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和职工福利思考

时间:2022-01-25 10:03:52

社会保障和职工福利思考

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传统的保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新形势的需求,集体福利在传统分配模式中的作用与地位丧失[1]。对于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其属于不同的性质,并且内容与目的也不同。前者由国家荣国相关的法律进行规范并实施,而后者企业或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围,是机构内部事务。为了处理好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关系,本文重视对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的若干思考的研究。

一、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之间关系

对于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后者属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系到劳动法的重要内容。职工福利包含于社会福利中,而社会福利有属于社会保障法中一部分。职工福利指企业、事业单位及机关团体为全体职工提供的物质帮助,主要是为了方便职工生活,减轻其负担,为提高职工生活与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2]。当前,医院职工福利主要是按照规定提起的和结余分配总成的,用于职工的集体福利设施、待遇等。

二、当前医院职工福利计算存在的问题

据相关的调查,当前现行的医院会计制度中对职工福利的计算,其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其一,两种不同来源的职工福利基金未能分开核算。其中,这两种不同的来源的职工福利,即为年末的收支结余分配,以结余40%的比例提取福利基金,而是定标准与实有人数每月计算提取,从福利废中列出用于个人基本福利支出的部分。虽然这两种职工福利基金,有专用的基金计算,但是其性质与用途不一样。当前,这两种核算未加以明确的区分,造成在实际中引起部分人的歧义,不利于分类管理与控制[3]。其二,职工福利核算缺乏统一规范,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与各医院丢职工福利支出调查,对核算处理主要按照两种方式,即先提后用与据实列出。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同一事项的处理方式不尽相同,随意向较大,缺乏一定的可比性。其三,当前职工福利不适应目前福利制度的改革。虽然我国目前逐步建立了与完善了城镇职工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障体系,对医院原先呢社的集体福利部分进行了分离,通过市场化解决职工待遇问题,但是其改革措施导致指出的福利基金减少,最终引发职工与国家相关利益受到损害。

三、处理好社会保障和职工福利的措施

(一)健全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首先,医院要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通过相应政府部分的号召,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同时医院应该积极支持与参与社会养老保险协会的工作,并积极参与其组织的各项活动。其次,学习培训到位,在健全也无鞍山过程中,需要相关领导与管理者认真学习并及时掌握社会保证工作相关政策,医院可以组织定期学习,或者聘请当地社保专家到医院对职工进行展业辅导培训,建立医院新信息局域网,使广大员工了解与参与其中[4]。最后,制度规范到位与信息公示到位。根据社会保障工作内容,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对社会保障体系进行修订与完善,保证其政策的顺利实施。另外,利用本院的局域网,随时更新职工社会保障内容情况,做好信息的收集与处理,做到有问必答并及时解决。(二)处理好职工福利的核算。首先,修订好医院结余分配核算办法。对现行的想干规定给予正确的处理,比如,按照40%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剩余部分作为事业基金,这样的核算方式可以解决市场经济初期医院福利基金的来源。其次,可以修订职工福利费核算的会计科目。按照职工人数或提取一定的职工福利费用,作为用于职工福利的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某一时间的一种负债。在借鉴企业会计制度下,对医院净资产与负债情况进行核算。最后,统一与规范公立医院职工福利待遇。可以全面清理医院自定的各种补贴项目,规范工资福利支出,统一职工薪酬框架并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制度。可以逐步将职工福利费使用进行透明化、货币化及工资化。特别是用来经常性的福利补贴,应该纳入工资管理中[5]。比如,交通补贴、伙食补贴等。那些应用于医院集体福利项目的的福利支出等,应从职工福利费用中进行支出,避免福利费用变相指出情况的发生。

综上所述,本文对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的若干思考的研究,了解了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之间存在的关系。对于医院职工福利费,其维持着医院的发展与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解决社会保障与职工福利之间的问题,需要健全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处理好职工福利的核算,为医院职工人员生活提供方便,这对维护社会安定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陈兰凤,邵红瑛.医院绩效考核对人力成本的影响[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4,(18):62-63.

[2]张敬轩,陈培鸯,徐铭阳等.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J].商业故事,2015,(4):17-17.

[3]冯菲.关于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现状和几点建议[J].改革与开放,2014,(3):28-29.

[4]邢金水.法人治理结构下职工福利基金的几点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13):254-256.

[5]严新明,童星.互联网对社会保障的贯通和提升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16,(11):46-50.

作者:陈玉婷 单位:吉林省电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