织或机构,如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媒介即校园媒体。校园媒体是学校与师生之间,以及学校与社会之间传播和交流信息的物质工具,包括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园广播电台、校内有线电视、校园网、校园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的媒体。

(四)传播对象——受教育者

传播对象即传播内容的接受者,也就是受教育者,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来说,主要是指在校大学生。根据传播学的个体差异理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就是要了解不同群体、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家庭文化背景的大学生的差异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传播对象也并非完全被动地接受信息,他们对传播者信息的接收、理解,对传播媒介的选择都是有主动性的。受传者还可以通过反馈活动来影响传播者。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各要素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者专业特长单一.缺乏传播主体意识

目前在高校一线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是辅导员他们来自各学科、各专业,有的虽具备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但却没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则没有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尽管有些人在实际工作中有了一些积累,但由于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的指导,往往不能形成思想体系和高水平的理论成果,这样的现状影响了传播主体的传播职能。除此之外,很多教育者没有意识到自身作为传播主体的重要地位,忽视修养和形象塑造,不具备应有的威信,致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

(二)教育内容片面,忽视受众需求。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常常出现轻生活世界,重政治规范的传播内容;轻个体需要,重具有社会价值的传播内容;轻现实教育,重理想教育等现象。传播内容大多是报道学校的各类会议、领导活动、讲话等,缺少来自基层群众的内容,没有来自学生的声音。传播内容抽象、单调,不能获得受众内心的认同。很多高校不敢或不愿直接“面对”学生。对于大学生关心的感情、娱乐、就业、心理咨询或一些较为敏感的社会热点问题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不注意疏通和引导。

(三)校园媒体资源利用率低,更新速度缓慢。

由于各校园媒体常分属不同机构管理.各媒体运行方式也有所不同,校园传媒运行中媒体问相对独立、各自为战的现象比较突出,媒体间缺乏统筹,信息的选择和编排缺乏统一安排,影响了传播效果.进而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另外,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校园媒体资源更新速度跟不上受教育者使用媒体的水平,对接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四)受教育者固有观念强.缺乏媒介意识。

传统的“说教式”和“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受教育者对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刻板印象,产生反感、抵触情绪。学生进入高校后,对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接受产生障碍。他们在接受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时,往往表现消极怠慢。另外,当代大学生的媒介素养大多还处于自发状,对媒介信息的甄别与判断、思辨和梳理等能力明显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媒体信息传播的效果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进方法

(一)全面提高教育者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目前.高校中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者的主体是政治辅导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者的队伍建设是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加强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建设,即要对他们进行相关的理论知识教育、能力教育、人格教育及相关技能的教育。这种教育应该是上至国家教委,下至各大专院校,自上而下的、有组织的、有计划的、系统的、经常性的。通过这些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传播者的自身素养和业务水平.使他们领会各个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所要传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及其要求,能够运用传播媒介.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活动。

(二)找准教育内容定位,完成系统优化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内容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只有紧跟时代,才能体现出它的效用。在传播内容的定位上,应该是既有适应社会和人类发展的一面.又有超越的一面,是实现超前引领性与现实规范性的统一。传播内容不仅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等。还要针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个体的现实性要求,注意到个体之间的差异,做到将原则性与特殊性相结合。

(三)整合已有校园媒体,合理利用新媒体。

校园媒体的互动整合不是简单地组合和拼装.而是建立在稳固合作关系上的一种互补,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协作关系.它使媒体资源用途多样化湘得益彰。手机短信、飞信灵活性大,可以传递动态消息;网络传播速度快,不受容量限制,可以第一时间对校园的重大新闻进行全方位报道:校报校刊支配性较强,可以用来对时效性不强的信息进行深度报道。教育者要学会利用新媒体这一平台,让学生在形象、生动、直观的情境中感知教育信息,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获取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人心。

(四)提高受教育者媒介素养,培养意见领袖

高校通过校园媒体向学生传递媒介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利用媒介时合理表达情感、态度和想法,学会有效利用媒介来完善和发展自身。另外,在人际传播中,人们对信息的反应和态度是不同的,其中有一部分人表现活跃,他们通过与人分享信息或表达自己的意见,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传播学中称这部分人为“意见领袖”。校园传媒在传播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过程中,也应当有意识地培养“意见领袖”。“意见领袖”一般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关心事态发展,有人格魅力,有亲和力.有广泛的交际面,与大学生受众群联系密切,有一定的威信。这些“意见领袖”引导正确的舆论和思想.可以收到加快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