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物资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28 08:31:44

石油企业物资管理探索

1内部控制理论的基本概述

内部控制理论最早起源于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其目的在于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减少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消耗,最终达到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目的。内部控制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还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优化企业内部的管理。对石油企业而言,内控制度在物资管理工作中应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在内控制度的大背景下,物资需求计划的上报需要实行分级审批制度,以此来完善物资管理流程,从而提升物资使用过程中的控制与监督的科学性。分级审批制度是一种对传统物资管理模式的优化,需要完善其中的细节。第二,在内控制度的作用下内控流程得到了合理控制,这对石油企业规范物资需求计划、盘点库存、盘活无形资产,优化库存结构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石油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这方面的措施保障了石油企业的效益。第三,依托内控制度,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之下,对所属企业的物资实现了全程定额消耗管理,尤其强化了废弃物资的管理。完成了对企业固定资产的维护优化升级,整体物资管理工作的水平得到了提高。

2现阶段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应用内控制度面临的难题

2.1认识不够深入。只有提高认识才能够确保内控制度在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认识不够深入的问题制约了内控制度的更新、完善,因此该类制度本身的局限性会使得企业无法执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标准,石油企业内的员工、管理者也缺乏完善这部分工作的积极性。这便是内控制度无法在石油企业物资管理中得到有效应用的原因。结合实际工作现状分析,外部监督力度不够,监督环境无法适应石油行业发展实际需要的问题也会使得内控制度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形势下只有改善这类问题才能够强化石油企业的内部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2.2物资资源分散,信息共享不到位。石油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该行业内的企业只能依靠定期盘存的方式进行物资、库存管理。这种“被动式”的管理模式限制了企业对物资库存动态的监管以及物资管理信息的内部流通。石油企业的物资管理其实非常分散,且存在多级库存的问题,物流功能较为低下,生产原件或产品的流通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再者,物资信息流通受限也会使企业面对市场丧失最佳的决策机会,最终会引发物资积压以及设备闲置的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对物资管理而言,若其中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便无法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眼下很多企业都没有建立起专业的物资信息管理系统,物资管理中的各个环节均未实现高效的信息共享,也正因为如此才无法保证物资计划制定的针对性,采购、储备的管理信息无法及时沟通,无法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内控制度作用的正常发挥需建立在明确物资管理信息的基础上,信息无法得到应用将会对其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3石油企业物资管理中发挥内控制度作用的具体措施

3.1提高认识,改善内部控制环境。提高认识是新形势下石油企业物资管理中发挥内控制度作用的前提,这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正视现行的内控制度以及物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解决问题出发逐步改善内部控制环境。要让管理人员提高自身能动性,用实际行动推动内控制度的发展与创新,完善这方面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员工的管理职责,优化管理监督系统。内部控制环境的改善需建立在加强外部监督力度的基础之上,要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为内控制度发挥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管理者需定期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升级改造,石油企业的特性决定了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应当做到“政企分开”,从而保证工作的针对性并确保各方面的措施能够得到落实。在此基础上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为原则来完成管理制度的升级改造。坚持“以人为本”,合理优化相关资源配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优化物资管理的机构,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指导下改善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3.2加强采购与监督管理。虽说石油企业的物资采购能够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但若能够加强采购环节的管理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采购人员需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拟定采购计划,之后再由专门的负责人员对采购计划进行核实。核实之后将采购计划交付采购小组,在经过市场调研之后确保采购对象能够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完成采购。采购管理的目标是让企业能够花最少的钱得到最优质的商品,优化采购对象的运输,尽可能的减少运输环节中的损耗。对石油物资管理而言,需要加强内控工作中关键节点的监督与控制。要保证关键环节不脱节,让企业投入最少的成本得到最大的收益。物资主管部门要构建完善的监督决策管理机制,确保自身能够对各个环节实现高效的控制。而这一切的前提便是明确运行机制,加强物资管理部门与生产部门的配合,让其共同实现物资管理目标。要达到这一效果需要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意识,涉及到重要材料、生产设备的工作要依靠联合小组来展开。将物资管理部门与生产部门之间的沟通制度化,让其共同讨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制定科学、严谨的解决方案。3.3完善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物资管理信息库存系统,把部分库存存放在供应商处,利用信息的形式来代替库存,这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够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为了让供应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其必须深入的了解市场需求,分析当前情况下所存在的风险因素,建立起稳定的供需关系。

4总结

当前石油企业发展过程中物资管理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出来,国内石油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突出自身特点,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石油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此外,我们还应该根据时展的要求,提高石油企业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和技术性,推动我国石油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本文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此类问题进行了总结,旨在推进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红霞,张国栋.当前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探析[J].化工管理,2016(17):178.

[2]徐强.提高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及控制物流成本的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7):160.

[3]刘洪敏.当前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探析[J].化工管理,2016(10):176.

[4]姜美华.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J].商,2013(07):197+190.

[5]许夏梅.提高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及控制物流成本的方案[J].经济研究导刊,2011(16):70~71.

[6]马文波.浅谈石油企业物资管理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1(15).

[7]陈梅.浅谈内控制度在物资管理工作中的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1(04).

[8]段自臻.石油系统如何落实内控制度[J].大家,2011(06).

[9]孙传准.关于石油企业物资管理的对策分析[J].科技资讯,2009(22).

作者:蔡敏 单位:吐哈油田公司物资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