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s

时间:2022-09-09 06:14: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s

擅自超越职权,自作主张。例:地区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无组织无纪律,不报告不请示,违反国家政策,擅自下达错误的下马方案和处理财产物资的规定。

涉及牵涉到;牵连到。例:制止和纠正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涉及面广,是端正党风的内容之一。

深切(1)深厚而亲切。例:我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深切关怀西藏人民长期遭受英美帝国主义及反动政府的压迫,特令本军开入西藏,帮助西藏人民永远解脱此种压迫。(2)深刻而切实;深入而切实。例:他们经常注意广泛联系群众,做群众的知心朋友,因此能及时深切掌握职工的思想脉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申报用书面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告。例:逾期不申报上交的,按违反财经纪律论处,并追究单位领导人和财务会计主管人员的责任。

申诉说明情况或理由,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或表明自己的态度。(一般是当事人不同意所受处理时,向作出此处理决定的组织或机关提出的)例:凡符合本规定,要求合理,生产和工作又能允许其流动的技术工人,所在单位应热情支持其流动。如单位领导无理阻拦人才的合理流动,要求流动的技术工人可提出申诉。

审查详细检查;仔细调查。例:各级财政部门应认真审查各单位“小钱柜”的资金来源。

审定经审查后加以肯定;经审查后作出的决定。例:领导小组是国务院对电子和信息事业振兴的领导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审定重点发展计划,并督促实现……审定需要引进的重大项目。

审核审查核对;审查核实;审查核定。(其对象多为数字报表及其它文字材料)例:主管税务机关对前款报告、文件、证件审核后,予以登记,发给税务登记证。

审批审查批示;经过审查加以批准。例: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出国人员审批的规定。

审议审查讨论。例: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关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请审议。

施行执行;付之实行。(一般法规性公文公布之后,自规定施行之日起即发生效力)例:本条例施行后,国务院制定的税收法规,除对征收管理另有特殊规定者外,都适用本条例的规定。

实施实行。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办法。

始才;方,文言副词,在公文中常与“可”、“得”等词连用。始可:才可以。始得:才能够。例:会议文件须由主管人员审查批准始得印发。

使命派人担负重大任务的命令;重大的责任。例:这次代表大会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对过去六年历史性胜利的总结,为进一步肃清十年内乱所遗留的消极后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确定继续前进的正确道路、战略步骤和方针政策。

视看;察看。(可引申为“根据”)例:对泄漏试题和考场舞弊案件要认真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依法惩办。

事宜事情的安排、处理。例:国务院各部委和军队各系统所属单位的人员参加当地组织的统一考试,如需开考本系统所需的专业,可由有关部门委托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组织办理,具体事宜和所需经费由有关部门与委托单位协商解决。

收取接受;取得。例:国内经营、兼营广告单位之间相互代办广告业务,应当允许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最多不得超过广告费的10%。

率先带头;首先。例:这种改革,要在尊重健康民俗的前提下、在自愿基础上,由群众自己来进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率先倡导。

肆意不顾一切,任凭自己的意愿(行动)。例:厂长、党委副书记×××,主持下马的全面工作,独断专行,肆意拆毁厂房、库房,任意削价处理物资,破坏规章制度,营私舞弊,违法乱纪,使国家财产遭受破坏和重大损失。

素质(1)本来的性质;原先的质量。例:对于工作责任心强但业务素质不高的干部,要加强培养,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水平,使之能胜任所担负的工作。(2)基本性质;基本质量。例:下半年我们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一手抓企业整顿,一手抓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把工夫用在提高企业素质和产品的竞争能力上。

所属(1)统属之下的;领导之下的。例:据反映,近两年来,国务院一些部门下发文,要求给所属系统配置业务用小汽车(主要是吉普车,有的是旅行车、小轿车),所需购车款基本上是由地方财政负担。(2)本身所隶属的。例:所有党员都必须认真参加整党学习,凡因故不能参加者,都必须经所属支部批准。

所需需要的。例:储蓄所的建设纳入银行零星基建项目之内,不列入国家基建计划,所需费用由银行列入成本实报实销。

所在(1)存在的地方;存在的处所。例:纳税人到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提供劳务,必须持其原所在地税务机关填发的税收管理证明,向所到地税务机关报验登记,接受税务检查。(2)与“所属”(2)义相同。例:凡要求参加“五·四”智力竞赛的同志,请到所在团支部宣传委员处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