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物资仓库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1-24 08:43:47

防汛物资仓库管理工作探讨

1防汛仓库物资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黑河输水渠道工程管理部门按照防汛预案中“2,3,4,9”原则,在渠道沿线设置两个防汛物资仓库,东线防汛物资存放在甫店管理站仓库,西线防汛物资存放在涝峪管理站仓库;每个防汛仓库设置一名物资管理员对防汛物资进行日常登记、维护、调运、检查;对于每年防汛物资的更换工作由仓库所属管理站会同工程技术科共同完成,工程技术科安排专人对管理站防汛物资管理工作进行日常的业务指导。但是在具体的防汛物资管理工作中面临以下几个问题:1.1工作人员年龄偏大。首先,由于防汛仓库管理员年龄均在50岁上下,且岗位均为兼职,仓库管理员自身还承担着管理站渠道巡查、供水调度、后勤管理等工作,从体力、精力上考量,的确难以“一心二用”;其次,防汛仓库管理员自身文化程度较低,对防汛物资现代化管理认识不足,业务能力普遍偏低,难以适应工作发展形势[1];最后,上级部门对仓库管理员年终工作考核时还是以本职岗位作为参考,对兼职岗位工作关注不够,这就导致管理员从内心深处更加关注自身本职岗位业绩,从而放松防汛物资仓库管理工作,进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1.2日常管理维护不足。首先,防汛物资日常管理维护不及时,管理员没有对各种设备、物资不同的物理、化学和机械特性根据《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行针对性的保养,不能定期开展检查,无法确保防汛物资、设备性能处于最佳状态,无法对出现问题的设备进行维修保养[2];其次,防汛仓库管理硬件建设滞后,东、西两个防汛物资仓库均未配备电脑,防汛物资现代化管理程度低;最后,出入库登记工作还处于“人工书写”的原始阶段,具体工作中经常出现“只有出库记录,没有入库记录;没有出库记录,只有入库记录”等问题,影响了汛期期间物资正常调运工作,最终有可能“贻误战机”。1.3防汛物资储备方式单一。防汛物资储备方式仍然采用传统的“一储到底,直至报废”存储方式,没有对部分即将过期的防汛物资进行市场化处理,造成物资储备吞吐更新慢、资产存量盘活度低、保值增值差[3];同时物资自然损耗报废工作由于缺乏防汛物资定期报损报废相关制度措施,导致黄砂、草袋、编织袋及救生设备等物资到达保质年限后,无法及时进行定期报损和报废处理,从而影响汛期防汛抢险物资调运工作的正常开展。

2对策及建议

2.1队伍建设要提速。首先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懂业务、敢打硬战、能打硬仗的防汛物资管理队伍是防汛仓库管理工作良好开展的前提。黑河输水渠道管理部门可以尝试通过招聘一批计算机、仓储管理、信息化建设、物资储运、通信技术、机械设备维修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单位,充实到防汛仓库管理工作岗位上[4];其次,增强职工业务技能水平,重点要放在强化整治责任心和工作责任感上,通过定期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行业大比武、防汛物资抢险调运实战演练、“追赶超越擂台赛”等活动形式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最终,达到凝聚人心,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黑河输水渠道防汛物资仓库管理工作水平的目的。2.2保养维护要到位。首先,为确保防汛物资拿来能用、管打敢用,黑河输水渠道管理部门要定期组织人员对麻料、帆布蓬等大宗易潮易霉物资进行晾晒、整理;对编织袋和土工织物进行技术保护;对发电机组、防汛照明设备进行保养调试,确保防汛物资完好率100%。同时对防汛设备维护方式进行创新,制作防汛设备维护责任牌,落实防汛设备维护保养责任,责任牌上要详细记录防汛设备名称、功率、维护人员、维护时间及存在的问题。其次,加快防汛物资仓库管理工作硬件建设的脚步,尽快为两个防汛仓库配备电脑设备,实现防汛物资信息化存储[5];最后,所有物资盘点必须两人以上进行盘点,然后在盘点单上签字,盘点并不仅仅实在数量上,物资质量更为重要。物资盘点工作要严格按照“有物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和“实际储量清、规格型号清、分布情况清、质量状况清”的要求,逐项检查核对入库物资的种类、规格型号、实际储量、入库时间、质量状况、存放位置,并与卡片、材料帐进行一一核对,做到帐、卡、物三相符。2.3物资储备方式要动态化。首先,要改变目前防汛物资储备方式单一带来的弊端。在防汛物资设备能够确保正常防汛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引入社会经营性活动,充分发挥物资的“残值率”,允许防汛物资进入市场,在防汛物资失去其使用价值前,可以结合市场状况,将物资投入市场进行消化,以减少储备和报废损失,同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作为“支撑”[6]。其次,应该建立完善的报废、更新、补充制度,使防汛物资自然报损报废工作开展有序、持续高效。最终,实现防汛物资的保值增值,提高防汛设备利用率的同时,实现防汛物资自我维持、滚动发展的良性运转状态。

3结论

通过对黑河输水渠道管理部门防汛仓库物资管理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查找出防汛物资管理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防汛物资管理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汛期城市供水是否平稳有效。随着防汛仓库管理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迅猛发展,一定会有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引入到防汛仓库管理工作中去,更好的服务防汛工作。

参考文献:

[1]谢尚文.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管理现代化探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1,01.

[2]陈楠.浅谈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J].中国信息化,2012,18.

[3]啜文利.黔西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的现代化管理[J].时代金融(中旬),2013,10.

[4]于江元,杨春勇,朱文军.华北七省(市)水利学会协作组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文集[C].2014,09.

[5]王力维.推进防汛物资仓库的标准化建设[J].住宅与房地产,2016,2月(下).

[6]何伟贤.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管理现代化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17,13.

作者:傅柯 单位:西安水务(集团)黑河输水渠道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