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还没有理由自信

时间:2022-02-20 09:02:00

安全,还没有理由自信

每天下班回家,都要经过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那10多层高的办公楼。大楼气派宏伟,外墙贴着白色瓷砖,在阳光直射下烁烁闪光,门口站着穿着貌似警察、又像城管的门卫。白色的大楼、目不转睛的门卫,让人感觉一种冷峻的威严。若是从这栋大楼里走出来一个人,头戴大沿帽、腋携公文包,说你单位排污超标……,你心里做何感受? 联想是人的本能。咱是搞安全的,自然由环保局大楼联想到我们的处境,想一想,摸一摸脑袋,还真觉得有点不对劲。哪儿不对劲?

在历史颠簸中透着美丽与忧伤

建国之初,我国就建立了劳动保护机构,当时的劳动部劳动保护司,各地也都设立了劳动保护处、劳动保护科,负责劳保工作。同时,政府产业部门在内部设立了相应部门,如当时的燃料工业部,在部长直接领导下设立了安全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各级工会中设立了劳动保护部,以加强对企业的劳动保护监督,这个部门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

1955年,刚刚诞生不久的共和国,像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学生一样踌躇满志,想把在旧中国饱受压迫的劳苦人民带向光明、幸福的未来。可就在这年4月25日,在北方工业重镇天津,国棉一厂发生了一起锅炉爆炸事故,造成77人死伤。这声巨响震动了全国,也震出了一个新的国家机构——国家锅炉检查总局。同年6月锅炉检查总局应运而生,负责全国锅炉安全监督检查,局设在劳动部。上海、天津、沈阳等重工业城市相继建立锅炉安监机构。

1958年开始“”。激进的中国人在激进中忘了一些本不该忘却的事情。原由劳动保护部门综合管理、产业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和工会组织协调监督的管理体制受到破坏,这期间职工伤亡事故和锅炉爆炸事故严重。直到1963年,为解决矽尘危害问题,经批示,决定拨出专款4000万元,作为安全技术措施费用。同年,国务院决定恢复各级锅炉安全监察机构,并给500人的编制,这期间全国职工伤亡事故开始逐年下降。

十年动乱,劳动保护工作再次遭到重创,大批干部被下放到“五七”干校,蹲牛棚,劳动保护工作处于全面停顿状态。直到1970年,国家计委设立了劳动局,才恢复了劳动保护工作。1975年,在的关怀指导下,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会议。同年,国务院成立了国家劳动总局,劳动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时光辗转进入20世纪80年代。1980年国务院对“渤海2号”事故的查处震动了全国,这期间各地工会、企业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机构逐步恢复和加强。1982年,国务院颁布了《矿山安全监察条例》、《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条例》,明确执法主体是各级劳动部门,国家在机构改革中为全国的矿山监察增加1700人的编制。1986年,财政部将劳动安全业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1988年,国务院批准的劳动部“三定”方案中规定,新组建的劳动部是国务院领导下的综合管理全国职业卫生、矿山安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工作,实行国家监察。

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通过,确立了全国矿山安全监察体制,劳动部设立职业安全卫生监察局、矿山安全卫生监察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1994年,国家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政府职能,由原来直接管理转向宏观管理,对企业进一步放权。很多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安全投入,从而导致在1994年出现了建国后的第四次事故高峰。

1998年,我国政府进行了深层次的机构改革。由劳动部承担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职业安全监察、矿山安全监察职能,转交给国家经贸委新成立的安全生产局承担。由劳动部承担的职业卫生监督职能,交由卫生部承担。由劳动部承担的锅炉压力容器监察职能,交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这种条块职能一直延续到今天(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的职能,在2000年交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1年年初,由国家煤炭工业局和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组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行使国家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归国家经贸委管理。2001年,“南丹”事故再一次震动全国,各大媒体纷纷介入对安全生产的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关注安全生产的热潮。2003年,党的“十六大”召开,我国又进行了一次机构改革,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国家经贸委管理,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安监机构被提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地位。

从安全监管机构历史变革的历程中,可以看出一波三折。我们的队伍在历史的颠簸中既透着美丽又带着些许忧伤,安监机构的改来改去,实在耐人寻味。

规则与隐规则的搏弈

中国经济在近20年飞速发展,给世界制造了一个奇迹。在经济持续发展的今天,我们安监机构建设却落后了。生产与安全本应是并行的双轨,有时一条轨道却被悄悄地偷工减料,使之难免弯曲、变形,奔驰在上面的列车只能跳“独脚戏”,时刻有倾覆的危险。据《中国安全生产报》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全市8万家企业,只有83人负责安全监管。今年1到6月,该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91.1亿元人民币,可1到6月,该市仅建筑行业、市政工程施工共发生事故49起,死亡26人,同比分别上升143%和333%。宁波市领导在一次全市的会议上指出,全市安全生产无人管理、不会管理,已经成为该市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

