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10:11:29

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医院也紧跟时展的脚步,开始将信息化系统应用于对物资的管理工作上。信息化系统的合理利用,能促进医院物资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信息化系统趋于完善,也将能实现医院物资管理工作高效率。所以本文就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管理工作的促进展开讨论。希望最终能提高医院物资管理水平的同时能推动医院在信息时代下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医院;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

信息化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信息化系统也在不断升级,与此同时,改变的还有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更加在意生命的价值,所以医院根据水平和口碑等分为甲乙丙三等。有些人非进口药不用,非国外设备不用。这里面体现出来的就是人们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的医疗事业一直呈上升趋势,随之而来的是私人医生的出现,所以医院想要在医疗事业中继续保持主导地位,就必须进行改革。物资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部分,突破传统的模式,采用信息化系统,是提高医院物资管理水平的关键。所以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一、医院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

医院物资管理,具体不仅包括对医疗设备的管理、对资产的管理、对消耗材料的管理,还包括对预算费用管理、成本费用管理、业绩管理等。实行医院物资管理的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物资利用率。好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能结合医院物资制定相应的适合本医院的一系列流程,还能帮助优化医院的管理和决策的水平。医院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的特点体现在三点上,下面将具体的介绍。第一点,合理的管理模式。医院物资管理信息化,很好的实现了医疗物资的合理利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由于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很多药品没有用就过期了,这就很大程度的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信息化系统下,对每种药物的生命周期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这样就可以尽可能赶在药物过期前,将它投放应用于患者身上,实现了药物价值,避免浪费现象。第二点,全面实现管理部门的信息化管理。在以往的管理中,医院设备处、总务处、后勤部门在管理上是分开进行的,这就导致了管理体系脱节,责任不清楚等问题的出现。采用信息化系统管理,很好的避免了这一问题的出现。第三点,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对药物采购现象进行实时监控,这样可以用最合理的价格买到最放心的药品,既可以避免假药钻医院的采购空子,让患者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又可以让医院减少不必要的成本花费。

二、中国现阶段医院物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的中国,在医院物资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两点,分别是物资取存记录不完整和物资管理者没有工作热情。物资取存记录,是对医院对药物的采购和使用情况的记录清单,通过记录可以清楚的了解,医院对药物的需求,可以让采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而中国现阶段很多医院的记录数据不够完善,这就导致了采购人员没有准确的采购依据,只能凭着以往的经验进行采购。众所周知,病情的发作跟季节气候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同时间段,病人的发病情况不同,那么医院所需要采购的药品也就不同。采购者凭借经验进行药品采购,很有可能会造成某些药品供不应求,而有些药品却供大于求,这两者都不利于医院的良好经营。物资管理是一项比较枯燥繁琐的工作,因此很多管理者的工作热情并不高,这就导致了医院物资管理的工作效率低,从而影响物资管理工作的完成质量。有句话叫“干一行,爱一行”这里面体现出的是要有基本的职业素养,让人们对本职工作怀有基本的热情和兴趣。还有句话叫“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将兴趣发展成职业”,这里面体现出来的是兴趣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医院应该对物资管理人员进行培养,让他们爱上物资管理,才能更好的提高物资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管理工作中的促进

信息化系统促进医院物资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点,优化物资库管理。优化物资管理具体做法是对库房设置存量上限和实时监测。库房设置存量上限就是对库房入库资源进行定量规定,实时监控是指对于物资的存储做到心中有数。传统的管理模式容易出现取药与实际出库的药品数目不相符现象,这是因为出库物资由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记录,那就不可避免会出现统计错误。这样就会导致库房物资积压浪费现象,更严重的会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信息化系统,则能很好的避免这类问题的出现,信息化体统下的物资管理,可以对库存量设置存量上限和进行实时监测,这样方便有关的管理人员对物品进行及时的补充,这样既可以不造成物资积压从而导致物资浪费,还可以对缺少的物资进行及时的补充。第二点,实行一体化管理。实行一体化管理就是将原来分开管理的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库房管理三者进行统一管理。计划管理主要涉及医院临床部门的请领资产方面的管理,采购管理就是涉及药品采购方面的管理,库房管理就好似涉及后勤部门的管理。将这三者进行一体化管理,可以实现管理工作的高效率。第三点,协调物资和财务工作。传统的物资采购与财务出资,存在时间差,这就意味着,有时进行物资采购时,资金没有到账,这就导致了很多原计划采购的物资,并没有按照计划采购回来,还需要资金到位后进行二次采购,严重影响了采购工作的工作效率。采用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进行管理后,实现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促使采购和资金同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采购工作的工作效率。第四点,提高医院进行物资盘点的效率。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国外更多的商品开始进入中国,这其中就包括药品。进口药品大量存在于中国医院的库房中,这就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比如,外文药品名称复杂难记,给取药带来极大的麻烦。信息化系统的应用,通过对入库药品的二维码扫描,实现了物资的“实名制”,提高了医院进行物资盘点的效率。

四、结语

信息化系统在医院物资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是现代医院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能得以安身立命的是重要手段之一。信息化系统对医院物资管理工作的促进体现在以上几点。希望通过本文的相关阐述,能提高医院物资管理水平,能推动医院在信息时代下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芳菲,张爱军.医院物资管理需建立二级库管理系统[J].科技与企业,2012(14).

[2]张亮.浅谈医院后勤物资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0(2).

[3]秦燕珠.信息系统对医院后勤物资管理工作的促进[J].医学信息,2008(3).

作者:杨 晗 张 明 单位:宜春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