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力度措施

时间:2022-04-26 09:38:28

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力度措施

[摘要]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及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针对职业学院行政管理领域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在日后相关工作人员对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作出一定贡献。

[关键词]职业学院;行政管理;措施

一、问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自从我国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之后,我国社会逐步对教育事业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很多学校都逐步开展改革工作,希望可以让现代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提出的要求得到满足,职业学院自然也不会例外。职业学院是对职业人才进行培养的专业型学院,除需要在教学以及科研领域中进行改革之外,行政管理改革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崭新时代背景下中等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不论是工作模式、工作内容还是工作职能都逐渐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在传统型行政管理模式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也涌现出来很多问题,会对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影响。在此基础上可以发现的是,在我国职业学院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水平应当不断提升。笔者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及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针对我国职业学院行政管理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在日后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职业学院行政管理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大幅度提升的背景下,职业学院行政管理领域中存在一定问题,会在提升行政管理效率的过程中形成阻碍,问题在下文中所说的几个方面上有所体现。首先是专业素质水平较高的人才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职业学院工作人员思维模式的滞后性比较强,难以养成正确的行政管理观念,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大量应用传统型工作模式,没有办法让我国社会改革过程中提出的新要求得到满足。另外,我国范围内各个职业学院的行政结构较为复杂,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比较多,因此各个岗位上行政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不是十分清晰,并且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较低,难以妥善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行政管理体系不是十分完善,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不是十分密切,在各个部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一般不会将全局作为出发点,因此不能在统一的引导之下完成各项任务。其次,行政管理机制不是十分完善,甚至行政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之间有冲突,在此背景下,行政管理效果难以得到保证。除此之外,行政管理信息化及现代化水平较低,这会在各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三、提升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力度的措施

行政管理创新的意义是领导者应当将创新理念作为引导精神,创造性地应用各种措施及方法,让各种类型的资源要素得到整合,构成崭新的管理结构,将管理效能充分发挥出来,从而让创新型人才培养及开发工作妥善完成。职业学院管理创新水平应当逐渐提升,以便于驱使职业学院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明确地找出管理措施深化和管理有效性提升之间的关系,以便于更好地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将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完成,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创新水平是对职业学院管理创新结果进行衡量的一项重要标准。但是在以往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创新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大多是流于形式,因此会衍生出来极为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管理创新工作一定要得到充分的重视。深化人本管理行为,人是管理领域中的一项核心内容,假如学校教育管理者片面地重视常规性管理方法,那么本学校教育模式的生机与活性就没有办法得到保证,同样也就没有办法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效果做出保证。学院开展人性化管理工作的时候,制度建设及管理工作的力度需要得到大幅度提升,将二者相互融合在一起,制度建设是学校管理领域中的一项基础性内容,之所以应用制度化管理模式,就是为了可以让法治取代以往的人治模式,让学校的管理效果得到保证。

职业学院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制度深化和管理方法创新。制度是机械化的,但是管理却比较灵活,在以人为本职业学院行政管理制度构建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应当做到的是刚柔并济。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并让行政管理模式完善起来,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地得到学校工作人员的支持,对管理观念进行更新,逐步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并将职业学院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制订各种类型的规章制度,促使管理模式向着信息化以及科学化的方向转变,以便于让职业学院行政管理效果得到保证,促进我国职业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安娜.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职业发展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7,6(7):58-59.

[2]袁秋果.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研究:以广东省某独立学院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5(11):37-39.

作者:聂峰 单位: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