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播音主持现代传播艺术研究

时间:2022-07-15 10:02:01

电视播音主持现代传播艺术研究

如今我们已经步入到融媒体时代,伴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有很多传统媒体逐渐走向劣势,例如纸媒。电视传播依然是我国最为常见的传播方式,很多人通过电视媒体对信息资源进行观看以及掌握,这种传播方式是其他媒体所不能比拟的,电视媒体渗透力将强,仍然维持着不可撼动的地位。电视播音主持是电视节目的重要部分,播音主持人的能力将决定电视节目的整体效果,还能影响其发展的状况。为此,应不断培养播音主持人的能力,提高其艺术感,打造出一个具有魅力的主持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现如今新媒体正在快速发展,逐渐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但是电视却不受其影响,依然占据重要位置,在电视节目当中,播音主持人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播音主持人最真要的作用是指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观众,当主持人完成工作之后,主持的效果较好也说明主持人的人格魅力以及修养较高,这些都与主持人综合能力以及知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电视节目最重要的就是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位观众,这将比电视就自身价值更重要。在当今现代传媒的视域下,优秀的但是播音主持人做发挥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要遵循节目的策划方案,作为电视节目的主要群体,要保证自己在主持阶段有更好的表现,这些都是电视节目播音主持人最基本的艺术要素体现。电视节目所呈现的效果能够影响较大部分的群体,其影响力不容忽视,为此,电视节目在播放期间,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防止误导观众,让观众能够通过电视节目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我们常见的新闻节目当中,可以观看到国家的消息,以及民族的意志,这是一个严肃的节目,主持人的表现将体现出整个国家的素质,所以,此节目的播音主持人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形象,以维护国家形象为核心,不断向观众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形成一种牢不可破的正能量舆论导向。

电视播音主持人的职业素养

电视播音主持人很可能会忽略自身的职业素养,无法达到更高的标准。如果想要提高电视播音主持人整体的职业素养,就要从根本入手,保证电视节目所展现的都是较为客观的态度。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生活的环境也有所不同,因此,对世界也有不同的见解,认知的方法有很大的差别。观众在观看节目期间,都会根据电视节目中多呈现的不同情况,在自己内心形成自我认知以及自我评价,对电视节目也有自己的见解,很多人会因为电视节目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因此,需要电视播音主持人从自身做起,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并且在主持过程中,要不断引导观众对节目形成正确的评价,进而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观。电视播音主持人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引导观众形成客观的评价体系,对节目做出正确的评价,防止有不当言论出现。电视播音主持人要保证在主持期间,不能带入自己的情绪,每个人对事件的看法都是不同的,主持人要做到的就是不被其他因素所干扰,防止影响自己的认知。如果做出不恰当的评价将会对节目有很严重的影响。为此,电视播音主持人最重要的就是将自己的想法进行隐藏,以客观的角度进行主持,保证的节目的效果,避免观众因自己的主持而产生不恰当的判断。电视播音主持人一定要保证自己在主持期间不能出现失误,主持人的想法要具有客观性,这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自己的价值观一定不能转移到观众身上。例如,在主持期间经常遇到某种事件是存在两面性的,这种情况下,主持人应以客观的态度应对此次主持,很多主持人会认为这种事件是积极的,但是不能将自己另一面的情绪表达出来,不能带有自己的情感,防止将此次事件主持意向偏离正轨。也有很多主持人认为这种事件是消极的,但是在主持期间不能暴露自己消极的情绪,这将预示这主持人不够专业,客观的态度才是主持人应有的职业素养。主持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表达上要保证客观对待,与此同时,也可以从积极以及消极的方面进行统一介绍,不能出现较大的差别,防止扭曲寓意。

