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文书词语解释

时间:2022-09-09 06:12:00

文秘文书词语解释

希即希望立即;希望就。例:希即遵照办理。

悉知道。例:1983年2月24日关于将爱辉县并入里河市行政体制的请示悉。

下达口头向下级传达(指示、通知等);向下级(公文)。例:城市也要服从国家政策和计划的指导,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

显示表现;明显地表现。例:商业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这个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来了。

现行现在正在执行的;现在正在发生效力的。例:本条例是在现行税收法规征收管理条款的基础上,加以集中、充实、完善而制定的。

现予现在给以;现在加以。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983年9月2日通过,现予公布施行。

相应相适应;相符合。例: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选举,如果发生违章的情况,上级党的委员会在调查核实后,应作出选举无效和采取相应措施的决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

项目类别:门类。例:关于项目的管理,一是要简政放权,二是要依靠银行系统加强经营管理。

效尤明知别人做得不对,却加以模仿。例:在部机关的影响下,该部在京十多个企业事业单位竞相效尤,给全体职工支付了100多万元的实物和补贴,巧立名目的手段,令人惊异。

协调(1)和谐地配合。例:发挥城乡各自的优势,使工农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2)使(事物)和谐地配合。例:商业流通体制改革涉及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各地人民政府要做好协调工作,并纳入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统一部署。

须必须:一定要。例:凡重要会议,须依据工作需要,确定出席列席人员,并须经一定机关审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