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监管数字化及应用

时间:2022-03-06 02:44:33

企业安全监管数字化及应用

摘要:安全风险预警是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预警理论和石油企业的生产特点,已建立了基于模糊综合评判技术的事故风险预警模型并根据这一模型,开发了生产安全预警系统。安全监督、安全管理者们将对陷阱和违法行为的基本数据进行分类,并同步分析和计算信息数据,从而获得公司各级风险值。当达到警告阈值时,系统将自动报警,该系统可以通过安全监督的数字化分析结果生成风险趋势图,为企业生产端和组织管理端(监管机构)提供有效的预警信息。相对于其他系统,相对完整的安全生产预警系统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状态提供了重要的判断指标,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状态从定性到定量评价的过渡,取得了良好的现场应用效果。

关键词:油气工程;安全管理;数字化分析

石油以及天然气的开发是关乎到民生大计的事情,所以关于石油天然气的开发也是国家资源开发的重中之重。这些企业拥有广阔的经营区域,复杂的勘探和施工流程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所以它们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开采时的地质因素开采时所面对的自然环境,还有就是工程进展中的设备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人为操作失误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在开采过程中引起事故的发生,造成安全隐患。所以对于石油天然气行业来讲,风险的控制以及防范措施的建立都是相当重要的,而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企业安全预警系统,对于控制风险,实现安全有效的开采有着积极的正面作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1石油天然气企业安全预警系统理论分析

1.1帕累托定律介绍。这一定律简单来说就是在事情的处理过程中注意重心的把握,该定律认为在一个事件之中,有重要的因子也有不重要的因子,二者相比较,重要的因子只占着很少的一部分,但虽然如此,这些少量的因子往往能够起到控制全局的作用,在整个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只要控制这少数的重要因子就可以达到控制全局的目的。这一理论反映到石油天然气工程中,就可认为所谓全面监督管理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对所有工作进行重点关照,在安全预警系统的建立时要注意对于事件的主次之分,分清楚何为主要矛盾何为次要矛盾,在事故多发区域以及事故频发的场所要进行更多的防范措施。1.2事故致因理论。事故致因理论主要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问题就是要找到事故发生的源头去加以解决,在石油开采中,事故主要是由于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工作对象所处的状况不稳定以及环境因素不够安全等导致的安全事件。这一理论的提出是为了各大企业在建立企业预警系统时能够有所依据,并通过模糊模型的建立基于日常生产工作中的大数据分析实现系统的建立完善,这样的系统建立使得在信息进行共享的同时能够实现各级管理人员对工作现场的有效监督,从而得出管理方案。1.3风险预警。风险预警指的工作现场的所有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和评估,从而能够对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到及时的预警并尽量做到能够规避风险,这一技术的使用可以使得整个油气开采中面对风险时从之前的被迫应对到能够采取措施及时规避或者做出预防措施,这样就能够做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有效结合,能够使得之前相对离散的管理向系统化整体化的管理方向转变。

2预警模型的建立

2.1模型结构。企业安全事故风险预警系统模型的主要结构如图1所示,第一部分当然是进行信号的选择,采集信号是之后各项程序的基础,在选择信号之后,对预警信号进行风险的监控和分析,得出风险的等级范围,从而根据预估风险做出预警,之后就是风险的缓解环节,包括风险源的掌握以及预防措施的及时实施等。2.2预警体系介绍。在选取预警体系时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以及依据,首先必须考虑的是体系要保持整体性也就是完整性,就是说评价指标和安全评价的总体结果是一个有机整体,在进行评估的时候就不能简单的对所有指标做简单的加法,这些所选取的指标或者说功能必须建立在满足总体工作的需求之上,也是需要满足整个工程的目标。其次,在体系选取时需要考虑到层次结构性,如线、网格等许多评估结构需要有一定层次,评价指标体系层次化建立起总的评价指标。每一个评价指标所反映的均是不同层次结构的具体要求,对于实现系统安全也更加具有功效。各项评价指标内部在纵向或者横向是有着一定相关性的,在体系建立时需要对其进行分析,使得各指标之间的关系更加明确化,建立起指标之间的架构体系,并促进体系的科学化。在预警体系建立时,系统中可以预警的主要因素有几种,如员工的操作失误如工具使用不当或操作方法不规范、设备的工作状态不安全如工程中普遍存在的设备齐全度不足、工作环境的不稳定因素例如天气、温度等因素以及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如管理不严格,培训不完善等,在预警体系建立时需要充分考虑这些危险因素,建立之间的层次分析,完善体系。企业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存在很多相关因素,这些因素也有一些相关的子因素构成,模糊性以及不确定性是这些子因素的主要特征,所以在安全评估以及分析中选用模糊数学评估方法。首先建立模糊评估集:V=(V1,V2,V3,V4)。评论从严重程度设置成为“1级警告”到“4级警告”四个级别,作为分析的权重,然后,每一个评估的指标所对应的标准都是不同的,依据这些标准进行相关信号的收集之后,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得出最终的预警信号。

