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探究

时间:2022-11-08 10:54:49

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探究

【摘要】在一个国家中,人民所享受到的社会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社会保障水平从根本上来说是由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社会保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好的社会保障才能使国家、社会稳定,才能更好的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问题,并且就这一问题提出了完善我国社会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关系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社会保障;经济发展

当今社会,我国的经济进入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那么如何能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使社会保障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变成了一个十分值得大家去讨论的重要问题。在通常情况下,社会保障的水平的高或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经济水平的高或低,但是社会保障水平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本文就将对社会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几点策略和建议,希望能够对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水平起到一定的帮助与影响。

一、社会保障水平的概念

社会保障水平就是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中的社会公民在一定的时期内所享受到的社会保障经济待遇的高低程度。通常包括的公司员工的薪资水平、社会制度的成熟水平、基金的运作水平、社会救助、军人福利、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水平的功能是指社会保障包括其本身以及各个子系统以及其具体的在实施过程中所发挥出来的实际的效益和作用。社会保障具有一定的浮动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适应性,因此社会保障的发展速度不能太过缓慢,也不可以太过迅速。

二、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一)完善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前提。对于全社会来说,完善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社会保障的功能也十分多样,影响和推动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更保证着经济的稳定运行。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对比较而言,我国的人均消费水平偏低。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我国很多公民实现了小康家庭,但在我国的一些偏远的农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这些地方的民众还是喜欢把收入存进银行,这类现象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所生活的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民众的消费水平不够强烈。这一现象也正好说明了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村的针对性不强,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不健全的地方。所以,我国应完善并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偏远地区及经济落后地区,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更好的促进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二)稳定的经济发展为社会保障的完善提供了物质支撑。社会保障的完善离不开经济的支持,一个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为社会保障提供了稳定的物质基础。在许多发达国家他们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完善,当国家的公民的生命及财产受到威胁时,可以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就会得到妥善的保护和解决,这样的保障是很多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及国家,经常会看到有孩子因为太过贫穷而读不起书上不了学,甚至更吃不上一口热乎可口的饭菜,这一系列现象都说明了一个的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无形中影响着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社会保障的完善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物质支持。所以我国应该积极的推动经济建设和发展,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

三、完善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相关优化策略

(一)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受经济发展的影响,但这并不能说明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和国家不能享受到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正是因为经济发展具有滞后性,我国才更应该大力完善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因此我国应该加快建立全覆盖式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大程度地发挥发挥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效用,切实保障我国民众的基本生活,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与社会经济水平协调发展。(二)切实提升社会保障的福利水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突飞猛进,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要提升社会保障的水平,使得我国社会保障的福利待遇能够得以稳步提高。所以我国应对社会保障进行相应的调整,根据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城镇以及乡村居民的收入、以及市场物价水平等实际情况加以调整,以确保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水平与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相匹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享受社会保障的国民可以过上稳定和幸福的生活。(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根据当前我国人口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人口老龄化这一严峻的问题。要想改善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保障制度首先应该完善我国农村居民的养老制度,从而来减轻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让老年群体拥有一个安逸健康的晚年。同时也使得全社会形成一个和谐健康友爱的社会氛围。其次,我国大部分的农村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看病困难,看病昂贵。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和推进农村的医疗保障体系,为农民群体提供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为农村群体提供一个良好的医疗保障。让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医疗待遇。

四、结语

综合上面的一系列问题及策略,社会保障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实力,是社会保障的基础。在现今这个环境下,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虽然得到很大程度的进步与提升,但是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未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当前我国社会与经济一直处于进步当中,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飞速稳定发展,社保制度也一定会逐渐完善和健全,一定会逐渐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能够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也会因此变得更为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进程也会得到更大幅度的推进。

参考文献:

[1]孟一君.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关系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8(07).

[2]刘艳博.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关系研究[J].市场论坛,2017(05).

[3]孙翌华.社会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的适应性关系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12).

作者:冯巍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