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解电力系统中的物资管理

时间:2022-02-11 11:01:16

释解电力系统中的物资管理

一、网络技术在电力系统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1.电力物资仓储管理中的应用。在电力系统物资管理中应用网络技术可以使原来相对复杂的手工操作转变为电子信息化的处理模式,有效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水平。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加强一些比较先进的统计工具、电子信息技术、数字计算方法的落实,例如,在应用网络技术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些比较复杂的计算方法和A、B、C管理模式,加强分析物资管理的商品库存工作以及仓库管理工作,进而加快资金运转,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进行电力系统物资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开展一些检索工作与汇总工作,如果在此过程中应用一些网络技术,就可以更好的完成相关工作,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还可以为相关的统计工作提供有效的方法,并且对统计数据与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与预测,确保电力系统物资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达到预期的工作效率。国家电网公司就将全部库存物资纳入到ERP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引入WM、视频远传等信息技术,实现仓储资源可视化管理,确保全部库存物资的可控、能控和在控。物资调配中心可以统一组织调配公司范围内库存物资和仓储资源,地(市)调配室可以统一组织调配本单位范围内的库存物资和仓储资源,实现库存物资和物资需求的有机结合。

2.合同管理中的应用。在电力企业中开展合同管理工作的时候,一般均是应用手工操作方法,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合同管理中也应用了一定的信息技术,这样也就使得合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除此之外,通过应用网络技术,可以省略审批环节,这样就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相关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想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综合竞争力,就要加强对其物资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针对电力企业而言,在开展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物资的管理工作,并且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确保管理工作开展的科学性与规范性,而网络技术的应用就可以很好的解决以上问题,提高网络技术应用的水平,就可以增强物资管理的水平,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物资合同供应计划管理分阶段预警,在系统中设定合同交货期和到货完成时间预警指标,督促供应商按期交货,向物资需求部门发出验收要求,提醒及时接收参验。向物资人员发出系统操作预警,指导基层物资人员及时完成入库操作。以供应计划为基础,全面掌握供应商生产信息和项目现场物资需求情况。通过设置监控预警指标,有效提高了物资供应保障能力。

3.供应商信息管理中的应用。在电力系统物资管理工作中加强网络技术的应用,一定要针对供应商建立相应的档案,记录相应的信息,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电力技术对供应商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进行一定的监督,除此之外,还可以了解以及掌握供应商与企业之间交易成功或者交易价格等方面的信息。与此同时,电力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还可以利用供应商的档案对其信誉问题展开相应的核实与监督,进而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企业经济效益不会受到一定的损害。在物资管理工作中应用一些网络技术,可以让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随时了解各类商品的价值以及质量,并且展开相应的对比,进而从中选择对企业发展最为有益的供应商,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综合竞争力,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系统物资管理工作中加强网络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减少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的使用与浪费,还可以有效规范物资管理工作的流程,使其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情况展示、指令传达、信息反馈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起到中枢协调作用,做到即时协调、统一调配、快速反应、保障即时。在企业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还可以有效缩减相应的组织结构,促进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除此之外,在应用网络技术之后,还可以有效降低生产资源的利用与消耗,节省了大量的资源,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力企业物资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促进了电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徐凡单位:江西省电力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