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驾驶员培训安全生产分析

时间:2022-04-26 09:55:50

农机驾驶员培训安全生产分析

在农机驾驶员培训的过程中,应当明确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建立多元化的管理机制,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内容进行创新,加大培训与管理工作力度,培养驾驶员熟练掌握相关技能,提升机械设施的推广与使用水平,保证可以满足实际发展需求。

1农机驾驶员培训与农机安全生产管理

当前,部分区域在农机推广的过程中,还没有做好驾驶员的培训工作,不能根据相关要求建立专业化的推广、培训与监理方案,甚至会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其长远发展与进步。在实际发展期间,应当明确农机驾驶员培训与农机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保证能够提升自身工作效果,达到预期的培训管理目的。具体关系表现为以下几点。1.1培训工作有利于提升农机生产安全性。在农户培训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发展方面的需求,对驾驶员与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在理论培训与考试之后,为其发放结业证书,然后经过监理部门的考核,明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在技术考核之后,如果驾驶员的考核合格,可以为其发放驾驶执照,保证可以符合相关规定。在完成农机培训工作之后,可以指导驾驶员与操作人员更好的掌握相关操作技能,不仅可以提升其技能掌握能力,还能避免出现不良的操作与习惯,避免出现危险事故,以此提升其安全性。对于培训工作而言,可以使得驾驶员与操作人员,准确理解农机设备的性能内容,并针对农机设备结构特点等,掌握相关维修与修理技术,方便对其进行全面的维修与保养,以便于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优化其发展机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类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析,筛选最佳的农机使用方式与技术,提升自身生产方面的经济效益,保证可以增强自身社会效益,满足生产方面的安全性需求。1.2有利于促进农机生产现代化改革。在农机培训的过程中,可以针对农业生产的现代化需求进行分析与理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最终发展目标,建立机械化的发展机制。在农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要想促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就要做好农机驾驶员的培训工作,通过合理的培训方式开展相关活动,培养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增强农机生产的安全性。对于农业安全生产而言,在农机使用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行走部分、专项部分、刹车部分等,在附属设备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保证其性能符合相关规定,避免影响其使用安全性与可靠性,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对于驾驶员而言,在农机操作中的反应能力直接决定其安全性,因此,需要培养驾驶员的制动器使用能力,根据安全系数等开展相关管理工作,保证能够增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效果。由此可见,在农户驾驶员培训的过程中,能够提升农机生产的安全性,培养驾驶员正确操作与处理的能力,减少安全事故。同时,在农机培训的过程中,能够促进驾驶员正确操作,掌握各类先进的技能。因此,在未来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农机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利用合理方式培养驾驶员工作能力,保证可以增强安全生产效果,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

2农机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分析

在农机生产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影响农机生产安全性与稳定性的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对相关事故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发现,驾驶员是事故主导因素,在驾驶员违规操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安全问题。例如:无牌证问题、超载问题、超速问题与酒后驾驶问题等。同时,在实际驾驶期间,机动车的类型与工艺技术的使用也会引发相关事故问题。首先,一些驾驶员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私自对机动车进行改装,在改装期间出现严重的问题,不能保证其使用的安全性。其次,在驾驶的过程中,没有对机动车的安全性进行分析,未能对其进行合理的维护,经常会出现安全事故。最后,在对事故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多数驾驶员不能科学开展检查工作,无法对安全隐患与故障进行排查,难以掌握相关安全管理技能,不能对其进行全面的保养与维修,导致出现故障问题。另外,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驾驶员未能掌握相关安全知识,不能针对各类操作技能进行合理的分析与处理,难以明确事故的发生因素,导致其驾驶安全性等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农机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阶段性的检测与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在此期间,相关监理部门应当予以一定的帮助,对无牌证驾驶和不参与检查审阅的驾驶人员进行严格的惩处,在大力宣传安全知识的情况下,使得驾驶员更好的对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学习。同时,相关培训部门还要予以一定支持,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创建多元化的管理机制,提升驾驶员的操作技能掌握能力,优化相关工作体系,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1]。

3农机驾驶员安全生产培训措施

在对农机驾驶员安全生产培训期间,需要制定完善的培训方案,针对各类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与处理,保证可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创建多元化的管理体系,保证可以提升农机生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满足实际发展方面的真实需求。具体培训措施包括以下几点。3.1树立正确的观念。在安全培训中,需要树立正确观念,将减少农机安全事故作为主要目标,在安全意识的指导之下更好的完成相关培训任务。农机安全部门应当根据生产政策与法律法规等,对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保证可以提升工作效果。首先,应当加大农机驾驶员与使用者的培训力度,对新技术等进行全面的宣传,使其合理应用此类技术,提升农民的经济效益,保证实际工作效果。其次,应当在农民新购买农机的时候加大培训力度,将技术推广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在此期间应加大国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得农民积极购买带有政策补贴的机械设备,在集中培训的过程中,使得农民了解与掌握先进的操作技术,提升自身操作安全性与可靠性,满足当前对于农机作业水平的要求。最后,在培训工作中,需要对驾驶员进行再培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使其掌握安全操作知识与技能,规范作业内容[2]。3.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训部门在对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应当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创建多元化的管理机制,提升农机生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利用多媒体途径、电视途径、网络途径等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使得驾驶员能够更好的掌握农机安全技能,提升驾驶员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驾驶员操作技能的培训,制定完善的教育学习机制,结合当前的资格证书发放要求,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与先进的控制体系,满足安全生产需求[3]。3.3提升监督管理工作效果。农机培训部门在对农机安全生产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各个部门都要重点关注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与控制方案,结合当前实际工作需求,创新管理形式,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为其后续进步奠定基础。首先,需要加大组织领导工作力度,将安全培训工作与战略方案联系在一起,根据农机安全生产需求制定总体布局方案,投入足够的经费开展相关管理活动,保证可以提升相关工作的可靠性与有效性,创建多元化管理机制。在此期间,监理站与农机培训院校应当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通过合理的监督方式提升安全培训工作效果。其次,在管理工作中,需要创建良好的培训平台,加大培训管理工作力度,创新实际发展形式,在缩短安全培训周期与时间的情况下,提升培训管理工作效果,创建多元化的发展机制[4]。

4结语

在对农机驾驶员安全培训的过程中,农机培训与安全生产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只有做好培训工作,指导驾驶员掌握安全操作知识与技能,才能使农业机械设备更好的投入生产,规避安全隐患与事故问题。

参考文献

[1]李海秋,乌日娜,赵继先,等.试论当前农机驾驶员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4,(12):240.

[2]乔玉环.谈农机驾驶员培训与农机安全生产的关系[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5,(2):80.

[3]杨圣宏.安庆市农机驾驶培训工作现状与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7):26.

[4]朱峰哲,李志国.提高农机培训的兴趣与质量的重要性[J].吉林农业,2014,(13):47.

作者:刘阳 单位:开原市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