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11-23 08:52:17

浅析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重要性

摘要:对一个成功的企业而言,行政管理部门是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的工作范围覆盖了企业内的各个部门,是整个企业上下相互交流的桥梁,在企业的正常运作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以叙述当前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概况为基础,进一步引出对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重要性的研究,以供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重要性

企业内部行政管理主要的职责就是处理企业内部大量事务性与繁琐的工作。当前,建立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在企业间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提高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水平,已经成为促进各企业发展的基本任务之一。因此,必须明确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工作的概况,认清行政管理在企业内部的重要性,才能发挥出其重要作用,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一、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概述

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是对整个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与协作的桥梁,是促使企业成为一个整体的纽带。企业行政管理的工作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管理。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任务体现在企业内部的各项工作之中,是使企业高层决策得以实施的关键。行政管理部门要收集各种与企业有关的数据信息,并对该资料进行整合,以便在有需要时能够及时的为有关部门提供意见与建议。因此,行政管理部门在整个公司的运作过程中就体现出了一种负责统一管理的职责。第二部分是负责协调。行政管理并不仅仅负责对领导指令的简单上传下达,行政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对企业横向、纵向、对外都必须做好沟通协调。在使各部门间进行有效的交流、使上级的指令明确的到达下级手中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协调,从而为企业上下健康运作做保障。第三部分是服务。服务是企业内部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根本。在一个企业中,行政管理的服务可以体现为对企业生产运作过程提供的保障体系、对企业市场经营提供的后勤保障支撑、对领导决策提供的配套服务等,以便使企业获得最大化的整体经济效益[1]。为企业的其他部门提供服务也是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之一,行政管理在企业内的服务是企业得以健康运作的根本。

二、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企业行政管理层缺乏对行政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当前,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逆的浪潮,这对企业成长有着双面的作用,是机遇也是挑战。各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屹立不倒,加强企业内部行政管理是关键。但是,许多企业的行政管理层并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忽略了对企业综合能力提升的工作。因为管理层的不重视,就导致了企业没有健全的行政管理系统,阻碍了企业发展。由于企业行政管理层对行政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常常会导致企业领导层的决策与企业实际相脱离,极大地阻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无法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企业行政管理层应当从自身出发,提升对行政管理的认知度与重视程度,提升自身行政管理水平。(二)企业行政管理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不足。企业行政管理人员与其他部门进行有效沟通,是行政管理的重要职能之一。如果行政管理人员仅仅把自己看作一个管理者,而忽视了沟通者与协调者的角色,将会对企业的运作造成不良影响。行政管理人员仅仅负责传达领导层指令的工作远远不够,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职能进行细致思考。如果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消极,则会影响到其他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导致行政管理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紧张。这种由于缺乏沟通而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必须制止,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积极主动地与其他部门保持有效地沟通频率,并且依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出相应规定,督促与鼓励其他部门及时向行政管理部门反馈信息。(三)企业内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如今,建立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虽然已经在各大企业中普及,但是企业却没有发挥出行政管理部门的作用,行政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常容易被忽视,这种现象的存在势必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阻力。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制度,如此,才能保障企业顺利展开工作,才有可能为企业高效增加效益。

三、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一)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可以提升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能力。通常,每个企业都会有自身发展目标,而其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行政管理在企业内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作用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在企业如何确定、确定怎么样的管理目标、如何现实的过程中发挥着的计划作用。二是完善企业内部横向、纵向部门之间职责关系的组织作用,并协助企业运营,从而使企业行政管理事务工作的开展得到保证。三是为了让工作人员能够完成工作而制定一系列具体准则的指挥作用。四是控制作用,行政管理的控制作用就是指控制、监测、协调指挥工作的一系列对策[2]。为了使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企业行政管理系统若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将上述的作用发挥出来,可以促进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二)企业内部行政管理能够增强自身综合竞争优势。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企业林立,要想从大量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就不能忽视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反之,可以通过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和培训,保持企业和员工的先进性。以便于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三)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可以提升自身适应与发展能力。行政管理是一个企业得以健康发展的关键。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企业的运作过程,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们能够有效交流的保证。为了使自家的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通过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来更新企业的发展理念,让企业能够与时俱进,不被时代的浪潮所抛弃,从而提升企业自身对市场的适应与发展能力。

四、结束语

总之,在这个市场激烈竞争的时代中,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被时代所淘汰,就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行政管理的重要性[3]。因此,面对当前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定要采取解决措施,好的行政管理是一个好企业的重要标志。认清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的行政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袁亮.浅谈行政管理工作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1):102-103.

[2]张娜.浅析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J].经贸实践,2017(17):174.

[3]许明高.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J].经营管理者,2015,(24):93.

作者:徐崇钊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