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4:26:51

后勤物资管理论文

1传统及初级信息化的物资管理模式

手工方式进行出入库等信息的登记,会产生大量的单据和文件,耗费人力物力,成本较高且效率低下。人工、纸质的工作模式随意性较大,单据易出现涂改模糊的记录,直接影响工作规范性。而大量的纸质单据存储、查阅不方便和统计工作的困难,往往造成物资统计报表不准确。中心原有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受当时技术发展的限制,仅开发了单机版本,造成后来使用中数据重复,申请审批不能及时响应,不能及时了解固定资产使用情况,更不能为物资管理工作带来便捷。上述种种弊端容易导致事倍功半的局面,无法帮助管理者快速做出分析和决策,让物资管理失去了自身的意义。因此,传统的物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疾控中心的发展需要,随着计算机开发技术和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加强物资管理的现代化进程、引入信息化手段、挖掘物资管理潜在效益已迫在眉睫。

2新型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

2.1概述

现行信息化物资管理系统为数据集中管理系统平台,实现统一的单位管理、用户管理(疾控内部用户)、申请流程、审批流程,所有申请审批实现无纸化办公操作,并可对固定资产的购置、报废、调拨等情况实时统计分析。目前物资管理系统具备固定资产管理(含家具)、材料管理、统计汇总、动态报表管理(根据填写关键字,职能动态产生报表)、系统维护等功能。

2.2功能模块

2.2.1固定资产模块:包括申请管理、运行状态、验收、入库、出库管理,建档以及报废管理;报表包含新增仪器设备、分类仪器设备、分科室仪器设备、报废调拨仪器设备、金额基数仪器设备统计报表及固定资产卡片。该模块的实施提高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效率。2.2.2材料模块:包括分类申请管理、各级审批管理、分类汇总管理、采购人询价订购管理、材料库房管理、供应商管理;报表包含材料汇总报表、库存材料明细表、材料购进明细表、材料报损明细表、科室材料领用统计表、材料进销存明细表。材料模块的使用使琐碎的材料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透明、高效。2.2.3统计汇总、动态报表管理模块:包括设备申请验收、固定资产、绩效考核、材料统计分析。其中设备申请验收统计包含购置申请和安装验收统计;固定资产统计包含信息查询、各类台账、强检计量器具汇总、设备检定、调拨以及分类汇总、综合查询等14种表格;绩效考核统计包含绩效、年鉴、CDC、检验设备等9种统计表格;材料统计包括明细表、汇总、经销存等11种统计表。实现了汇总保存的无纸化,同时切实提高了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强大的汇总、统计功能让管理者准确快速地掌控整个中心的物资使用情况,便于及时作出各种决策,也给各科所相关工作人员各阶段的总结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2.3系统构成及维护

系统维护功能主要是总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使用物资管理系统中对科室、人员、口令、账号权限、代码表等的增减、修改等维护工作。物资管理系统功能如图1,物资申购流程如图2。

2.4运行使用现状

江苏省疾控中心物资管理系统建设已初步完成,已经投入整个中心使用,各科所使用申请和审批流程,后期工作主要由总务科负责,例如材料管理中的汇总安排采购-采购人比价选择供应商-填写价格、货期-到货登记-入库验收-出库发放-系统维护等。经几个月的试点运行,效果非常显著,较好地解决了物资管理的各种申请计划、收发、结算、台帐分析等业务,还能清晰地对物资品牌、价格变化做比对,这对规范物资管理流程、降低物资采购成本、提高物资供应及时性、有效掌握物资使用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方蕾陈智高单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