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8:03:3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管理研究

因新形势的到来,我国大部分设施均处于改革阶段,社会保障局也是其中的一员。我国在传统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基础之上,建立起了一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其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内容也随之增多,其中不仅包括了公务人员的档案记录,人力资源档案也成为了此领域的一份子。截至当前,可以说人力资源档案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新时代的到来也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加宽广的发展机遇,但因此,这项工作也将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人力资源档案是人们就业、单位招收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可以说,人力资源档案关系着人们未来的发展前途。因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做好相应的档案管理工作,全身心的投入于工作之中,为人民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但当前我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管理的方法过于传统,并不能很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如何提升其档案管理的效果,便是当下人们所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一、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档案管理问题

(一)忽视劳动保障档案管理。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劳动人口的数量也随之增加,其最为现实的反映便是劳动者之间的关系越发的复杂,劳动保障所需要的档案与程序也越来越多。缺乏必要硬件支持的档案管理工作,会导致有一部分的档案没有得到及时的管理与处置,从而导致工作中出现错误,严重者会导致档案丢失。(二)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当前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工作会涉及到较多的领域,而多数的档案管理方法会将社会保障档案分为很多类别,并通过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这种便是传统档案管理模式。此模式以应有了很多年,有着一定的合理性,但这种管理方法导致了档案的信息并没有共通性,导致了很多的信息无法及时更新。这不仅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会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而企业单位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这点便可以看出,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已不适合在新形势下发展。(三)缺乏先进的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我国最为常见的档案管理方法还是传统方法,将档案按照卷数进行整理归类,这种方法有一定的科学性,但也会出现较多的问题。随着档案数量的不断增多,工作量也会不断的加大,从而导致错误的发生。此外,档案因经过了较多人的手,导致其内容不够明确,为以后的使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也间接的增加了工作量。

二、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档案工作的策略探讨

(一)强化档案管理的各方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将档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首先便需要积极的将自身的观念转变过来,并深刻的了解到其中的重要性,从而保证自身是以正确的态度去看待自身的工作。然后,对档案工作进行积极的宣传,并投入更多的人力与物理,以此来强化档案管理部门的建设。最后,相关人员应成立一个综合型的的档案管理部门,以保证在进行档案收集时,完善其后勤工作,以便于促进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下去。(二)强化组织单位的人员及资源配备。劳动保障档案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因此需要很多的专业的人员来对其进行处理。根据这一问题,档案管理部门应对相关人员进行配备工作,使管理人员能够有效的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此外,还应对相关人员职责进行较为详细的规划,使每个员工均有自身的权利与责任。在人员方面,应保证人手足够的充足,保证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但还应避免因盲目招人,以此保证工作不会浮于水面。此外,在改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之中,相关部门应严苛的按照工作的实际需求进行档案设计,成立一座档案室,并且,在建设时,还需将相关设备进行优化,并优化配置工作,使档案管理能够进一步的提升。(三)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因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已然无法适应当前社会对于档案管理的需求。截至目前,我国很多档案管理部门多数存在着档案管理人员年龄偏大的情况,这些人们的思想较为陈旧,且对新鲜技术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低,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发生。这些问题看似不大,但严重的影响了档案管理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应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了解并迅速的接受新型的管理技术,并对其专业意识进行培养,从而保证档案管理人员能够使用先进的管理技术,能够有效的处理好档案管理中的各种琐碎的工作。使其在新形势的背景之下,能够让档案管理工作正常的运行,并得到更好的发展前途。另外,相关人员应将自身所学的知识进行实际的操作,将其化作自身的实践经验,从而让管理人员在学习新技术时,能够将这种技术以最快的速度运用于实际之中,从而使工作的效率能够得到不断的提升。(四)健全良好的档案管理运行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将会与较多的领域有着一定的联系,尤其是与个人的养老、医疗、生育等问题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因此,在进行档案管理时,首先便需要循序渐进,将档案的管理工作逐步的落实到位,并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将其进行约束,保证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与此同时,相关单位可制定完善的奖罚措施,从而激发出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以便于更好的投入进工作之中。

三、结束语

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但大多数档案管理人员还是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从而导致了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因此,想要在新形势之下做好档案管理工作,需要的便是转变自身的额观念,并将档案管理的辅助设施进行升级,还需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与素养,使整个档案管理变得更加系统化,以此保证档案管理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玄淑云.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7.

[2]张羽.论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学生档案管理[J].科技风,2016.

作者:成玉洁 单位:河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