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库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4:22:16

仓库物资管理论文

一、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现存的问题

1.仓库物资管理系统在设计上缺乏整体性。

很多企业在设计仓库物资管理系统时,根本没有认识到仓储部门与企业其它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得设计出来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不能为企业的物流系统或者是决策部门提供有效的参考资料,降低了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缺乏一定的统一性,因此不利于企业进行市场发展方向的预测和战略的规划,进而降低了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企业在设计仓库物资管理系统时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虽然我国有很多企业已经在内部建立了完善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但是由于系统的信息化程度较低,因此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整体运行效果并没有达到预定的要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仓库物资管理系统在设计上不具备整体性的特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现状相脱节,还有很多企业在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涉及上抄袭其它企业成功的案例,这种盲目性的抄袭不能与自身的发展状况相适应,进而不能完全发挥出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作用。也有一部分企业没有聘请专门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人才进行系统的设计工作,不但降低了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功能,还造成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二、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1.在射频识别技术的基础上设计一套完整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

射频识别技术又被称作RFID,从结构上将RFID是一种简单的无线系统,只有两个基本器件,该系统可以用于控制、检测和跟踪物体。例如,汽车生产厂家可以将RFID标签附着在生在生产的汽车上,厂方方便可以追踪该辆汽车在生产线上的进度。从概念上来讲,RFID类似于条形码扫描技术,对于条码技术而言,它是将已编码的条形码附着于目标物并使用专用的扫描读写器,利用广信号将信息由条形磁传送到扫描读写器,而射频识别技术测使用专用的射频读写器及专门的可附着于目标物的射频识别标签,利用频率信号将信息由射频识别标签传送到射频读写器。基于射频识别技术设计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不但提高了物资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水平,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还增强了物资管理系统的整体性和针对性,大大提高了物资管理系统的运行效率。

2.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应用。

2.1物资入库管理。

在物资入库之前,仓库管理人员应该先将待入库物资的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在物资即将要入库的时候,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物资管理系统将待入库的物资清单下载下来,然后根据物资清单对物品进行入库前的检查和核对,与此同时,对入库的物资粘贴相应的射频识别标签,然后让物资通过设置在门口的固定式阅读器,利用射频识别标签进行物资信息的核对工作。在核对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的警报,则应该立即退回改物资,物资核对完成之后,由专门的仓库货管人员负责物资的上架工作。

2.2物资出库。

仓库货管人员通过相关软件将物资清单下载下来,然后通过系统数据库查询物资放置的具体位置。物资下架出库时一样要通过门口处的固定式阅读器,并通过阅读器上的天线读取物资商的射频识别标签,对即将出库的物资进行信息的识别与核对工作,并自动更新数据库中的信息,保证出库程序的有效性,并进一步提升物资出库效率。

2.3库存商品的管理工作。

企业仓库物资管理系统应该是一个动态的系统控制过程,因为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物资使用过程中的仓储的变化,再加上业务发生的同时具有时序性、动态性和并发性的特征,因此仓库物资管理系统应具有动态控制性。首先是库存量的统计工作,仓库里的物资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物资的入库、出库都会造成库存量的改变,而库存量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企业相关项目的开展,因此,这些变动必须要得到及时准确的反映。其次是库存盘点和库存修改工作,这个工作是由人工和机器的共同协作来完成的,传统的库存盘点和修改工作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很有可能在盘点的过程中发生错误,但是信息化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则可以由机器来完成相关的盘点工作,管理人员只需要手持阅读器对货架上的物品进行射频标签的扫描,就可以准确的完成物资的盘点工作,还可以与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根据对比的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理。仓库管理人员如果想要调整物资的位置,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仓库管理人员在调整完位置以后,一样可以通过手持阅读器进行扫描,这样调整后的物资货位信息就会通过手持阅读器前端的软件,提交给系统数据库,数据库会根据新的信息进行物资位置信息的更新。对于被退回或者需要换掉的物资,管理人员一样也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进行相关数据的更新工作。不但提高了仓库物资管理系统的运行效率,还方便了管理人员物资的管理,提高了仓库物资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三、结语

总的来说,我国当前的仓库物资管理系统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信息化程度偏低,这是各大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各大企业应该在射频识别技术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仓库物资管理的实际情况,设计出一套信息化程度较高、又符合自身仓库物资管理的物资管理系统,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效率。

作者:吴郭昕单位:河南油田水电厂供应站河南油田第一采油厂双河矿中心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