坚持语言技巧的训练掌握

电视播音主持人要具有声音的辨识度,声音一定要悦耳,让观众听起来很舒适,这也是艺术最基础的条件。每个人的声音都有所不同,不管是音色还是音调都存在差别,即使有的人声音较为尖锐,或者是较为深沉,让人一听上去就是有差别之处的。电视播音主持人还应该根据观众的需求,以及自身的条件去塑造出一个不同的形象。主持人可以根据声音条件对自己的形象进行重塑。声音条件虽然是天生的,但是也可以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进行改变,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技巧,让其发挥的更好,并且在主持期间,可以应用一些手势,搭载自己的表情变化来迎合自己的语言节奏,这也能体现出自己的语言功底,以及自己的主持内涵。现在电视上很流行娱乐节目,这种节目的效果应该是幽默且风趣的。而带有专题色彩的节目,支持人的语言更应该保持冷静,防止出现偏离效果的言语。带有竞争色彩的节目应该保证现场的气氛恰到好处,防止出现冷场。不管哪一种节目的主持人都应该保证自己的声音具有一定的特质,提高自己的语言技巧,还应该了解节目的性质配合节目。只有这样才能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不同的节目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电视播音主持人应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面对突发情况也能够更好的应对。如果主持人对地震事件进行描述时,要善于发现其中正能量的东西,例如,地震中被掩埋的孩子终于得到了救助,这就需要主持人能够表达出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顽强的意志,将现场情况描述的绘声绘色,与此同时还应该清晰的表达出现场的救治进度,让大众能够更全面的对此次时间进行掌握。主持人的语言能够打动大众的心,并且能够通过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感知这次事件的重要性。因此,电视播音主持人要时刻保证自己语言上得到严谨度,还应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这些都是艺术要素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播音主持人要予以高度重视,不断进行训练。

对节目进行再创作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对一度创作以及二次创作进行定论,作家的艺术作品是一度创作,经过导演以及演员将作品进行演绎,然后搬到银幕上,这种情况叫做二度创作。党播音主持与观众进行互动,这种情况下是一种有声的交流,在主持期间,主持人将不断提升自己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的能力,这才能以真实的情感与观众进行交流沟通。为了提升自己二度创作的能力,就要对作品类型进行合理划分。例如,作品类型有很多,有些是叙述性质的,那么主持人在主持过程中应该有声有色的讲述作品中的内容,充分形象的对内容进行诠释,保证语言的自然度,语言的情感也要与作品内容的情感保持一致。面对作品有评判性质时,应该保证自己的语言坚定不移,眼神也应该保持坚定,不能飘忽不定,语音语调都应该足够沉稳,在态度上也应该保证明确。作品带有抒情性质时,应该保证自己的语言能够感染观众,为观众营造出相应的意境,在此期间,主持人的语调更应趋向于平稳状态,情绪更加饱满,这样才能在演绎的过程中不断与观众产生心灵上的共鸣。电视播音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不但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的情感更加真挚,还应提高自己的语言技巧,保证用词用句更加精准。针对不同的作品用不同的语言进行表达,善于在不同作品之间进行转换,这是播音主持人最基础的条件,自己在语言表达上不能出现错误,才能保证观众更对节目的认可和支持。在主持的过程中,不断通过自己的经验以及努力,来打造出更具感情的主持人形象。主持不能过分夸张也不能太过于做作,真实的情感才是打动观众最好的武器。

结语

综上所述,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将对主持人造成很严重的影响,主持人将面临各种挑战。电视播音主持人应具备较高的语言技巧,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要素,并且自己要有对生活的感悟,对社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才能促使自己拥有独特的主持风格。电视播音主持人应具备较高的外在形象,声音也要悦耳动听,语言技巧较为丰富,情感更为真实,这才能打动观众,让观众真正认识到电视节目的寓意。本文充分论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电视播音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坚持语言技巧的训练掌握、对节目进行再创作四个方面,体现出电视播音主持在现代传媒视角下的艺术要素。

参考文献:

[1]乔祎晨.电视播音主持在现代传媒视角下的艺术要素分析[J].传播力研究,2020,4;No.095(11):114-115.

[2]王磊.电视播音主持在现代传媒视角下的艺术要素分析[J].视界观,2019(2):0204-0204.

[3]何永红.浅析现代传媒视野下电视播音主持艺术要素[J].教育,2017(1):00319-00320.

[4]李金桐.关于现代传媒视野下电视播音主持艺术要素的分析[J].电视指南,2017(21).

[5]日沙来提•库尔班.浅析现代传媒视野下电视播音主持的艺术要素[J].记者观察,2018,No.436(32):129-129.

[6]石国瑛.浅析现代传媒视野下电视播音主持艺术要素[J].中国文艺家,2018,000(002):P.130-130.

[7]苏菲.现代传媒视角下的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元素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2(31):144+149.

作者:古丽热巴·阿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