中国安监机构的时起时伏,大大影响了这只队伍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看历史上中国安监机构的撤消、重组与扩建,就不难看出安监机构的壮大每每是在一些重大事故之后。有一种说法:如果机构“瘦身”,那么安监机构是第一个被“减肥”的。这凸现出安监机构在一个时期内,在机构建设中所处的尴尬地位,其中的隐规则就是安监机构经常是可有可无。但真的可有可无吗?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铁民在一次安全生产理论研讨会上一语道破天机,他说:“俄罗斯发生过社会主义革命、发生过解体,但安全生产机构100多年没变过”。比比人家,看看自己,别有滋味在心头。

2001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这时安监机构已经过了四次变革,使很多人对安监机构能坚持多久,未免有些心虚。可新一届中国政府给安监人吃了一颗定心丸,2003年年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被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令很多安全人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地方看中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隶属关系的改变,各地也会紧随其变。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各省(市)正在将安监机构做适度调整,把原来设在经贸委、经委的安监局改为省直属机构。此前,很多省市安监机构主管人员常抱怨安监机构所处位置不上不下,使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处于不利地位。一个省安监局长曾向记者说:“这回好了,我们可以参加省里的常委会议,可以将一些意见直接向省里反映,省好多事”。然而,机构隶属的转变,又能转变多少人内心深处的那份迷离呢?

要留住的就不应让他(她)流失

随着我国改革步伐不断前行,很多体制也在不断翻新变化。用人制度从计划经济制度中走了出来,由传统的统筹统分,走向了聘任制。可以说这对我国经济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企业在慢慢改变用人方式,认识到人才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于是社会上出现了一句时髦话“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岗位留人”。

留住人才是问题的一方面,培养人才是一方面,而让专业人才乐于此道又是一方面。国内某大学安全系教授曾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安全工程系不好招收学生,原因很简单,就是学生毕业了面临就业难题。安全系毕业生不愿意去偏远地区的工矿企业做安全工作,而大城市政府机关又很难进去,他们就转行干别的去了,这样安全专业的人才大量流失。据统计,目前全国开设安全专业的院校不过20几所,还没有一所专门的安全工程院校。而在企业工作的安全管理人员也在不断流失,在企业从事安全工作能超过10年的,现在真的不多了。怎样让人才不再走开,说起来可能不难,那就是前面提到的“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岗位留人”,可做起来恐怕还要面对许多困难。

安监装备,贫富不均

记者一次在天津某区采访时,看到安监局工作人员身着统一制服,与警察的警服相似,有肩章、帽徽,显得挺威严。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小看这身衣服,老百姓很认头戴大沿帽的,去执法时挺管用。后来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很多县市的安监机构都配备了自己的行头,像山东东营、黑龙江佳木斯、天津塘沽等地,都是青一色的大沿帽。但由于国家安监系统没有要求统一着装,各地只能按自己的想法着装,全国各地形成了安监服装“百花齐放”的现象。

服装只是一种形象符号。安监人员执法时真正需要的是办公室、电话、传真机、汽车等最基本的硬件条件,否则工作起来很蹩脚。现在不是“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的时代了。

四川省某县安监局,地处偏远的大巴山区,交通不便,这个局连部电话都没有,更不用说传真机了,有急事向省里报告,只能跑到邮电局去发,向省里汇报工作只能是书信往来。该安监局的故事听起来像是我们记忆中的孩童时代。眼下大城市中正流行CDMA、POLO、联想新时空,而大巴山区安监机构计划经济时期的办公状态还确确实实、真真正正地存在着。不是说所有安监局都处于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我们安监系统也有自己的“联想新时空”。山西晋城在我国并不算太富裕的城市,可记者在该市安监局采访时看到,位于市中心的一栋大楼8层的安监局,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来年他们打算建自己的办公大楼。

从四川和山西两个安监局的“门面”可以看出,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待遇。我国安监系统不属垂直管理,各地安监部门的财政拨款来自当地政府。如果当地政府重视,就多给点,如果不重视,就少给点;钱多就多给,钱少就少给,没钱就不给。安监部门同环保、质监、卫生、文化等部门比较起来,在装备上确实显得有点“业余”。本刊近期的调查显示,我们的装备离实际工作需要还有相当距离。要想“阔”起来,就得有人给钱;人家肯给钱,是认为值得给我们钱;我们得让人真心认为值得给我们钱,那就得把自己的工作干出“彩”来!

期待中的未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打胜仗的基础是要有一支过硬的队伍,这支队伍有良好的装备和精干的指挥官。国家局提出抓好“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加强队伍建设。

2001年国家局成立以来,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目前除内蒙古、贵州之外,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安监局,全国441个地(市)中,有290个建立了安监机构,覆盖率达66%。山东、江苏等省已经建立了省、市、县、乡镇四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可以说一个覆盖全国的安全监管网络正在形成,我们的队伍正在一步步壮大起来,迎着太阳,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