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服务水平探索

时间:2022-09-25 06:12:00

三为服务水平探索

农电“三为”服务指的是县级供电企业电力建设与发展要为农村、为农民、为农村经济服务。当前,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作为电力企业,如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发挥“先行官”的作用。下面以漳州电业局县级供电企业为例,谈谈当前影响“三为”服务水平的成因及对策。

一、现状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最南端,北接泉州东靠厦门南联汕头,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份,是福建省重要的电力基地。漳州电业局控股(含代管)的县级供电企业有10个单位,担负着该市(县、区)供电区域电力用户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年售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75%以上。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农村电网缺乏资金投入,电网电力设备陈旧老化已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电网电力设施急需进行更新改造或新建。1999年以来,漳州电业局投资10.86亿元进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农村电网技术装备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根本性好转。农网改造后的“同网同价”,让广大农民的生活用电真正享受到了实惠。漳州电网实施“两改一同价”,累计减轻了农村农民的负担8亿多元,有力支持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被老百姓誉为“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农村电网改造后,农电综合售电价格的下调,特别是城乡的居民生活用电同价,购、售电价空间大幅度压缩,造成县级供电企业的经营状况相当困难;同时,县级供电企业运营资产的扩大,使企业资产折旧和维护的固定成本成倍增长,所有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县级供电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面对新形势,如何提升县级供电企业“为农业生产、为农民生活、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担当起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社会重任,已经摆在我们面前。

二、影响农电“三为”服务水平的成因

1、电网网架薄弱,使“三为”服务缺乏硬件条件

目前县级电网发展水平只是“温饱”水平,离“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电网标准差距甚大。县级供电企业供电范围广、供电线路长,现有各种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和输配电设备都很陈旧,县城供电电网大部份还没有进行改造。国家投入农网、城网改造,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改造了农村电网基础设施,但因农网改造时间短暂、要求很高、投入资金有限,县级电网需更新改造的设备、设施太多,现有的110千伏变电站多为单线供电或单台的主变运行,无法满足电网安全稳定的(N-1)准则。要满足县级电网(N-1)的要求,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资金的短缺使“三为”服务缺乏硬件条件。

2、安全风险凸现,使“三为”服务缺乏安全基础

农村电网改造中,农村用电设施集体资产的“无偿”移交,原只抄见变压器总表的工作扩展到台区的千家万户,使农电工作量增加数倍,日常维护量也成倍增加,相应带来的用电设施的安全责任风险,使县级供电企业规避安全风险难度加大。近年来,人身触电伤亡的诉讼案件一路飚升,索赔金额有的动辄百万,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究其原因,一是农村集体资产的“无偿”移交,带来安全责任移交;二是供电企业部门是管电的,只要因“电”造成的事故,管电的多少要承担些“无过错责任”;三是受部分媒体误导,许多电伤案件因没有设定最高限额赔偿标准,案件赔偿高达百万元之多。所以,农村电网改造后,供电企业安全工作更加艰难。

3、供电成本增加,使“三为”服务缺乏经济保障

首先,成本加大带来困境。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县级供电企业的经营收入;在改善农村电网结构和改善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同时,也增大了基层供电单位的管理成本。特别是“供电四到户”、电力服务承诺制的推行和农村统管电工工资费用,使县级供电企业电网维护费用、电力抢修费用、抄核收工作量等管理成本都是成倍的增加,造成经营收入减少、企业正常运营固定成本增加,经营利润下滑,电网发展后劲乏力。

其次,购售电价差严重压缩带来经营困难。县级供电企业收入的途径只有购、售电价差一项资金来源。农村电网改造后,购、售电价差的严重缩水和企业正常运营固定成本的增加,导致县级供电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加困难。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使10千伏的综合线损下降幅度有限,因为农村电网10千伏线损主要是在空载损耗上,在解决农村用电的同时,变压器配电台区的增多,增大了总体的空载损耗。农网改造后,线损降幅最大的是农村0.4千伏低压线损,平均下降幅度为一倍,即原来平均高达24%的低压线损降至12%左右。但是,农村同时下调的电价幅度也在1倍左右;农网改造后农村其它分类电价也逐步下调,而省级给县级企业的趸售电价这几年一直在上调,这样上下夹击,导致县级供电企业的综合购、售电价差越来越小。农村电网改造虽然降低了农村10千伏及以下的综合线损,但还不能补偿农村分类售电电价的降低和趸售电价提高的两面夹击损失。再一方面,农网改造后随着资产折旧的增加,县级供电企业的固定成本增加较大。