3生产安全预警系统的建立

3.1预警系统架构介绍。图2为生产安全预警系统的架构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该系统可以分为四个层次,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层,这一层包括计算机网络、工作中、微机等,而下一层为数据管理层,在这一层负责的是基本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包括人员信息、安全检查信息、事故事件信息、应急数据等等,接下来就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的数据应用层,包括数据的查询和统计分析以及后续的报表生成,接下来就是最后一个层次即安全预警层,这一层是根据相应的风险模型,对安全值进行评估后发出安全预警。3.2预警系统功能介绍。预警系统分为系统、人员、预警等管理模块,安全检查、事故事件、应急管理等功能模块共计七个,模块各自发挥作用并且相互配合共同建立起整个预警系统。3.3预警系统特点介绍。这一系统是真正的实现了对于企业的层次化管理,从总公司到分公司再到工作现场都有对应管理模式总共三个层次,无论是那一层次的管理人员都可以实时的对工程数据进行检测以及管理,并且及时对各级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除此之外,依据检测过程中的数据整理分析,管理者可以有效的建立起企业各级单位的风险工作报告,及时的对风险进行总结从而更有效的规避,实现上下级信息交互,消除交流障碍。其次是该系统对所有的风险进行详细的分类具体如图3所示,而在图中所示的分类之下,更是有多达201种典型表现举例,力求实现对所有风险的涵盖,做到有效的风险预警及预防。

4系统应用效果

该系统使公司成百上千的安全监督员由点及面的使各个部分相互连接,使企业的全部员工能够感受到这一安全预警系统的优良性,并通过这一数字化监管平台,将风险管理理念逐步在整个企业里普及,解决风险管理不善的问题。它解决了企业数据过于分散和孤立的问题,实现了通信共享度的提高并减少了对数据的判断误差,做到了系统的统计数据,加以系统分析得到结果,从而得到越来越多的动态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一定基础。

5结语

网络时代的来临使得石油天然气工程企业的预警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而企业安全预警系统的建立实现了企业在安全监管上的数字化,通过模糊分析对风险采集、风险分析以及风险防范做出科学的评估,解决了企业一直存在的管理分散、信息共享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信息的快速传递以及数据的高效处理,为管理者提供较好的管理依据,对于降低事故发生率,科学解决现场事故,提高工作的效率、减少损失有着重要作用,并且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菊梅,赵耀小,王宏图.陆上油气钻井作业安全评价模型探索[J].石油天然气学报,2015,32(2):112~116.

[2]戴永寿,张大伟,于云华.钻井井场信息共享系统的设计与研究[J].天然气工业,2017,28(8):67~69.

[3]李京,杨旭,刘大锰.川东高含硫天然气井采气作业安全评价系统研究[J].钻采工艺,2016,33(2):63~65.

[4]王楠楠.风险分析——钻井作业实施HSE管理的核心[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3,3(6):32~33.

[5]赵仁杰.国外安全评估软件在海上油气生产设施中的应用[J].石油工程建设,2017,30(2):53~55.

作者:李超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西部HSE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