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企业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8 08:51:11

石油钻井企业安全管理策略

摘要:石油钻井通常是在井下进行生产工作,这个时候工人是在下井之前对井下作业的各种复杂性的因素进行考虑,然后做好安全的措施。钻井施工中涉及到的安全隐患是比较多的,因此安全管理在钻井施工中至关重要,如今虽然技术上在不断更新,但是钻井施工依旧是危险性非常高,安全管理方面若是不够理想,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事故。这些事故的发生,会有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对工人和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伤害,对企业也是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如今钻井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已经受到广泛的关注,研究钻井施工中如何提升安全管理的实际效果,可以让钻井施工顺利开展。

关键词:钻井;安全管理;实效性

人们对工作和生活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安全性。在各类工作中,安全都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今在钻井施工中,由于本身的工作环境非常复杂,其中涉及到的安全隐患非常多,并且钻井施工中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这种局面下要想让钻井施工顺利实施,安全管理是不可放松的工作,一定要考虑到钻井施工中的各方面因素,对安全管理的措施以及体制进行完善。

1钻井施工中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

1.1从上到下牢记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性。钻井施工的实际开展中,工人下井展开作业,为工人普及钻井施工中的安全制度,相关人员要明确在钻井施工中安全责任,是安全管理的主要指导思想。因为安全责任制是保证安全管理得到有效落实的主要保障,同时从领导到工人,都是要明确安全责任制的地位和重要性,在日后的钻井施工中。只有将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在这个前提下安全管理才能更加严谨[1]。1.2保证安全责任制的全面覆盖。现阶段相关人员在制定安全责任制的时候,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因为安全责任制若是有所缺失,或者说是合理性以及科学性不足,这就会导致安全管理无法保证有效。因此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在安全责任制中要对各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然后是对安全责任制开展完善以及补充。另外就是安全责任制的实际制定中,工作人员时刻考虑安全责任制的内容是否足够完善和全面,一定要将安全责任制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对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1.3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责任制的具体落实中,相关人员一定要注意,都要了解自身要承担的所有责任。每个工作人员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安全责任制得到更加有效地落实[2]。

2明确安全管理的目标并有效落实

2.1确立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钻井施工的实际开展中,每个人都要对安全管理的目标足够明确,工作人员需要结合每个人的情况,做出详细周到的安全岗位责任制。也就是在钻井施工的实际开展中,针对每个工作的步骤以及工种,还有在不同岗位上制定出的责任制对,对安全岗位责任制进行完善以及落实,该制度的完善,是需要强化安全管理的实际执行,同时也是要符合选阶段钻井施工对安全性的实际需求[3]。2.2设置组别联动制度。工作人员在钻井施工实际开展中进行安全管理,在取得效果的时候需要与相关人员展开探讨,对施工的流程进行详细的确定,然后结合实际的情况,对每个人的安全责任区进行划分,这样也为联动制度的建立打下基础。另外要促进钻井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实施。在安全管理中,工作人员一定要促进联动制度的开展,保证联动制度的实效性以及完善性,并意识到人是执行制度的关键因素,积极配合该制度的全面落实。2.3强调重点环节的安全职责。在钻井施工的上一级开展中,因为每个细节都是存在安全风险的,因此需要对每个细节进行把握,整体上工程的开展才会更加安全。因此在钻井施工中执行安全管理,相关人员需要对其中的重点环节展开足够的关注和重视。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与工人强调钻井施工的安全管理,要促进钻井施工的顺利开展。2.4完善安全管理组织。在钻井施工的管理中,涉及到的管理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不仅要建立安全制度,也要建立合适的组织结构,使安全管理更加严格地执行。在钻井施工的实际管理中,施工的过程是在地下的,复杂性非常高,而每个环节要操作步骤也是多样化的。在设立这个机构的时候,需要设立从上到下的不同级别机构,然后对整个钻井施工的开展全面的掌握,在管理制度上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可以让钻井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结语

总之,钻井施工中涉及到的安全因素是非常多的,危险性比较多样化,在钻井施工中需要加强对安全责任制的制定以及落实,让每个人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在钻井施工实际开展中,安全管理需要不断完善,加强制度上的健全,并提升安全管理的实效性,将安全管理的各类措施合理确定下来,使钻井施工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

参考文献:

[1]徐恒元,李红燕,刘志广,等.石油钻井企业坚持安全管理“四到位”[J].中国石油企业,2018,(Z1):76-77.

[2]陈礼斌,包正清.HSE管理体系在石油钻井企业安全管理的应用分析[J].石化技术,2017,24(12):254.

[3]邓汉猛,胡宏志,闫付军.浅议石油钻井现场的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J].中国石油石化,2017,(03):108-109

作者:赵君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