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y

时间:2022-09-09 06:10: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y

业经已经经过。业:已经。例:1951年6月1日本院第87次政务会议通过的“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业经报请主席批准,特令公布施行。

业已已经。例:新的办公大楼土建工程业已竣工,俟水电安装工作结束后即可交付使用。

依法按照有关法律。依:按照。例:主管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对纳税人的纳税鉴定申报进行审核,确定其适用的税种、税目、税率(单位税额)和纳税环节、计税依据、纳税期限、征收方式等,发给纳税鉴定书。

依照按照。例:现将国务院《关于开展和保护社会主义竞争的暂行规定》转发给你们,请依照试行。

一度(1)一次。例:对于夫妇分居两地的职工,我们采取种种措施,保证他们充分用好一年一度的探亲假。(2)一段时间。例:机构调整后,由于一些职工对新的体制一时还不能适应,管理工作一度出现了混乱现象,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无一点没有;全无;毫无。例:处理4座净值340多万元高炉、焦化炉的结果,国家一无所得,集体企业实得两万元,而投机倒把分子却从中大饱私囊。

意愿愿望;心愿。例:近几年在农村建立的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只能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加以完善,决不能违背群众的意愿轻率变动,更不能走回头路。

应即应该立即,应该就。例:我西藏全体僧侣、人民应即团结一致,给人民解放军以充分的援助,以便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西藏民族区域自治……。

应予应该给予;应该加以。例:过去将社员小片林木和房前屋后的果木树无偿收归集体的,应予退还。

优势有利的形势;强于对方的形势。例:要把烟草公司真正办成经济实体,充分发挥专卖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为四化建设积累资金,当前急需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有待需要等待。例:同时必须看到精神文明建设在许多方面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改革和开放的形势不相适应……党内和社会上一些严重的消极现象还有待我们用很大努力去消除。

有关(1)有关系(的)。例: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杜绝不必要的出国。(2)(与此)有关系(的)。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转变作风,模范地执行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指示。(3)关于;涉及。例: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出国人员审批的规定。

逾期超过所规定的期限。例:逾期不申报上交的,按违反财经纪律论处,并追究单位领导人和财务会计主管人员的责任。

予以给以。例:主管部门所属地方单位需要配置的,应由地方统筹考虑,主管部门不应发文要求予以解决。

预期预先所希望的;预先期待。例:会议开得比较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