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消费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31 08:37:00

农村居民消费研究论文

摘要: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变成世界经济危机,全球经济发展下行趋势已成定局,中国经济发展受到明显的影响,面对这一情况我国提出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我国有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农村,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已成为扩大内需的重点。本文对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难点进行梳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农村居民;消费需求;重点;难点;对策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内需不足主要表现为消费需求不足,特别是农村消费需求不足。因此,中共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内需,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总理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因此,当前扩大内需的重点在农村,而难点也在农村。如何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应重点解决的几个基本问题

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应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落后的消费环境。农村消费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村公共品供给缺乏,如农村用电、交通和通讯等,对农村居民消费需求扩大的制约问题已十分突出。由于我国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很多在城市司空见惯的公共品到农村就会变得极为稀缺,如电网建设。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农村电网都以高收费的形式来收回投资成本并取得相应利润,农村居民所承受的电价远高于城市。因此,农村居民可能买得起家电产品,但却很少能用得起这些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比较符合理性的消费行为就是干脆不消费。这些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还有待开发。

(二)陈旧的消费观念。我国农村居民仍基本沿袭几千年来一直固有的生活方式,虽然那种纯粹的自给自足的消费模式已不复存在,但商品率偏低仍是我国农村消费的一大问题。在这种带有浓重自然经济色彩的生活方式影响下,我国大部分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落后,许多农民不是没有钱,也不是在消费的硬件设施上有很大限制,而是很多农民就是不敢消费、不肯消费。此外,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村居民在长期消费资料短缺的状态下形成了“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农村居民普遍存在“惜购”、“喜存”的现象。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下,这种低消费、高储蓄的传统消费观念更制约了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长。

(三)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长期以来,我国绝大部分市场经营者对消费市场的研究和把握存在严重的“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很多产品从研究设计到开发生产再到营销,生产者所关注的主要是城市消费者,而对农村居民的消费倾向、消费习惯、购买心理等方面往往没有进行专门的市场调查并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另外,我国部分商品如彩电、冰箱、服饰、光盘及其他名牌产品价位较高,与大多数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差距太大。向农村提供这种超出一般农村居民家庭承受能力的高价位商品,其结果一方面造成部分产品“企业高积压、农村低普及”的情况,另一方面又给一些假冒伪劣的低水平仿制产品创造了生存空间,导致市场供给的产品普遍存在产品质量低下问题,给农村消费品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

二、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难点

(一)农民收入水平低、收入增长缓慢。决定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规模的最重要因素是农民的收入。虽然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农村居民持续增收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居民收入缓慢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农产品价格偏低,增产不增收。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产品供求由原来的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部分农产品市场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供求关系的转变,农产品价格持续波动,致使农产品产量增加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日益减弱。据统计分析,近年来农民增收对农产品产量增长的平均弹性明显下降,目前农产品产量每增加1%,所能带动的农民收入增长远小于1%。二是经营规模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弱。目前,我国农民人均只有1亩耕地,一户只有三、五亩地。这种小规模经营造成农业生产经营的低效率,目前中国农业人均产值比世界人均产值低50%以上。劳动生产率低下使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相对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三是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影响农村经济发展。这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农业生产条件没有或基本没有多大改变,有的地方甚至进一步恶化。如,有的地方水利设施不仅多年没有改善,相反把过去的水利设施也破坏,以至旱不能浇、涝不能排,造成农业生产不稳定。四是农民整体素质不高,制约农民收入增加。在我国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农民的教育投资、人力资本投入严重不足,致使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农民素质不高使农民缺乏市场意识、开放意识,不能及时把握市场信息,不能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弱势地位,难以实现增收目标。科学文化素质不高也影响农民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接受能力,使科学技术在农村中的普及推广难度增大,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不高,最终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长。

(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制约农民的消费水平。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滞后是我国农村消费不足的重要原因。由于农村社会保障建设滞后,农民的养老、医疗等负担较重,制约农民的消费需求。2005年,全国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人口达1.79亿,仅占全国农村人口的20%左右;全国参加农村养老保险的人数达5442万,占农村人口比重不到10%。而且已参保的农户的保障水平还很低,城镇中人均享受的最低生活保障高于农村居民2.4倍。农民的收入低,还要将收入的一部分储蓄起来以应对将来的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即使收入有所增加也不敢轻易增加消费。这是导致农村消费需求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农村金融服务效率低下,消费信用制度不健全。农村金融体系由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组成,但金融机构放贷存在许多问题和矛盾。第一,政策性银行业务收缩直接减少了农村信贷资金投放。政策性银行由于停止了农村经济开发等几十个专项贷款,导致其业务范围十分狭窄,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信贷资金投入较为有限。第二,商业银行推行的集约化经营直接造成农村信贷业务的萎缩。商业银行为减少营运成本、提高效益,纷纷精简基层商业网点,减少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村资金供给的来源。第三,农村信用社的政策约束限制了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对农民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对“支农”认识不足,行动不积极,没有充分认识到支持农村、农业、农民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不注意开发适于农村需要的金融产品,致使信贷资金供应不足,造成农村居民消费现金紧缺,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

三、对策

(一)积极发展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收入是决定需求的重要因素,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增加农民的预期收入是刺激农村居民消费、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基础。当前,增加农民收入的具体政策可分为直接和间接两大类。从直接的角度看,一是切实有效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特别是政府对农业的财政投入,要切实保证农业粮食收购资金的全额到位和封闭运行。二是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根据各地区域优势,发展名牌特色产品,进一步完善市场价格机制,缩小工业品与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等。从间接的角度看,一是要坚决落实科教兴农的方针,把农村经济转到以优质和高效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使农民真正依靠科技致富。二是改善农业经营环境,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农业、投资农业的良好氛围,使农业的收益水平至少要与整个社会的平均收益水平持平,甚至要高于整个社会的平均收益水平。

(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的消费环境。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的分析认为:我国目前有2亿多户农村家庭,农村家电产品普及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为每种家电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量。可见,农村在家电产品的消费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因此,要加强农村饮水、道路、电网、通信、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改善农村居民的消费环境,为农机、家用电器等消费品进入农民家庭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三)调整消费品供给结构,加强市场管理,增加消费品的有效供给。近年来,国家推出14个省市的“家电下乡”工程。这顺应了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该工程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居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且提供满足农村居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这将有效激活农村居民的购买力,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并最终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现在这项工程已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是这些家电产品,还有其他很多消费品,如生产用农机具等,也都可效仿这样的形式生产销售。这些措施可改善消费品供给结构,增加消费品有效供给,进一步扩大农村居民消费需求。

(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农民消费预期。2007年我国农村已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3451.9万农村居民被纳入保障范围,仅占农村居民的36.7%,比例并不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覆盖面也未达到100%。因此,应继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其覆盖所有农村居民。另外,还应因地制宜的在不同地区建立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多层次、多标准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解除农村居民的后顾之忧,促进农村居民的消费。

(五)发展消费信贷,促进农村居民消费。近年来,农村信用社存贷差逐渐增大,大量资金流入城市,农民不得不依靠民间借贷,承受很高的利息。这既阻碍了农民收入的提高,也制约了农村消费的增长。因此,银行应从贷款方式、利率、期限等方面开发出适应农村特点的消费信贷品种,简化消费信贷手续,提高服务水平,扩大农村的消费信贷业务量,促进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的扩大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同时,农村居民对车辆等运输工具和加工、收割等方面的农用机械也有强烈的消费需求,应扩大对这些消费品的信贷投放力度,增强农村居民的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