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行政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3 08:50:34

办公室行政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办公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部门,在企业发展和运营中起着承上启下,协调的作用,企业办公室主要承担着一些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是推动各项工作前进的服务中心,是企业内部进行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因此采取相应的策略加强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促使企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办公室行政管理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办公室;行政管理;管理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并且目前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也存在各种类型的问题,这样就与现在企业管理的要求不相符合,也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所以在开展办公室行政工作的时候,要不断升级发展,采取相应的策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

一、办公室行政管理中现存问题

办公室管理中经常出现各种小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可能在当下不会导致企业较大的损失,但是长此以往,可能会积少成多,造成较大的企业经济损失,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暴露出了现在办公室管理中没有明确的制度保证,导致各部门工作的随意性,严格的制度管理能够为企业中的工作形成强有力的制约作用,对于现在的办公室管理工作来说,是目前需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1]。(一)没有制定明确的管理目标。现在的各部门工作出现各种小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在对办公室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没有制定明确的管理目标,工作上缺少直观的参考,对员工的工作缺少考核要求。管理学中对于管理工作的明确性有严格要求,严格的管理制度直接将权责统一、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进行硬性规定,对员工的工作有严格的责任要求,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为了自身利益考虑,会更加认真负责。现在缺少明确的管理目标,不能达到工作要求,没有处罚机制,会导致整体企业的工作氛围向错误方向发展,企业缺少正确的、积极向上的良好竞争氛围,从而可能导致工作上的怠慢情况屡禁不止。(二)缺少比较明确直观的考核手段。没有明确的考核手段,会给员工造成认真工作与不认真工作最终所产生的回报是同样的,使得认真工作的员工产生不公平的感觉,在工作中企业员工为了达到这种公平感,整体出现消极工作的情况。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应该以促进企业整体工作的提高,企业管理精细化发展应该以明确的制度为主体,进行直观的考核,提高员工工作公平感,促进积极的工作氛围形成。

二、加强办公室行政管理的策略

(一)努力构建企业文化,完善核心理念。办公室行政管理,主要从细节和具体的环节把握企业的文化和核心理念,从整体上贯彻落实“放大抓小”的理念,从企业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充分体现出管理的成效。例如,办公室管理层的负责人员,要在适当的范围内,把下属员工的工作职责内的事情全部放开,鼓励他们去做,特别是业务部门,在遵守相应的经营准则的基础上,对于他们如何进行市场业务拓展和推广,要主动放手,办公室负责人积极配合,做好相应的督促和辅助工作[2]。(二)确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严格按照要求办事。我们所讲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办公室管理的过程中,主要体现为确立好相应的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保证管理方案和规定精细化,以事实为准绳,按照既定的效果来制定奖惩和约束制度,办公室内部要确定严格的控制标准,从根本上切实体现出公司的经营原则,从而实施精细化管理。(三)优化各项流程,保证运作持续有序。要想实现办公室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就要确保有一个科学而高效的工作流程,根据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对于办公室工作流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就要从办公室的职能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调研,这样才能确保办公室工作能够简洁高效,并按照规定的流程办事,而各项流程一定要确保足够优化,保证简便易行、切实高效,在设计的时候就要保证流程的目标足够明确,并充分保证各环节之间能够实现充分的无缝对接和有机配合。(四)保证细化考核评议,从根本上提升绩效。进一步明确相应的考核标准,满足预定的考核要求,针对办公室管理工作的程序化和易量化特征,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确保所涉及的量化指标的设计足够科学合理,对于那些主观性比较强且没有可控程序性的工作,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定性评价指标,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进一步结合现代的行政管理理念和系统,确立各项指标。(五)从根本上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想从根本上做好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就必须深入持续的加强对员工的心态、技能和相应的知识素养进行培训,并逐步提出更高质量的要求,确保员工更加职业化,专业化,切实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把具体的要求逐步渗透到个人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日常中,从人员素质和职业素养方面真正实现管理,通过对于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培养,能够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管理流程,也更加职业化、精细化和标准化。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务必要重视细节方面的管理,把细节管理严格执行下去,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到办公室管理的始终,办公室可以在每月所制定的《月度工作计划》中具体而细致的体现出办公室领域的具体工作和相应目标,并严格按照月初的计划进行具体的细化和量化,精细分解,明确各个阶段的负责人和任务目标,确保工作成绩和完成情况都能够一览无余[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办公室工作种类繁多,管理内容十分复杂且责任重大,在管理过程中,就要做到事无巨细,恰当把握和处理。办公室工作的特点,决定它的工作流程必须按照规范化、科学化以及精细化的流程,并且要行之有效的构建起公文处理、接待以及会务和值班等一系列相应的制度体系和标准化流程,着重打造精品管理,从根本上确保全面提高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亚娥.实现办公室行政管理精细化的思路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4):46.

[2]刘丽敏.探析行政管理工作中办公室的沟通协调作用[J].科技风,2017(20):6-7.

[3]王红艳.浅谈如何做好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J].中小事业单位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57-58.

作者:余萌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