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资管理问题及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17 09:07:21

企业物资管理问题及策略探讨

现在企业运营中,速度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为了最大化提高企业办公速度,进行一定的物资储备成为企业的必要选择,但是如何对企业物资进行管理,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同时现在企业物资管理存在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提高企业利益保障的一个影响因素,下面通过对于相关资料的探究,得出目前存在的主要物资管理问题,同时提供相应的手段对策以供参考。

一、目前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但是起步较晚,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国企业在很多方面存在很大问题,现在企业扩充速度较快,企业物资管理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的问题暴露了出来。(一)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物资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整体生产活动的重要性,大多数管理者只将目光锁定在实际的工作操作中,紧盯工作质量与工作完成速度,对于物资管理的关注度不高,但其实物资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企业最终工作的完成质量,与企业的最终利益挂钩,将物资管理只归于某一部门的工作是不合理的[1],物资的保障是基础,是企业提升生产质量需要主要关注的源头所在。(二)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目前由于企业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比较全面的管理理念更新换代,存在理念陈旧落后的问题,特别是在企业物资管理方面由于这一问题是近几年出现的以及受制于企业管理者、社会上对于企业物资管理方面不够重视,所以这一领域的发展相当缓慢,很难适应目前对于物资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市场环境,虽然出现了比较先进的第三方物流管理[2],但是由于思想观念上的陈旧落后,所以还难以推行于实际。(三)相关设备陈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由于企业管理者对于这方面工作的不够重视,资金投入不足,企业物资管理的相关基础设备配置不够,使现在很多的物资管理工作依然依靠人工,在速度上。以及工作准确度的保障上都存在问题,计算机系统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但是陈旧的设备难以支持这一工作的开展。(四)物资浪费严重。企业管理层的不够重视,物资管理人员素养不高,很难实现对于物资的最大化利用,日常生产活动中由于没有严格的物资管理制度进行制约,难免出现浪费现象,同时管理人员素质低下,在管理工作中,很容易监守自盗,导致企业物资的浪费,增加企业物资购买消耗,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生产目标的实现。(五)渠道选择不科学。由于管理人员选择的不科学,直接导致了物资采办渠道的不科学,在选择渠道时不能将产品与企业需求的符合程度作为首位,更多的是由于采办人员个人关系来决定产品渠道选择[3],将直接造成产品难以符合企业生产要求,造成企业物资严重浪费,导致生产成本升高,使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降低。(六)管理制度不完善。现在市场对于物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很多企业还没有扑捉到这一信息,对于企业物资管理不重视,对于物资管理工作要求过低,很多时候只是要求其实现生产活动中所需物资的基本保障,而且在出现问题时,没有科学严明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很容易导致实际工作中的失职。

二、基于存在问题的相关策略

(一)更新管理观念,进行人才储备。在现在不断变化更新的社会大背景下,管理理念的更新是必须的,在企业管理层,必须要真正认识到企业物资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于物资管理工作的重视,提高资金投入。在企业物资管理人员来说,必须摒弃落后的管理理念,要接受先进的管理理念,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企业也要加强物资管理人才储备,对现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吸收高素质人才[4],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物资管理工作。(二)完善管理制度。企业在提高物资管理工作效率的时候应该注意制定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使物资管理模式的选择一方面能够适应现在的生产环境,对物资采办从源头上进行监管,保证物资质量,降低物资浪费率,使物资采办渠道更加科学合理,能够更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于制度用于实践中的监管,防止制度只是一纸空文。(三)加强监察管理工作。物资监管是监管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审计部门要结合企业自身,对于物资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提升,物资管理涉及面较广[5],在实际监察管理工作中应该有所侧重但是不能忽视某一方面的工作监管,由于物资直接与资金挂钩这一方面的工作很容易出现工作人员失职的现象出现,所以加强监管是提升物资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四)严明的奖罚制度。企业想要长期的健康的成长下去,就必须实行严明的奖罚机制,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奖励先进,促进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使物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员工内心,也很大程度的促进了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

三、结语

现在不断发展的市场,对企业生存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企业物资管理方面存在很大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更高更好发展,提升物资管理工作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终极目标的关键,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慧铭.浅谈现代企业物资招标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5(4):108.

[2]李梅英.试析施工企业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国外资,2013(2):200.

[3]李杰.浅析煤矿企业物资供应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煤,2016,25(4):73-74.

作者:刘永泉 单位:大庆榆树林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