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与农村社会治理研究

时间:2022-05-27 11:42:53

三农问题与农村社会治理研究

作为世界农业大国之一,我国的农村社会治理实践与国家社会关系、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力都密切相关,因此,认清农村社会治理问题,基于各地社会发展现状分析成因,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以改善农村社会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机制和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意义重大。笔者在参与潍坊科技学院课题(RW2020175)和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评审办公室课题(YQ202008090)的过程中,通过对《农村社会治理新理念研究》一书的详细阅读与深入研究,更加全面地认识到农村社会治理理念及其意义、作用,对开展有关“三农”问题解决与农村社会治理的一系列探索与研究,有很好的参考和指导价值。《农村社会治理新理念研究》是由曾文编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17年正式出版发行的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类图书。全书共六章,以农村社会治理基本概述、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意义以及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作为逻辑思路主线,重点阐述了农村社会治理新理念、农村社会治理现实基础、农村社会治理新理念内容体系、实践发展、现实价值等多个内容。基于该书农村社会治理新理念的理论内容与实践,提出关于“三农”问题和农村社会治理的几点思考。

一是“三农”问题与农村社会治理。“三农”问题是随着中国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不断深入,农村社会进步、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相对滞后的一系列问题。虽然有些问题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一直存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率的稳步提升,“三农”问题变得愈发突出。目前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主要有几大难点:1、农民人数众多,问题规模庞大;2、“三农”问题涉及范围广、内容多,问题解决存在一定复杂性;3、近几年我国社会发展速率与工业化进程较快,“三农”问题累积时间过长,导致问题解决难度较高。然而,从问题的根本性质来看,“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农民在社会环境中的生活条件和发展资源的问题,由此可见,“三农”问题的解决可以将农村社会治理作为切入点,研究农村社会治理问题并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制度,从而改善农村社会环境、提高农民的权利地位以及推动农村社会实现现代化转型。

二是农村社会治理实践中的问题。1、大多数农民缺乏社会治理意识或参与治理的意愿。受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影响,许多年轻农民离开农村去城镇发展,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留守农村。大多数人习惯于旧的生活模式,对农村社会治理缺乏积极意识,或只专注于个人发展,对农村社会环境及治理情况关注度不高,长此以往会导致农村社会环境持续恶化,社会治理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2、农村社会治理能力与整体环境无法满足大众需求。虽然近年来政府部门逐渐加大了对农村社会环境建设的资金投入,但由于农村基础环境差、人口众多,医疗、教育、交通运输等多种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仍难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同时,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可能会引发农民的消极情绪以及对社会环境和地方政府的不满,从而对农村社会治理工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3、治理制度不完善导致农村社会矛盾突出。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助力农村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逐渐落实。然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的不完善容易导致部分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客观、不公正的现象,进而引起医疗纠纷、选举纠纷、经济纠纷等一系列社会矛盾纠纷。

三是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策略。1、基层政府应该大力加强农村产业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使之成为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实践发展的有效力量。另外,可以通过构建村镇合作社、治理委员会等地方性社会组织,充分调动与强化农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责任感,发挥农村居民在社会治理实践中的基础性作用,进而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全面开展。2、基层政府应该根据当地社会环境与农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与公共服务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并切实解决农民民生问题,让农村居民感受到社会治理实践带来的益处,有助于提高他们对党和政府部门的信任感以及对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工作的认同感,确保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顺利开展和长效运行。3、基层政府应该完善社会治理相关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以保障各项惠民措施的客观性、公平性和有效落实。此外,还可通过意见箱、官方服务网站等方式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更多能够沟通和表达诉求的渠道,这样有助于为农村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减少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切实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良性发展与“三农”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作者:宋林芹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