三、提高农电“三为”服务水平的对策

当前,如何促进漳州县级供电企业的改革发展,提升“三为”服务水平,推进“三新”工作顺利开展。笔者认为,县级供电企业要完善组织抓领导,超前规划建电网、严细实新抓安全、调整战略抓市场、规范管理抓服务,才能做好“三为”服务大文章。

1、完善组织抓领导,提供做好“三为”服务的组织保障

当前,供电企业改革与发展进程加快,供电企业的职能和角色发生了变化,要求各县级供电企业必须尽快适应当前改革发展形势需要,紧跟电力市场化改革发展的进程,尽快转变供电企业自身角色,优化自身组织机构,寻找一条与政治体制改革相适应的路子。组建运转高效、简明、科学的企业组织机构,适应市场、改革发展和做好服务的要求。

优化组织机构应该重视两个方面:

(1)超前规范企业组织机构设置,规范县级供电企业组织机构时,必须建立与当前工作职能相适应的机构设置。

(2)必须按照电力体制改革后的新机制、新任务、新职责建立统一的组织机构。所有机构的设置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三为”服务水平,做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工作。

2、超前规划建电网,提高做好“三为”服务的硬件水平

要本着“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面向未来”原则,将电网做强、做大、做好,使电能购得进、送得出,更好地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发展。县级电网建设和规划要适当超前,使改革发展总体战略清晰、措施方案有力。要抓紧制定县级电网“五年规划”和年度滚动的电网建设规划,认真组织实施。超前策划、抓住机遇,争取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电力部门的有力支持,这是县级供电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

要积极争取政府、企业、社会、集团、个人等各方的融资,加大对县级区域内供电电网建设的投资。对重点用户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必须采取用户、个人和企业多方筹措资金,解决好县级供电网工程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

3、严细实新抓安全,夯实做好“三为”服务的安全基础

要在县级供电企业全面推行“农电系统标准化作业”,全面地宣贯企业“爱文化”。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抓紧全员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开展“零违章”、“零事故”活动,减少习惯性违章,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责任事故,创建“无违章班组”、“无违章企业”。要把“供电系统标准化作业”工作经验全面推广到县级供电企业,促进县级供电企业现场标准化作业的实施。要认真编制审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35种涉及输、配、变电运行、检修等专业的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在县级供电企业全面实施现场标准化作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现场安全生产作业的动态管理,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要坚决地贯彻“三铁反三违”精神,狠抓现场作业规范和文明施工。要严格地执行“两票合格率”的统计、考核和培训管理,千方百计提高两票合格率和正确执行率;要加快推进变电站运行维护管理规范化、输配电线路规范化管理工作,巩固和提高供电所规范化工作。要在全体员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六不干”活动(即无工作票不干、工作没监护不干、工作前任务和安全不交底不干、没停电不干、没验电不干、没挂地线不干),积极地培养员工严谨作业行为习惯,努力营造“六不干”的氛围。群策群力、严格实施、标本兼治、不懈夯实安全基础工作。

4、调整战略抓市场,营造做好“三为”服务的外部环境

认真提升“三为”服务水平,以诚信开拓电力市场,力争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对用电客户的服务水平,在服务的方式、手段,理念、举措上不断创新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为目标”,赢得用户的信任。作为电力销售企业,必须在划定的营业区域内认真执行电价政策,努力服务好现有用电客户,才能吸引更多用电客户到自己的供电区域用电,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县级供电企业必须调整战略抓市场,坚持与时俱进、稳中求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坚定地走股份制改革之路,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这个主题,着力抓管理,重点抓安全,突出抓效益,关键抓队伍,努力实现“主业生产求高效,多经产业寻突破”的目标。

5、规范管理抓服务,提高“三为”服务的水平

要全面推进供电所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供电所环境建设,加大供电所营业员、农电工培训力度,统一使用“95598”服务电话,建立优质服务的“四项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实践“情系万家灯火,用心点靓漳州”敬业精神,倡导“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确立“员工称心、客户舒心、政府放心”的企业愿景,催生职工“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理念,宣贯企业的“爱文化”。以“三新”为目标,以供电所规范化为抓手,努力打造漳州“电力110”服务品牌,实现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双提高,实现主动服务、快速服务、尽力服务,努力提升“三为”服务水平。深化“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主题,做好“户户通电”的工作,服务县级电网经营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以诚信开拓电力市场,促进县级供电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