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3 08:53:18

促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研究

随着我国高校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应当成为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目标,特别是在“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指引下,应当积极探索高校体育教学有效模式。体育艺术类课程是体育课程的一个新出现的分支,由一系列“体育艺术”项目组成,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艺术能力和文化素质,因而应当更加重视艺术类课程教育,将其作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动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

1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重要性

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包括花样滑冰、体育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等多种项目。从这项项目来看,不仅具有很强的运动性,而且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在当前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加强体育艺术类课程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通过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能够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艺术类课程具有多元化的特点,与传统的体育项目不尽相同,艺术类课程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素养,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高校体育改革的重要方向;通过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当艺术类课程走进高校体育课堂的时候,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开始,通过加强对学生艺术类课程的教育和引导,能够使学生深刻认识体育艺术类课程的重要性,并且引导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教学当中,既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也有利于学生树立终身体育艺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整体情况来看,随着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很多高校已经开始重视艺术类课程教学,而且也符合学生的实际要求,80%以上的学生认为体育艺术类课程符合自己的兴趣,而且也能够培养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特别是强化了自身的审美能力。但当前一些高校在开展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深入开展,应当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改革和创新,使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2.1教学内容缺乏多元化

由于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使其能够满足学生需要。但从当前我国一些高校开展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普遍存在教学内容缺乏多元化,特别是很多高校缺乏对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调动,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没有很好地体现学生的意愿和个性,体育艺术类课程相对较少,很多学生都认为无法满足自身的实际情况。还有的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不够科学,基本上都是由教师进行安排,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相对较少,而且很多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缺乏特色和针对性,尽管学生也在学习和训练,但很多学生并不是发自内心地学习,被动学习的效果相对较差,这一点需要认真改进。

2.2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化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要想使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一定要在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和创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从当前一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情况来看,教学方法缺乏创新,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缺乏对学生的有效引导,互动教学、激励教学等方法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不够,导致学生兴趣不高。例如,某高校通过对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情况进行调查发现,80%的学生认为由于教学方法缺乏科学性,导致在艺术类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不优美、不协调的现象,很多学生反映无法跟上音乐的节奏。还有一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缺乏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特别是在社会交往和创造力方面的培养相对较少。

2.3教学模式缺乏持续化

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学生对此形成认知,进而使其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显著提升,但一些高校由于教学模式不适应体育艺术类课程的需要,导致教学模式缺乏持续性。例如,很多高校在开展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缺乏对“体育艺术”文化氛围的营造,没有正确处理好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的关系,体育艺术类课程课外教学活动相对较少,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个人与集体的有效融合不够到位,导致一些学生在学习体育艺术之后就出现了“搁置”,由于缺乏持续性,导致体育艺术不能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终身体育意识具有支撑性。

3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优化策略

对于高校体育教学来说,除了要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之外,还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要按照“立德树人”的目标,将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作为重中之重,针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和发展,使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3.1拓展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

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开展,应当进一步拓展教学内容,使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更具有多元化。体育艺术涉及面广,学生的兴趣爱好也不尽相同,因而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把学生的需求作为导向,切实加强对学生需求、学生兴趣等诸多方面的调查和分析,并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设计。如健美操这一个项目种类丰富多彩,我们可将健美操分为一般健美操班、拉丁健身操班、街舞健身操班、器械健美操班等,满足更多学生的实际需求。在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设计方面,应当更加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除了要开展理论教学之外,还应当在艺术审美、礼仪、气质、思想、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设计,不仅能够使教学更具有融合性,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3.2创新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方法

科学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开展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把创新教学方法作为重要策略。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当从“兴趣教学”为入手,培养学生学习体育艺术类课程的兴趣,进而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还要高度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结合,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化训练,也要让学生多参与一些具有“表演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表现能力和表演能力,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要把基础训练与提高训练进行有效地结合,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对于具有较好基础的学生,应当加强对其专业化训练,使其能够在体育艺术方面更上一层楼。总之,对于开展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来说,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学理念,通过培养学生兴趣、加强实践锻炼、强化素质提升等促进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

3.3改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模式

要把促进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方向,积极探索符合体育艺术类课程的教学模式,使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把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营造“体育艺术”文化氛围,既要加强宣传力度,同时也要利用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使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要高度重视“体育艺术”社团组织、俱乐部建设,使更多的学生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学习和研究“体育艺术”,并且能够通过社团组织和俱乐部参与一些演出活动。要高度重视教学模式创新,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展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活动,比如可以将一些教学资源上传到校园网,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进行自主学习。

4结语

开展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是不断落实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措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当更加重视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机制,重点在拓展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创新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方法、改进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模式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努力使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步入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沈溪.陕西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开展现状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6

[2]季华.湖北省高校体育艺术类课程教学现状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6

作者:卢碧 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